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门外车谭:汽车市场营销策略是企业的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25日 10:04  新浪汽车

  有一句名言,叫做: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万万不可粗心大意。这句话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也适用,尤其是时下竞争激烈的轿车市场。有道是,全世界轿车生产大同小异,市场销售战略各不相同。近期几款新车上市,且不说车的性能好坏,光是上市策略就不乏可以圈点之处。

  即使在中国车市摸爬滚打十多年,几乎是推出一款新车就火一把的江湖老手上海大众,也有偶然失手的时候。月初,上海大众推出小型轿车GOL,国内首款激情“两门车”本是投放亮点。不承想,销售策略出现了一个小闪失:一款7.5万元的低端导入型产品“省略了”空调,被众网民一片声讨,就差没有被指责为一种欺诈。

  其实,这场风波源自一个新品上市策略的失误,GOL源自巴西,曾是汽车史上买得最成功的经济车型之一。创造过年销量36.1万辆的吉尼斯世界记录。上海大众把GOL拿到中国也是经过千挑万选。今天的GOL已经是第三代,经过岁月的扬弃,技术稳定,车型成熟。GOL在中国安装桑塔纳1.6发动机,生产和维修成本低,服务网点可以和桑塔纳共用,是一款地道的“小康”社会物美价廉的家庭车。也是大众集团在中国推出的唯一一款10万元以下的车型。

  但是,就是为了压低成本,打出名牌轿车里第一款七万多元轿车的最低价位,GOL的导入型拿掉了空调。我总猜想,大概这一低端配置的安排是一位刚刚来中国,不大了解中国的国情的德国先生确定的。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副董事长,有“产品凯萨”之称的鲍伯.鲁兹上个月来中国对市场作了一番考察后,曾经深有感触地说:中国人今天对轿车制造工艺和配置的挑剔,甚至超过日本人。这话倒真是说得有点儿一针见血。

  好在上海大众这款车型及时做出调整,宣布用一款安装了空调的车型取代了前者,并且坚持了推出一款8万元以下大众轿车的初衷,价格仅7.9万元。上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吴诗仲说:上海大众将尽力满足不同消费层次的用户,会让更多老百姓开上价格便宜,质量上乘的大众轿车。应该说,上海大众的应对策略非常明智,因为它顺应了一条市场法则:消费者总是对的。

  市场策略有时候真的关乎企业的命运,它的制定并不在危机的时刻,而需要独具眼光的未雨绸缪。

  上汽奇瑞汽车公司3月22日在京宣布,现有轿车产品将整合为奇瑞“风云”系列轿车,以给年内推出的新车腾出品牌空间。同时,“风云”系列产品全面下调价格,降价幅度平均为15%左右。其中降价幅度最大的超过1.7万元。

  时下车市火爆,几乎是辆车就好卖。一些“聪明”的引进新车型,不求上规模、拿技术,却抱着在中国捞一把是一把的心态,靠公关和广告造势,拔高定价,谋取暴利,糊弄消费者。而奇瑞似乎有些傻,本来产品就是我国A级轿车市场价格最低的,却突然打破一年来不参与降价的成例,作了这么大幅度的自行降价,让许多人感到费解。奇瑞是一个羽翼尚未丰满的自主品牌。但是凭一股拼搏精神,不但创造了上市第二年就达到五万辆的销售奇迹,而且走出国门,成批出口,并在海外建厂CKD组装奇瑞轿车。开中国轿车海外生产的先河。做到了许多老大哥们不曾做到的事情。由于奇瑞已进入中国轿车八强,销量今年将接近10万辆,此次大幅度降价将给一批新近入市,价格虚高的车型以有力的冲击。

  其实冷眼看来,奇瑞的这一大幅降价的举措,是其决策层在“保持单车高额利润,辅以适当扩大规模”的维持策略和“牺牲高利润,尽快扩张市场占有率”的进取策略的取舍之间,明智地选择了后者。尽管道路艰难,却不失是一种在全球化竞争中能够生存、成长,并按照国际化模式发展的新探索。奇瑞销售公司新任总经理孙勇说,奇瑞作为一个自主品牌,把产品与国际市场同质、同价作为长期追求的目标。只有做到这一点,奇瑞轿车才在品质与价格上都具备国际竞争力。

  如此看来,市场策略的制定与变幻,对投身全球化的中国汽车企业来说,真是“动静皆风云”。(李安定)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