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客车市场有变 重庆客车厂欲与宇通客车集团联姻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19日 10:15  重庆晨报

  昨天,记者据知情媒体记者透露:近日,重庆客车总厂(以下简称重客总厂)厂长邓平受宇通客车集团之邀再次悄然前往郑州——在十多天前的2月26日,宇通客车集团总经理齐建钢才在郑州密会了邓,双方还签订了合作意向书。据可靠消息说,此次双方将就控股权等细节进一步磋商。重客欲于与宇通联姻的消息也开始被媒体报道。

  据悉,宇通客车是国内三大客车巨头中的老二,在中西部市场具有较大优势,其收购重客总厂的意图很明显:借此巩固并扩大其中西部市场,同时也是对“大小金龙联盟”的一种回应。

  重客“看上”宇通

  据了解,由于技术与资金的困扰,重客总厂的产品仅限于中低端产品,生产规模也一直上不去,使得该厂发展缓慢。近段时间以来,寻求合作伙伴已成为重客总厂的头等大事,据知情人透露,重客已先后与宇通客车、常州客车等多家客车企业接触过。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重客总厂曾与当地民营摩企巨头力帆集团有过短暂的“姻缘”——因种种原因,不久双方合作即告失败,尽管个中原由很难得知,但从中不难看出重客总厂“择偶”倾向于选择体制更活的民企。

  所以,正在变身民营的宇通客车不仅符合了这一标准,而且宇通客车业界老二的地位更是极具说服力。据了解,双方合作将由宇通客车出资金、技术、品牌,重客总厂以厂房、相关债权等入股,共同成立新的“重客宇通客车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适用于西南地区以及高速公路的中高档客车。正式合作后,将在2-3年内形成年产客车4000-6000辆的规模。

  借重客巩固中西部

  尽管宇通客车对收购重客总厂一事保持低调,但其意图十分明显——借此巩固并扩大中西部市场。

  重客厂在中西部有健全的销售网络,这样的优势在全国同行中也少有,其重庆牌客车曾先后在昆明世博会和九寨沟专用旅游客车全国招标中中标。目前,该厂已完全摆脱了对本市公交订车量的依赖,在去年该厂两亿多元的销售收入中,来自中西部其它城市的订车量就占了70%左右。

  同时,西部大开发使西部地区的交通建设突飞猛进,重庆未来三年内,仅高速公路建设就将开工达1000公里;未来五年,四川将修建700公里高速公路;到今年底,云南全省高速公路里程将突破1000公里……这势必对中高档客车形成巨大需求。

  借助重客总厂,再加上自身在西部的影响,宇通客车显然可以事半功倍掌控中西部市场。

  宇通应对“金龙联盟”

  除此之外,宇通客车显得有些急切的向西南扩张,还有一个背景:2月26日,从中国东南一隅的厦门传来消息——排名中国客车业老大及老三的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金龙”)与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金龙”)即将结成战略联盟。结盟目的十分明确,两条“金龙”试图携手夹击排名第二的宇通客车。

  据统计,大小金龙合计约占国内大客车市场的46%。“金龙联盟”的操刀人甚至放言,大小金龙一旦合并,将终结目前客车业的群雄争霸时代,进而一统江湖。

   对此,宇通客车董秘徐建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对于中国客车业乃至整个汽车行业来说,合并重组是大势所趋。不过企业间的竞争并不仅仅看规模,管理水平、核心技术、生产流程等都是企业竞争制胜的重要因素。他相信,宇通客车在未来的大中型客车市场上仍然会有自己的一块蛋糕。而收购重客总厂,就标志着宇通客车开始加紧跑马圈地的开端,提前备战未来客车市场,也算是对“金龙联盟”的一种积极回应。

  据透露,宇通客车同时在西部的另两个城市也有所行动了。(张红)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