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三大轮胎生产商 将密谋增资中国汽车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25日 10:44  中国经营报

  尽管是一次内部会议,但由于参会者是全球经理人,而且是首次将会议地点定在中国,所以3月中旬,世界最大的轮胎生产商———米其林集团并没有因为低调处理了“米其林集团轿车及轻卡轮胎生产线全球经理人会议”而跑出其同行的眼睛。

  “他们也应该会增强在中国的销售网络吧?”正在着手在中国增加销售网点的普利斯通公司负责人对竞争对手的这场“特殊聚会”向记者作出了推测。

  “在我们的全球经理人会议上,我们决定进一步在中国增加投资,生产更高科技的产品”。3月12日,在新轮胎EnergyMXV8上市仪式上,针对外界的猜测,米其林(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祖杰明确表示:“通过这次会议,我们的全球经理都进一步了解了中国市场以及我们的团队。我们已经计划将上海的合资厂发展为全球生产量最大的基地之一,同时也会提高沈阳的产量。”

  在采访中,记者从米其林集团执行委员会成员、米其林集团轿车及轻卡轮胎生产线总裁康贺伟处了解到:米其林1995年底在沈阳设立了第一家合资公司;2001年,又与中国最大的轮胎生产企业———上海轮胎橡胶(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联合组建了上海米其林回力轮胎股份有限公司。而从1989年,在北京建立了第一个代表处至今,米其林在中国的业务一直稳步增长。中国已经成为米其林集团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因此,在2003年的中国扩产计划中,米其林已经决定把高价格、高环保的EnergyMXV8轮胎放在其沈阳和上海的两个工厂生产。

  据了解,作为最早来到我国的轮胎投资者,米其林也经常受到走私轮胎以及二手轮胎的冲击,所以该公司采用了经销商授权认证制,并对授权经销商业务能力的提升、库存管理等进行培训。“我们非常希望并鼓励中国政府从政策层面来打击走私轮胎。对于普利斯通公司负责人对我们经销商网络扩建的猜测,我可以透露的是我们最近的确在发展名为‘驰加’的零售商网络,该网络按照我们全球统一标准建设,主要销售我们的高档轮胎。”祖杰表示。

  其实就在祖杰公布这一消息的前不久,固特异已经悄悄增资1.2亿美元,在大连扩建生产基地;普利斯通也没有声张增资了10个亿人民币,用于扩建天津工厂。显然,作为1989年就率先进入中国市场的米其林时至今日总共在中国才有3.5亿美元的投资,实在是过于保守。于是,我们可以很容易做出这样的推测:作为轮胎业三甲,米其林、固特异、普利斯通不约而同决定增资,原因无疑来自于两方面——竞争对手的挤压、巨大的商业潜力。

  实际上,作为高档轮胎的生产商,他们三家不但为世界上所有豪华品牌轿车,如奔驰宝马奥迪凌志克莱斯勒等提供专用轮胎,而且与我国的众多汽车厂商也都签了专用轮胎的单,其中包括广州本田雅阁以及今年7月份将推出的广州本田经济型车FIT、大众帕萨特、奥迪A6雪铁龙萨拉和雪铁龙爱丽舍等。天津丰田长安福特等也都是其琐定的目标客户。由于去年的中国轿车市场出现了56%的销售涨幅,使得今年厂家们各个多干快上的加倍生产,至于汽车制造商们能否把生产出来的车子都卖出去,这当然不是轮胎厂商们最关心的事情了,重要的是今年他们把加班加点生产出来的轮胎卖给了这些“亢奋”中的汽车制造商们了。他们的收益不会受到影响。

  本报记者魏惠娟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