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车都是慢慢改出来的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25日 11:12  新浪汽车

  从事汽车报道越长,了解汽车历史越多,一句感慨常涌上心头:经典好车是一代代改出来的,名车的传奇产量是一代代垒上去的。

  在斯图加特汽车博物馆,德国工程师本茨上世纪造的第一台奔驰简陋得像加了气缸的马车;在底特律,被福特汽车博物馆拱若珍壁的第一台福特T型车可笑得像一只始祖鸟。但是今天,在无数代改进、打磨、完善之后,奔驰俨然成为举世公认的豪华轿车象征,福特更成为世界销量最大的单一汽车品牌;而今天谁还记得,销量跨越两千万大关的传奇车型大众甲壳虫,当年仅是装备一台十多匹马力风冷简陋发动机的乌龟车?

  远不赘述,看看国内一个最近的个案———1991年投产的捷达轿车最近跨过50万辆销售大关。历经10年、从0到50万的深层意义,不在于数字的本身,而是体现在它不断进步、变化、提高和创新的过程———

  1996年,捷达重新匹配了更为经济节能、提高动力的5挡变速箱;

  1997年,捷达装上了世界先进水平的5气多点电喷阀发动机,在国内首开在普及型轿车装备电喷发动机的先河;

  1998年,捷达自动变速箱轿车都市先锋问世,圆了国产轿车没有自动挡的梦;

  1998年,捷达新型改脸车出现。迄今,老一代方正呆板、黑塑料前脸的车型已经停产;

  1999年,捷达新内饰车投入市场。迄今,老一代陈旧压抑内饰的车型已经停产。

  加上从ABS到安全气囊、从捷达5气阀电喷到2气阀电喷,如果用时间来计算,从1996—2002年,捷达新产品开发和新技术应用的速度为平均每4个月推出一个新产品,每18个月换一代。捷达销售副总华明耀曾深有感触地告诉笔者:不改进,我只能卖出第一个20万;以后的20万、30万都是市场对产品千锤百炼、不断改进完善的认同和喝彩!

  这一切都触动着人们对汽车的认识与思考,加深着人们对人类文明的理解。今天,我们走在街头,扑面而来的靓车美女总让人顾盼不暇。在我看来,靓车美女在这一点上是相同的———风姿绰约的美女都是由不起眼的邻家丫头长成的,艳惊天下的靓车当年谁又不是吴下阿蒙?修炼成人,修炼成车,进取则终成正果,放弃则转瞬无踪———人的生命、车的生命都在演化中美妙如斯。(李潮)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文化博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