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只是新潮--试驾一汽轿车mazda6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25日 09:50  汽车导报
不只是新潮--试驾一汽轿车mazda6

  M6是马自达家族命中注定要新潮的生力军,表里如一的运动情感,直令人陶醉的是性能……

  马自达在日本车当中向来以创新、个性而自居一派。上一代的X2X轿车系虽算不上全线成功,但323不仅赢得了市场还有很好的口碑,成为马家赚钱的当红花旦,尽管929销售一般,但其四轮转向和圆滑的造型在那个时代的豪华车中堪称大胆创新的代表。

  新世纪到来之际,马自达通过实施“新千年计划”励精图治向前迈进,虽然宣传上不如日产“复兴计划”那样路人皆知,但2002年中面世的马自达M6却以独有的魅力技惊四座,诉说着它的振兴决心。同样需要振奋的一汽轿车,看中了M6的成功典范……于是国产的一汽M6诞生了。

  命中注定的新潮

  M6命中注定要新潮,一汽M6定位于注重时尚、潮流和高科技的“精神一族”。它不仅要走在汽车时装的前沿,更重要的还要有真正的内涵足够吸引精挑细选的客户。M6没有令人失望,许多人对于马自达的认识更多来自其跑车,十年经典的MX-5、世界唯一的转子跑车RX-7……M6继承了他们高性能,M6的外形不言而喻,年轻动感,喜欢的人拍案叫绝,但不喜欢的可能嫌他太轻浮了。主观的审美是很个体的,M6想卖的就是这种“年轻”的心态。马自达新车族的基本要素M6都有,包括压扁的尖盾形引擎风口及其上端的粗大的电镀眉、商标,细长橄榄状的前后灯组。

  除此以外,其外在元素突破不多,但都经过独特的修饰:普通样式的三开口前保险杠风口,在俊朗线条的刻画下,进一步加深整车的动感;侧身各柱位的表现可谓大众化,但前低后高的楔形走势,再配合前后灯组向侧身的极度延伸,有种刻刀似的锋利与干练。只可惜M6的轮圈似有维护豪华中级轿车之意,所以样式偏稳重。

  在马自达之前,极少有车厂把如此多的灯一字排开做成组合大灯(前后各有四盏,一般只有豪华客车才会这样做),而这正好是马家新车族的突出表征,灯组复杂的光影变化令M6出奇的引人瞩目。M6设计师的美言“从毕加索油画的二维空间里和芭蕾舞演员的动作中捕捉了‘运动中的情感’,以及运动中视线与重心之间的关系。”尽管我不能理解,但仍然同意一眼瞥去“看着就像动起来”的感觉。

  内装干练却乏时尚

  空间对M6来说是有优势的一项,A柱前伸较大,使得仪表台上面也形成较大的平台,有助于空间感的扩大,使得仪表台上面也形成较大的平台,有助于空间感的扩大,当然如果您不嫌弃,整个平台还能摆上不少杂物,但那将会影响行驶安全。

  由于门内饰板做得比较“薄”,所以整车的肩部空间都很宽敞。方向盘的三幅设计和中控台的造型没有太大惊喜,但为了配合一下M6美妙的年轻外型,中控台上的构成元素(空调出风口、控制开关等)几乎以圆形为主,再配合“潮流”的亮银色(钛金属面板)从上而下延伸至变速杆台。但除了这一举动,M6再没有更多的时尚或是运动要素融入车厢之中。倒是试驾车一席丝绒亮丽的浅米黄配色令车厢不显沉闷。

  M6的内部空间可圈可点(特别是后排座的腿部空间有明显优势),但设计上欠缺与前卫、运动外形相匹配的底蕴,如果您需要让人看起来非常“雅皮”,内心还是喜欢在传统一些的环境下开车的心态,那么M6非常适合您,因为他的车厢设计偏向稳重的一方,只向前卫小迈了一步。当然如果那是一台真皮座椅的豪华版就更恰到好处。

  直令人陶醉的是性能

  从未想象过一辆中高级轿车能有如何出色的性能表现。如果要疯狂的推背感那比比皆是,但并不全面。当我开着M6在市区内转了一天,电视台的哥们要求我第二天为他们拍摄试车的时候,我还是爽快地答应了……手想握这样的方向盘、脚想踩这样的油门、躯干更享受这样的摇摆!我无法跟自己的感觉过不去,因为M6在性能上做出了优秀的平衡。

  加速的心脏来自一台2.3升直列四缸16气门引擎,多点喷射双顶置凸轮轴的设计,使其输出119KW(160匹)/205Nm。虽然看上去它比同级对手并没有太大优势,但配合四速手自动变速器,M6的加速表现却令人兴奋:0-100公里/小时仅要10秒多些。这与变速箱齿轮比例搭配恰当、发动机长冲程带来的较宽“扭力平原”不无关系。另外,因为加入了可变气门正时系统(S-VT)和可变进气控制系统,这台引擎中高转速的输出能力依然令人信服。

  如果说M6的油门反应是长踩长有,那么应该惊叹换挡时带来的冲击是如此小,这种安定的直线加速在我们试车哩的“粗暴”方法下是难得的。如果M6多配一挡齿轮,只是稍微扩大扭矩,倒不如往最高车速上充分延伸,那么M6将轻松地突破200公里/小时成为一辆轿跑车……M6手自动变速箱的手动操作,比其它汽车的设计更人性化。向前推为减挡、后拉为加挡。有如操纵飞机的操纵杆,前推下飞、后拉爬升,当然更实在的说减挡会导致引擎制动,人体前倾,那么继续的降挡只要轻松的继续前推挡杆便行,很是顺手!

  令我不能认同的是它高转时的尖叫,虽然在车厢里这种被厂主称为“跑车发动机的咆哮”噪声并不非常明显,但于一辆中级豪华轿车,这些高频的本能反应还是应有改进的余地。

  年轻是M6的外在诉求,而它的性能也体现得表里如一。除了动力,M6的操控也是如此.不仅令人印象深外,更令人陶醉。轴距2675毫米,这样的级别不太可能有多好的性能表现,然而M6却带着全新的设计告诉我们他拥有超强的运动细胞。

  从数据上看,在DSC(动态稳定操控系统,是由传感器接受方向盘转向角和车辆侧向加速度信号,通过系统分析判断,使某一车轮产生一定的制动力,以阻止车辆出现侧滑、甩尾现象。)开启的状况下,M6能以65公里/小时稳定地通过9O度的弯道,并且以超过6O公里/小时的速度通过绕装测试。

  一般的轿车在6O公里/小时过9O度弯时就已经体现明显的转向不足,车身被轮胎嘈吵着往外推行,而M6因为DSC的介入,把不发生明显转向不足的速度增进了一步。即便关掉DSC,M6仍然能以60公里/小时应付激烈的操驾。DSC的作用是相当有效和明显的。在绕桩试验中更为明显.不过即便是关掉DSC,M6在这种频繁、重复地左右摆中依然体现出7O%的功力。这与其优良的悬挂搭配有密切关系。

  公路行驶最直接的莫过于噪音的感受,但M6在这方面没有给我太深的印象。不过不失我的注意力自然就落在油门、方向和路面之间形成的优美的旋律。车一上路,一般情况下就难以接近试车时的那种极限状态,M6性能方面的宽容度已完全让我放心地对油门、刹车和方向随意把弄,回馈是绝对的听话。只是从底盘传来的路面信息还是保有明显的日本车风格。您不会觉得它的厚实,但也不显单薄,只是对于颠簸的反应过于杂碎。

  随意的公路切线超车和转向,M6应付有余。在调皮的心态作用下,我不断提升着这些动作的速度.一如所料M6对此没有任何“反应”,犹如让一个数学天才背出乘法表一样简单,根本不必动脑筋……但坐在后排的公关小姐已经厌恶地吐着恶气。

  总结

  M6一出生就夺取全球19个国家3O个汽车奖项。日本市场一上市就订货达1万辆.欧洲市场订货超3.6万辆。相比其它日本车的面面俱到,M6外表运动前卫,行驶性能高超,确可引以为傲,成为“年轻贵族”的首选。(试车/撰文:陈刚 摄影:李晔)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马自达6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