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汽福田借力丰田生产方式(TPS)开始高起点登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26日 10:42  北京现代商报
北汽福田借力丰田生产方式(TPS)开始高起点登峰

  日本专家铃木庆光先生(右二)正在福田北京欧曼重型汽车厂对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指导。

  TPS诱惑由来已久

  丰田生产方式(TPS),对于国内大型汽车生产企业来说并不陌生,有些企业甚至学了十几年,也仅仅是学得皮毛而已。而创下年17万辆的销售业绩、同行排名第五的北汽福田引进的丰田生产方式,目前已成为企业飞速发展的强效催化剂。

  福田方面的专家告诉记者,丰田生产方式——TPS?Toyota Production System?,是关于生产系统设计和运作的综合体系,它包含着“制造产品”、“生产管理”和“物流”的思路,它既是一门思想哲学,也是一门实践哲学。福田公司认为,丰田生产方式是专门研究用最低的成本、最好的质量来满足用户需求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综合体系。一直以来,正是由于TPS的巨大诱惑力,全球企业多有所学。

  福田慧识河手逸郎

  河手逸郎,原丰田汽车集团某企业社长,退休后被北汽福田聘请为特别顾问,2001年加盟福田。河手告诉记者,他目前的主要工作,是向福田全体员工讲授丰田汽车的经营及生产方式,通过理论授课和实践指导来全面推进TPS。

  河手认为,丰田生产方式是以经营、生产哲学为基础,是世界上制造产品、创造利益的最强有力的方式。而北汽福田现在正处于锐意进取,向中国汽车工业各种问题进行挑战的阶段,导入TPS等于给企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河手提议,首先应树立正确的经营理念,志存高远;其次,作为公司的经营方针要强化经营策略,提高开发能力和生产管理能力,因此,福田公司要有意识地去创造具有领先地位的生产力,创造出具有竞争力的成本优势和世界一流的产品质量。

  事实证明,河手先生在推进TPS当中的作用非常大,他给北汽福田带来了先进的管理思想和理念,使大部分管理干部看问题的角度变了,解决问题的方式变了。

  2002年既是导入TPS理念的一年,也是打基础的一年。北汽福田真正转变了管理思想,其管理思想逐步向丰田公司本质思想靠拢。在北汽福田,目前现场管理和现场环境、生产效率、生产资金占用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少数事业部的个别车间现场已经接近了丰田公司水平,甚至已超过日本一些汽车企业的水平。

  与强有力的TPS握手

  然而,中国的汽车制造业与世界先进企业相比,毕竟存在几十年的落差,与丰田相比,落差更大,管理及规模仅相当于丰田公司1957年的水平,管理本质仍停留在简单的数量式管理,具体占有多大的资源,以多大的成本来保证这个量没有去研究。因此,北汽福田在生产过程中推行TPS的做法,最终要落在质量、效率、成本上。

  据有关人士介绍,北汽福田推行TPS虽短短只有一年半时间,但总结了一套自己独特的推进方法:主要包括,强化各级一把手在TPS推进中的作用。将TPS完成效果与各级一把手TPS承包奖、年终经营承包奖挂钩;强化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和危机意识。在TPS推进过程中组织TPS知识测试,累计三次测试不及格者淘汰。

  随着TPS的逐步推进,福田公司的生产现场环境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工作环境明朗洁净;通过全员参与和QC小组活动,降低了各种不必要的浪费,节省了工作场所,缩短了产品投入到产出的周期,产品质量得到大幅度提升。2002年底,四个推进事业部生产线线下零部件资金占用较同年4月下降了305万元,贮备资金减少1772万元,节省原材料费用13.7万元。发动机厂、北京福田、怀汽厂、诸汽厂四个事业部通过培训,实行一人多岗、一人多机操作,样板线劳动生产率较2001年提高20%-50%,实现减员229人,直接创造经济效益256万多元。通过生产线接近化、顺序化、直接化、同期化、直线化等一系列改善,节省生产面积2993平方米;缩短物流转运距离9984米,节省库房面积750平方米。

  与此同时,福田产品质量也得到了稳步提升,其中汽车的核心部分——发动机,一次交验合格率由原来的97.65%提高到99.77%,汽车首次故障里程将达到15000公里,业界分析认为,在升势很猛的阶段真正导入TPS,福田注定一发而不可收。(商报记者雷雅梅/文黄伟/摄)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