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人与车 田壮壮和吉普车的勇敢者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25日 16:07  汽车族

  一个雪后的冬日,阳光四溢,却也满目苍凉。论节气,距离导演田壮壮醉心描绘的那一抹《小城之春》还有些时日;论运气,就在一辆墨绿色霸气十足的大切诺基刚刚“下嫁”田壮壮的第二天,我有幸见到了这一对亲密的“恋人”。有人说,汗衫、便裤、圆口布鞋是壮壮导演的招牌形象,或者叼一个烟斗,或者再端一口茶壶,思考与冥想之中,黑眼珠一律统一协调地浮向左上方或右上方,此形象符合略带一丝仙气、邪气、憨气的壮壮导演,一个名字暗暗叫响好几代的鬼魅导演,衣着朴实地就好像一个种田的大叔。然而,传说中的大叔今昔非比,那一双软底休闲皮鞋,还有那一款黑色墨镜,一切一切为车而来。

  大寨的启蒙教练

  关于田壮壮的学车历史是和山西大寨那地方有关联的,当时是1977年,那会儿他刚从部队回来分配到农业电影制片厂。那个时候要是想从摄影助理变成摄影师,必须先到大寨记者站住站去。记者站是一个艰苦而偏远的地方,但是那里却有让人可以在精神上变得“富有”的两件宝贝:一辆北京吉普汽车、一台阿莱摄影机。用摄影机的是成天边逛边拍着玩的田壮壮,开车的是一个山西的小伙子,他特别喜欢摄影,就和壮壮商量,让壮壮教他用摄影机,他教壮壮开车,于是小伙子成了壮壮的启蒙教练。当时因为摄影机价格昂贵,小伙子虽然几乎没有尝试过实际操作,但他学会了很多摄影理论知识。那几年,国内人口并不多,开车的人也很少,所以只要敢撒欢地上路,经常担心撞到的也就是鸡鸭牛羊,一旦撞到那些动物,那自己就要大破产了。当然壮壮的粗略技术也支持过他从山西开回到北京一次,直到正式专业学车,那已经是90年代了。

  “怪人”“驾车”怪癖

  说田壮壮怪,一点不足为怪,同时期电影导演早期创业都选择国家倡导和弘扬的主题拍摄电影,于是别人在无数人的眼睛里轰轰烈烈地红了起来,但是壮壮这个人偏偏不合时宜地剑走偏锋,选择边缘题材创作电影,一不小心自己却被捧为“地下电影”的鼻祖,于是他和少数志同道合的人嬉笑玩闹在一起。怪人即有怪癖,比如驾车:“首先,我不会开别人的车。比如坐别人的车跑长途,如果司机累了,我宁愿在旁边吸烟等着,也不会去开。我觉得机械是一种怀有复杂情感的冷面杀手,你必须熟悉它,和它有一定的感情基础,否则容易出事故,这也就是所谓的磨合,一种是机械的唇齿磨合,还有一种是情感的奇妙磨合。其次,我很抵触白色的车。”(至于这个怪癖,壮壮没有阐述任何原因。在此,我举例做以下论证,只愿大家一笑而过:壮壮用车的最主要用途是每人礼拜都要带儿子到郊外去捉虫子,鉴于郊区路况皆土路居多,白车实属不易打理之列;如果将汽车比作是主人的衣裳,那么白色与壮壮钟爱的土布褂色彩显然是格格不入的。)

  勇敢者的游戏

  大大小小的交通事故,田壮壮戏称是自己的家常便饭,撞人、撞车、撞“狮子”。“按理说我是一个特别注重各项交通法规的人,开车我从不喝酒,也不疲劳驾驶,但是我开车就是太容易走神,脑子里总是一堆想不完的事,有时候,就觉得自己一坐汽车,就开始并发狂想症,其实挺可怕的。撞“狮子”那次是我从北京牡丹宾馆东面想绕到西面的路口停住,当时冬天路面有结冰,我有些着急地拐了一个U字型的弯,车速快了,整个车就甩了出去。特别惊险,如果当时往右打轮车就会冲进大堂,别无选择只能往左打轮,于是就撞上“狮子”了。结果“狮子”什么事情也没有,我的车却瘪了一大块。我开过丰田、克洛马、大宇、三星、道奇、NISSAN3.0等五六辆车了,但所有的车都难逃一劫。曾经开NISSAN3.0早上4点去北戴河,当时车速大概有180公里/小时,刚出北京上京沈高速公路,一个骑摩托车的人突然并线,就一下子开到我前面来了,我反应还算快,刹车带大概有六七十米,就看着那个人一点一点的近了,车速也慢了,最后我感觉车既然要停了,但还是以了他,把他顶出去有十几米。因为撞到他就是在车要停的那一瞬间,所以我估计人应该不会有什么大碍,不过人随车滑行十几米也够吓人的。好玩的是,小伙子爬起来看着我说的第一句话是:“你真撞我啊!”我说你真并过来,我要不真撞你吗?小伙子当时腰疼,随后就陪他到附近医院做检查,结果一点问题没有。小伙子是当地一个灰厂的厂长,他的要求是能把他车修好就行,结果还说什么时候买石灰去找他,一个转危为安的局面,一个逢凶化吉的结果,一次似是而非的车祸。行李驾驶并不讲我不犯人,人不犯我这个道理,多一个心眼,多一个假设,多一个让步,也就多了一次生命。”

  超强自信的坐骑

  “我觉得大切诺基比较适合成熟的男人驾驶。这种车会给人一种极大的想象空间,或许因为它的宽敞豁达,或许因为它的高大威猛。而且它还会给人一种很强的自信感,犹如坦克的外型,让人有足够的安全感。驾驶轿车,超车会有所犹豫,因为你会考虑超车的对象,但是驾驶大切,你会超强自信。有一次,外出正好赶上堵车,旁边有一条小路,还带有一些倾斜角,凭着四驱我后倒一把,就顺利地下到小路走了,当时所有堵车的人全都看着我,因为普通的轿车是不可能过去的。吉普的概念值得大力推广,我觉得必须在全国建立主题公园,让大人带孩子去玩,让下一代从儿时就迷恋吉普车,别无他意,以此表达我的吉普情结。”(周巍)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