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从电池大王到汽车大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19日 14:19  新浪汽车

  比亚迪只用了不足10年的时间,就成为锂离子和镍氢电池全球第三大生产商,而镍铬电池位列全球第一。比亚迪有什么秘诀?它的领头人是个什么样的人?记者近日走进比亚迪,与它的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做了一番长谈。深圳商报记者张莹

  曾是国企最年轻的处长

  记者: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很多人习惯称BYD,正以不可思议的发展成为深圳引人注目的民营企业。BYD是什么意思?

  王传福:没什么特殊的含义,名字只是一个企业的代号,只要人们记住有这样的企业就行了。去年7月上市以后我们得到超过7倍的认购,有人对我说“BYD三字是对股民BringYouDollar”的意思,我觉得很有趣。

  记:你原来在国有企业供职,后来怎么进入电池生产这个行业?

  王:我在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研究生毕业,曾是北京有色研究院最年轻的处长。在本科时我开始接触电池,做研究生的课题是电池,毕业后在有色金属研究院主做的还是电池。1993年我在一份国际电池行业动态中看到:世界电池制造大国日本宣布放弃镍铬电池的生产制造,而这将引发镍铬电池生产基地的国际大转移。我当时就意识到中国电池企业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机会。

  记:在成立公司时必定有很多阻力吧?你情愿放弃国企里很有前途的职位?

  王:我看到国有企业的弊端,缺乏那种对人才个人利益的考虑,责任大利益小,在把一项技术做到成熟后很可能凭一张纸,没有说明就把人才调走。寻找创业启动资金的时候,我遇到了当时主投传统产业的汇亚基金负责人王干芝,王干芝对比亚迪的前景较有信心,可惜由于融资额度问题,并没有获得汇亚投资委员会最终认可。“后来是我表哥投了300万,就这样我们做了起来。”那是1995年,在深圳布吉,当时只有20多人,我把起家产品定位于无线电钻、电锯、应急灯、遥控玩具等产品的镍铬工具电池。这些产品在欧美需求量极大,我们的工具电池性能稳定价格更低,极为畅销。这些利润是初创期的基础。

  给自己一面镜子

  记:你一入行就如鱼得水吗?

  王:怎么可能,那时对市场不懂,我就像大部分推销人员一样拿着自己的产品到处推销,见人就介绍,说着“怎么样,产品还可以吧?”这样一类话。1995年我还曾经找到摩托罗拉想寻求合作,对方来厂里考察一圈以后告别时说,“有可能的话我们若干年后再合作吧”。对方怎么也没想和这样一个小厂合作。现在回想起来觉得很幼稚,这是市场定位严重错误的笑话。其实电池市场分为3个层次,比如手机电池,第一个层次是“replacement”,顾客小品牌为主,价格低利润低;第二个层次的客户是波导、TCL这一类国产手机,价格稳定;第三个层次是摩托罗拉、诺基亚等全球品牌,价格不高但出货量大,对电池企业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环保认证,人权保护等要求。经过那件事以后,我明白企业要有市场定位,给自己一面镜子知道自己长什么模样,寻找门当户对的合作伙伴。后来比亚迪在电池各个领域都从第一层扎实做起。包括去年我们进入手提电脑电池领域,我很清楚在这个领域我们还没有名气,还是得从第一层做起。

  与国际大客户开始合作

  记:你能介绍一下比亚迪比较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情吗?比如那些跨上新台阶的事件?

  王:(考虑了一下)没有,不记得了。比亚迪除了1997年和2001年是70%的速度增长,其他年份都是100%业绩增长。我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

  记:那你现在就考虑一下吧。

  王:(考虑了大约1分钟)争取到摩托罗拉或许可以算是一个比较大的事吧。

  记:你们怎样争取到摩托罗拉的?王:是的,摩托罗拉3年后又来到我们这里。那年我们在无绳电话电池领域取得了突破:研制出独特设计的增加剂,性能受气候影响的电池在高温条件下,也能保持稳定性。我们取得了大客户伟易达的信任。这一类大客户对质量管理体系和工序体系有更高的要求,要争取到他们就必须提高自己的水平,同时伟易达又带来更多的大客户。后来为了攻下摩托罗拉这个前所未有的大客户,成立了一个专门的小组,技术部、品质部等部门协调作战。

  记:我听客户服务二部经理陈刚说,当时锂电池公司所有的人都在一个大办公室中,你总是加班到最晚的人。你还经常和员工一起准备材料和样品,测试设备。

  王:摩托罗拉不仅对配套产品有极高的品质要求,它更重视配套厂商有无技术发展潜力,环保认证、人权保护等。它专门派人进驻比亚迪观察了半年,对一枚电池品质做测试,对百万枚以上保证质量做论证。最终,我们获得了认同。争取到摩托罗拉之后,波导和TCL等国产手机厂商也开始选择比亚迪电池。还有GE,NIKKO(著名玩具厂商)等等。

  记:争取到这样的一个大客户你们怎样举行庆祝会?

  王:没有庆祝,就简单互相通报了一下。记:还有什么大事呢?

  王:去年,我们以10.95元的高价在香港主板发行成功,募资16亿港元。我们开始两条腿走路,在产品经营之外进行资本经营。我们可以更大自由度地去兼并,去收购。但在今年内我们不会进行新的投资和收购。我最大的收获不仅是募资16亿港元的成功,而是认识了相当一批国际投资基金,开阔了视野。

  低成本控制与高品质产品

  记:你的成本控制理论很经典,可不可以介绍一下?

  王:很多人认为成本控制就是“抠”,事实上限制员工出差等没有太大帮助,但一项重大工艺变化或许会带来10倍的成本变化。比如:生产镍铬电池需要大量耐腐蚀的镍片,而镍的价格高达14万元/吨,而用镀镍片就可降至1万元/吨,但会影响品质。我们的研发中心专门改造电池溶液的化学成分使镀镍片也不易被腐蚀,仅这一项改进镍原料的月花费从500~600万元降至仅需几十万元。还有,经研发改进后的比亚迪电池生产工艺流程简短有效,并容易操控。比如正极的制造,比亚迪所拥有的发泡镍工艺可以实现当天制作,当天投入应用。只相当于国外厂商采取烧结工艺制造正极时间的1/3到1/4,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

  自创生产线打败日企

  记:这种成本控制也是比亚迪打败日系厂商的法宝吗?

  王:对。20世纪90年代初,充电电池市场全部是日本人的天下,三洋、东芝、松下等日系电池制造商占据着全球近90%的市场。但是现在除了日本原来最大的电池生产厂家三洋之外,排在后面的松下、东芝、索尼等七八个老牌企业的电池业务全部亏损。他们的亏损成就了我们的飞跃。我们以人力居重的自创生产线,具有非常迅速的灵活性,当一个新的产品推出的时候,原有的生产线只需做关键环节的调整,对员工做相应的技术培训即可。但是日系厂商的全自动化生产线,每一条线只能针对一种产品,如果要推出新品,则必须投建新的生产线,投资少则几千万,多则几亿。比亚迪在产品种类上又占了先。即使是在金融风暴或“9·11”之后,全球电池产品价格下跌幅度在20%到40%之间,很多日系厂商赢亏线吃紧,而比亚迪的增长却高达90%,很多原来日系厂商的订单转到我们手中,我们打的就是性价比优势之战。这种成本控制对设备要求越高、投入越多的产品,就越有优势。

  现在三洋已经意识到寻找可替代新能源材料和改进生产线的重要了,正在抓紧研发,但已经有点晚了,至少在电池行业,晚了3年以上。在手机电池领域,三洋是我们最后的敌人,最后的对手最顽强,他守我攻,这场仗跟占领山头一模一样。目前比亚迪已经开始向诺基亚少量供货,拿下诺基亚就会胜券在握。

  记:目前你这种成本控制还能够保证多长时间多大幅度的利润?很多国内企业也具有成本低的优势,而电池行业进入门槛并不高。

  王:科技总有很多令我意想不到的力量。我们的研发团队正在进行几十项专利的开发,我很有信心。虽然目前锂离子电池价格下跌,但由于产量扩大,所以可以抵消负面影响,毛利率可维持在42%。随着上海厂房在5月投产及深圳厂房加大产量,预计公司每日可产的锂离子电池会由现时的50万枚,增至100万枚。当然,电池产业毕竟有限,世界容量只有30~50亿美元,我们所取得的与未来将要开展的汽车行业相比,真是微不足道。比亚迪在未来3年纯利可以提高100%,这个目标不是很高,应该很易达到。而电池及汽车在未来3年的营业额则会高达100亿元。

  下半生和汽车捆在一起

  记:汽车是你未来的选择?

  王:我已经决定下半生和汽车捆在一起。在比亚迪我说一不二,市场和研发我亲自掌握。这两者是互通的,不需要两个脑袋,两者结合形成我对企业发展方向的感觉,这种感觉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像一道菜只有亲自品尝才能知道味道。所以我是苦命人,我总是很投入,做电池不亲自拆装,了解清楚其结构,我心里就不踏实,这是我不管再忙都必须亲自工作的原因。当了解清楚以后我就可以像开车一样眼观六路,把车开得飞快!

  记:你认为你仍然将在汽车领域大有斩获,你好像不是学汽车的。

  王:但我是学自然科学的。我首先得确认我是一个汽车专家以后,我才会去做汽车。我正在学开车。除了学车以外,还在研究包括汽车原材料、配件、工艺、成本、各地供货、车型等每道工序,不学心里没底,这样很辛苦,但我要了解透。在汽车上还没有大展拳脚是因为心里仍犹豫,犹豫是因为还没有吃透。没有人可以替代我做这些研究。

  记:目前有什么遗憾吗?你说自己是缺乏挫折感的人。

  王:企业里从下到上信息流的沟通链条很长,很多信息到我耳朵里已经变味。我的要求是市场、研发的信息流是单层的,至少是透明的。我斗志十足,信心十足。但在人才储备上尤其是汽车方面的人才储备还没有达到我认为可以游刃有余的程度。

  打造千万级富豪的根据地

  记:你储备的人才,总能屡创佳绩,每一项新成果都适时把比亚迪事业推向新台阶。为什么是比亚迪,而不是其他别的企业?

  王:核心技术非常、非常、非常重要。当工程师研究就一项新成果对我说“YES”的时候,我百分百相信;当工程师说“NO”时,我最多只相信百分之七十,因为工程师总是很严谨。曾经有一次我们的队伍初步研究出一种新材料,当时工程师说技术还不行,我的技术研究经验告诉我这值得怀疑。工程师告诉我如果应用到生产,会在产品表面形成一些微小划痕,但不影响品质。但我决定上这种材料,这源于我对市场的感觉,后来证明我是对的,我们因此占领了市场先机。如果等到工程师认为技术完全成熟,我们可能已落后于对手。

  记:作为比亚迪的核心创始人,你在比亚迪股份的持股比例仅为28%,而其他34位高管获得了高达22%的股份。有人说你在制造自身传奇的同时,也使比亚迪成为千万级“富豪员工”的根据地。你怎样留住你的人才?

  王:我的理想是比亚迪是伙伴、学校和家庭三位一体的地方。比亚迪修建了各种各样的配套设施,包括深圳中学亚迪学校,这是深圳东部第一座中英双语贵族学校,还有漂亮的亚迪村福利房,还有标准的橡胶体育场,我们的员工都有一辆小汽车,这样可以方便地出入市区内外,我想通过建设一切可能的配套为员工服务。比亚迪规定,所有员工在完成工作任务后必须对公司提出自己的培训要求……还有很多要做,慢慢做,要让员工打消离开公司的念头,让他们坚信纵然一时间不受重视,但只要一心一意地工作,一定会在比亚迪得到回报。我开始考虑做一些公司的宣传了,让员工可以坚定对公司的信心。

  相关链接

  比亚迪大事记:

  2003年1月22日,分别与陕西集团和秦川机械订立收购协议。根据此协议,比亚迪公司以人民币269500000元收购秦川汽车股本中合共77%的股本权益

  2002年5月17日,比亚迪获得QS-9000认证2001年4月,韩国办事处成立2001年2月9日,北京办事处成立2000年12月,日本办事处成立2000年11月18日,比亚迪高科园一期工程主体项目完工

  2000年11月2日,比亚迪顺利通过摩托罗拉审核,并成为摩托罗拉第一个中国锂离子电池供应商

  2000年1月,比亚迪通过ISO14001:1996认证1999年11月,美国分公司成立1999年4月,香港分公司成立1999年4月,比亚迪三分厂成立1998年12月23日,欧洲分公司成立1998年12月3日,通过ISO9001认证1998年3月,比亚迪二分厂成立1996年7月4~5日,通过ISO9002认证1995年12月,上海办事处成立1995年2月,比亚迪公司成立

  公司成立后,专业从事二次充电电池的研究、开发、制造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锂离子、镍铬、镍氢充电电池。于2000年9月迁入位于深圳市龙岗区葵涌镇的新工业园,占地面积达30余万平方米,员工人数已达1.5万多人。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移动电话、电动工具、无绳电话、电动玩具、应急灯、笔记本电脑等领域,客户群包括所有这些领域的领先知名品牌,其中电动工具,无绳电话和电动玩具领域的2001年全球市场份额已达34%、72%、38%。已成为全国最大和全球领先的移动能源供应商。公司目前拥有研发人员200余人,研发中心实力全球业界领先,下属设备齐全的电池材料研究中心、电池技术研究中心和新产品开发部门。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