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车降价 关税再次下调 进口车价缘何不降反升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20日 10:20  北京晨报

  虽然经历了再次进口关税的下调,但从今年1月份到现在,一些主流热卖进口车型的价格不但没有因为关税的降低而下降,却出现了上升的趋势,市场上一些奔驰宝马等进口品牌已经出现了断货局面。

  进口车价缘何不降反升

  进口车涨价近一成

  2002年1月,丰田佳美2.4的价格是41万元。虽然在2002年5月跌至最低点40万元左右,此后就一直维持在42万元左右。但这一形势在最近发生了变化,因为3月份以来这种轿车的价格已经一路飙升至44万至45万元,进口车价平均涨幅接近10%。

  更重要的是,这种进口车价格的上涨并非个别现象。在同样的时段,丰田车系价格普遍上涨,丰田RAV4也由原来的47万元左右,上涨突破了50万元。宝马530i由65万元上升到了81万元,宝马318i则由去年的不到50万上涨到了将近60万元。市场上一些奔驰、宝马等进口品牌已经出现了断货局面。

  经销商有意

  维持高价位

  那么进口车价居高不下的原因何在呢。据分析,主要原因有三个。

  首先,许可证已基本用完。这主要指主流车型。一位圈内的朋友告诉记者,现在已经不是许可证紧张与否,而是根本就没有。早在1月份一张3.0的证就被炒到16万元,即使现在有证,也仅是一些非主流的车型。这部分车型对市场不会购成威胁,也就是说,看好某一车款的购车者,不会因为车价太高而将目光转向非主流车型。

  进口汽车的成本升高也是原因之一。因为欧元和日元汇率持续走高,进口一辆2万欧元的汽车将增加4万元人民币的成本,进口一辆240万日元?约两万美元?的汽车将增加2.4万元人民币的成本。

  此外,部分经销商有意共同维持进口车的高价位。据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的经销商对进口车价格的操控能力不可小觑,在高额利润的吸引下,建立攻守联盟。事实上,他们有条件做到这一点:进口汽车的数量本身就供不应求,而购买进口汽车的消费者对几万块钱又不是非常在乎,因此进口汽车经销商也不会轻易降价。

  进口车由“主菜”

  变“调味品”

  进口车价不降反涨,它对车市的影响也是很大的。首先是由于进口车许可证的涨价,进口汽车产品结构出现了向高端方向转移的趋势。“一张许可证10多万,用来进口20万以下的进口车有些不值。”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因此他们更愿意用宝贵的许可证进口一些更贵的汽车。

  国产车价难受挤压。以前的一个看法是,进口车尤其是低价进口车会对国产车价造成挤压,并最终导致整个车市价格的降低。从现在的情况看,这种情况很难实现。反过来,国产车对进口车造成了压力。

  其三,由于国产车今年在价格上又有下降,进口车和国产车价差进一步扩大,不少消费者转而购买价廉物美的国产车。有人称,这一趋势也使进口汽车在中国汽车市场的作用,从过去市场上的一道“主菜”变为市场上的“调味品”。

  大幅降价尚需时日

  有人寄希望于今年关税下调后进口车价能有所下降。因为从今年1月1日起,排量在3升以上的进口汽车关税税率从50.7%下降到43%,3升以下的进口汽车税率从43.8%下降到38.2%。

  但是,进口车价的起落,配额的影响目前仍远大于关税。今年关税分别下调了5.6%和7.7%,综合税率下降只有2%左右。这意味着,一辆到岸价为20万元的进口车,综合税才减少4000元左右。因此,进口车价近期内大幅降低的可能性不大。(修宇)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