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大会堂前说志向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19日 13:52  中国汽车报

  3月3日,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开幕前。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在人民大会堂前侃侃而谈。

  尹明善告诉记者:中国千方百计扩大出口,但中国金融业对出口的支持和国外相比有差距。国外金融业对产品出口支持很大,比如日本的摩托车出口到印尼,日本金融业就给他们提供按揭贷款。可是我国的金融业就没有追踪到海外,给我国的产品销售提供支持。

  尹明善认为,到东南亚一些国家开办金融机构是有利可图的事情,因为中国的贷款利率只有百分之五点几,但印尼达到了15%至20%,能够获取比较高的利润。

  尹明善说,要么中国银行走出去,要么允许他们自己去干。他曾经跟印尼一家公司说好了,拿50万美元去办一个财务公司,支持中国的摩托车出口,但是由于外国政府的管制也很严,有钱也拿不出去。

  尹明善透露,他正在努力争取在重庆筹办民营银行,并打算将它取名为“就业银行”。但是对于民营资本进入金融业,国内有两种声音。在国外,大银行是给大企业贷款,中小银行是给中小企业贷款,所以他个人认为,民营银行万一出了问题,却要国家承担责任,是不应该的,但是应该探索。

  尹明善说,今年行业发展最好的就是汽车。对于汽车,过去我们是把挑战看得大了一点,把机遇看得小了一点。摩托车厂家对做汽车也是跃跃欲试,因为世界上从摩托车业进入汽车业已有成功案例。“本田和铃木都是从两个轮子变成四个轮子的”,所以他渴望做成这件事,但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尹明善说,现在自己最高兴的事是:在政治上民营企业家得到了肯定。最近全国有两位民营企业家被选为省政协副主席,自己就是其中一个。现在民营企业家不但要办企业,还要为官从政,这是党对我们非公有制企业的信任和关怀,甚至可以说,是对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一种探索,但这对民营企业家来说也是个严峻的考验,他自己过去更是连科长都没有当过。为此他认为,国家应该制定一种制度,让有钱又在从政的人从政后不能以权谋私,并接受媒体的监督。(本报记者桂俊松)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