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孔辉院士:中国汽车业的单纯引进只是短期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24日 11:01  汽车周报

  2002年,汽车工业的发展速度超乎人们的想像。因为此前人们尚有疑虑:入世以后,汽车工业还有什么搞头?这种估计显然是错误的。但是,我们更应该关心的是“这种繁荣到底能够保持多久?”

  前不久,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在讨论行业发展时也强调,不要被去年空前的繁荣所迷惑,关税逐年下降,进口车价廉物美,市场竞争还很难说,重要的是我们自主开发能力要弱得多。如果说过去是因为缺钱,那么现在不缺钱了,一些企业上市后所募集的资金竟然不知往哪里投,原因还是体制问题。

  我从一个汽车产品开发的老兵的角度认为,走引进的路线一直存在问题。

  改革开放以前,我们引进前苏联的产品,根本不需要开发,质量再差也抢着要,当时的产品设计处等机会开发,却没有机会。

  改革开放以后,从欧美日引进的结果,除了“消化吸收”的口号外,事实上是只引进,不消化,也没有消化的钱。产品几乎全是国外的品牌、国外的设计,中国人还是不需要开发!合资企业中方人员没有机会参与开发,水平当然也就提不高,坚持用国外的品牌,好销却不一定长远,国产品牌也可能很好。单纯的引进是短期行为,不能提高开发能力,而且还要为此付出代价。这种引进政策执行的结果是掉入到两个怪圈中,一个是引进——落后,再引进——再落后;另一个是引进——依赖——没能力,再引进——再依赖——越来越没能力。一些不是行业老大的企业却走了另外一条路,像当年日、韩企业一样搞自己的品牌,如华晨、哈飞等,请意大利人帮助设计自己的品牌。因为品牌是我的,我有权改,有权自己开发,别人管不了。相反,一些“老大"采用别人的品牌,即使是改动一个螺丝钉也要报到国外公司,这样长远下去是不行的。小兄弟走了开创自己品牌的道路,不断实践,开发,队伍提高得很快,一定会赶上老大哥。有的企业一点能力都没有,只能请外人做。华晨自己有了钱以后,请专家来,培养自己的人;上海同济同捷几轮整车设计下来之后,现代软件、高效动态仿真、CAE等水平提高得非常快,其速度不是某些大企业所能比的。

  展望未来,看企业在产品开发上走什么路,通常有“可能、不可能、不必要"三种说法。有人认为,产品开发与外国伙伴合作搞得很好,否则花钱费劲,也未必有好的效果。我觉得,如果长期依靠强大的合作伙伴,自己不会走路,其前景十分堪忧。因为再好的伙伴,都需要一个有用的伙伴,要互相有用;如果没有能力,就是一个没用的伙伴,那么还能合作多久呢?早晚会遭到唾弃。增强自己的能力与加强对外合作并不矛盾,对对方也有帮助,利人利己!

  计算机技术发展到今天,很多新企业都可能藉此赶上老的企业。利用三维软件设计开发产品与过去完全不能比,做几次就有经验了。我们必须对自主开发抱有信心!

  郭孔辉:

  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吉林大学汽车学院院长、汽车动态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在汽车系统动力学及其相关领域造诣精深。在轮胎力学、汽车动力学以及人—车闭环操纵动力学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是我国最早把近代系统力学与随机振动理论引入汽车科学研究的学者。在汽车振动与载荷方面系统具有开创性的著述。也是我国汽车操纵稳定性、平顺性、制动与驱动稳定性以及轮胎力学等学术领域的主要开拓者和学术带头人。曾经主持了多种新型汽车的开发与多项行业重大课题的研究,取得了大量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获国家及部级科技进步奖7项,在国内外发表论文150余篇,出版了《汽车操纵稳定性》、《汽车操纵动力学》两部专著,主持制订了我国《汽车操纵稳定性试验方法》等十多项技术标准,同时为我国汽车工业培养了大批高层次科技人才。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