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雪后兵败灵山路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19日 16:06  新浪汽车

  (新浪网友:清咖7323)雪后兵败灵山路

  周末清晨的窗外,又是春雨涟涟。

  周五定的灵山之行的计划仍是风雨无阻。

  雨刷器有节奏的摆动着,车外时雨又时雪。随着车队驶入山区,雨加细雪飘飞急。

  路边的树和灌木丛如细银挂枝,衬着黑土地有许单薄的美丽。

  山路静静无车,黑黑的柏油路处处积水。无车行的路边和山坡上积雪皑皑。

  随着海拔的提高,雨已是雪花飞纷。车轮碾过,雪沙沙如歌。

  山高弯急路窄,车速已明显降低。

  山上的雪越来越厚,眼前是:平面——白雪茫茫复盖,立体——黑黑山石裸露。路边的树更是雪压枝头银装素裹:俏皮中沉静、纯洁里妖娆、冰冷处是眩目的美丽。

  我是头车,小心意意的沿着两条黑车辙印行驶着。从路上的清晰痕迹来看:今天只有两辆车上山!

  渐渐的,车辙印已被厚厚的白雪掩没,眼前是厚达十公分的雪。路越来越陡,车速慢下来。

  车也开始有些明显打滑—我心里暗暗有些紧张。

  终于,车不能动了。

  车轮在雪地上飞快的转动着,就是不肯前进一步!

  方向盘稍一动车就测滑,扭来扭去的,像是跳舞。我既兴奋又害怕!努力了一阵还是不行。

  灵山海拔2330米,前方雪会更厚,而路也更陡,弯路也会更急,再走终究是太危险了!我们商量后决定:为了安全,无奈中只能放弃。

  雪后美丽的灵山以她的冷傲拒绝了我们的热情:这已是第二次在初春时节和她擦肩而过了。

  雪后的灵山呀,我什么时候才能进入你的怀报?

  在无限的遗憾中,我慢慢倒车,在伤心中离去!

  二、半路笑离妙峰山

  在慢慢的车速中,我们来到妙峰山镇。

  灵山拒绝了我们,那去妙峰山也不错呀!那也是京西美景之一,著名庙宇烧香之处。

  沿着湿露露的柏油路车速也快了起来,空气中充满了雨水和土地的芬芳。雨和雪已经停了。

  我们一路又轻松又快乐的来到妙峰山下。

  沿途,仍是如诗的雪景,仍是满眼的北国风光。

  我还是头车。

  仍是山路弯弯,路已渐渐的消失在白雪的覆盖下。又一个如灵山之美展现在满世界中。

  可路也十分的不好开了。我们车速虽慢但还顺利平稳的前进着。

  拐过一个急弯,见一辆大别克斜在山路中正在倒车。我们停下来等待着。想必是此车的司机看雪大无路山陡产生了后退之意。

  我们超越过去后,从后视镜中看到:别克又跟了上来,想必是我们的出现给了他前进的勇气!

  我们笑了。

  但,路真、真、真的是不好开了,我以二挡小油门行进着。感到:路真是滑呀!滑的车好象轻飘飘的。无助力的方向盘也灵活的可怖。

  我大声的在手台里喊:离我车远点!再远点!!保持安全车距!!!

  山路上就我们几辆车拉开距离慢慢行驶着。

  雪中的绝景已在我眼里消失,只有白雪覆盖下的路、路、路、、、、、

  车速已经极慢,此时我犯下了雪地行车中一个严重的失误!

  我慢踩刹车减速,将二挡换一挡。但,车再也无法前进了!无论我怎么样努力:车仍在原地不动!雪将车轮裹满,塞严。雪与车如胶似漆!

  唉,我败在雪中。———雪中行车,山路不能停———这是一个多好的经验。今天让我深深的体会到了。

  就在我们还努力时,那辆大别克也终于没了独行的勇气,悄然调头离去!

  怎么办?只好将车停放在路边,陡步走剩下的山路。亲身享受大自然的赐与!

  于是白茫茫中我们兴冲冲的走着。雪球飞午,欢声笑语。

  听见身后有车驶来,我们召手想搭车。可司机只看了看我们微笑着只留下“:离妙峰山还有20多公里!”后驶离。

  20多公里山路!天呀,这雪中陡步什么时候才能到?

  远远又见一大面包车驶来。我们又伸手拦,那司机说:“我不能停,停下就不能走了!”正说着车就开始原地打滑,呵呵、、、都是我们惹的祸。于是几人开始撅着PP给人家推车,经过几番努力面包车在笑声中终于起动,挥手与那司机道别。

  由于前面的渺茫,再没有了继续上山的信心;于是又决定下山向下一个新目的地——潭柘寺——前进!

  回到车旁,见有一辆车已侧滑在路边,车身已紧贴崖边的石栏;一辆车见势不好,正在艰难的调头;我驶过他们时听到有人惊讶:嘿,一个女司机!心中有些得意。(呵呵)

  三、终结古刹潭柘寺

  驶下山来,路虽然湿滑,但已无雪。提高车速泥泞飞溅!见车就超,险中无危。

  过了城镇,驶入一条新修的大道。平坦笔直视线良好。

  不一会儿就到了山下。

  盘山而上,虽蜿转路窄,但无雪。

  山路两边全是苍松绿柏,在雪后显的郁郁葱葱。空气中也充满了松枝的清香。透过半开的车窗,我深深的呼吸着。

  途中路过著名的戒台寺,但因为潭柘寺之名在它之上,所以未停继续向山上开去。

  潭柘寺里的游人并不多,有些静静的。因为刚下过雪,到处都是湿漉漉的。

  古柏、古银杏树、古腊梅、古刹全浸透在初春的潮湿里。

  佛香燎绕缕缕不绝。今天算来已是十四,明天就是十五是上香的好日子!

  我们漫步在寺中、佛殿里,心情也因寺中的肃穆,静寂而感到轻松休闲。

  但,我还是感到:比较之中北京的寺院太新了!

  自从在山西看到那些古刹和古建之后,便深深的知道了:中原才是中华的发源地!那里才有几千年的文明史和文化。虽然有些寺院破旧但却有着原始的动人心魄,令人震憾,令人有心碎的痛和美!

  相比之下,北京潭柘寺还是年轻的。呵呵、、、

  走在寺中,大堆的雪从古树上堕下,落地清脆、雪水绽飞!

  绕到寺后想上山走走,可遗憾的是:遇上封山!!要到六月才开放。好心情受到轻微打击。

  本想越墙而去,但看到墙外深深的地面:一腔勇气云飞肝颤,只好又乖乖的回到原地自我安慰漫步而去!

  我们在古寺里到处乱撞,所到之处有门就有锁。唯一能出入的门就是那正门了,所以我们还是那来那去了。

  冷透的我们多希望有一杯热茶,冒着不断的白汽出现在眼前:想起那广告词——沏(七)杯茶,不是七杯茶!呵呵、、最好有再给几根吸管——一杯茶就够了!

  今天的遛车FB在大洗车中愉快的结束了。

  连洗加打蜡共计花银20元。还给喷了增光剂!

  刚才还跟泥蛋似的三辆车如镜、如新、如俊郎的人出现在我们面前,喜上眉梢!

  走喝老鸭汤去!!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人车日记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