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会代表:建设小康给中国车业带来哪些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18日 14:22  经济参考报

  全国人大代表、一汽集团公司总经理竺延风

  汽车梦其实就是我们的强国梦

  十六大报告的主题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我的理解就是轿车全面进入家庭、人民在衣食住行等方面的生活水平全面提升的殷实社会。现在老百姓衣食不愁,住的问题基本解决,剩下的就是行,只有行的问题解决了,才能真正达到小康水平。

  21世纪是信息时代,汽车能缩短时空,中国经济进入现代化,离不开汽车。回顾中国汽车工业十几年来的发展历程,1990年产量是65万辆,1997年是158万辆,2002年突破了300万辆,飞速发展的中国汽车工业,不仅为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增添了动力,也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反过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又将进一步拉动汽车工业的发展,为中国成为世界汽车制造中心注入生机和活力。

  汽车梦其实就是中国人的强国梦,一个装在轮子上的中国,将给世界带来怎样的惊喜!汽车梦也是人们的事业梦,全国上百万人生产汽车,间接靠汽车吃饭的人近千万,汽车工业的发展,将是人们事业发展的大好机遇。汽车梦更是人们的生活梦,圆中国人的轿车梦,正在成为现实。

  全国人大代表、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卫东

  持续经济增长拓开轿车业发展空间

  十六大报告为我们描绘了小康社会的灿烂前景,即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报告同时指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最根本的一点是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为此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农村城镇化进程,促进西部大开发,健全现代市场体系,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深化分配制度改革,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上述重大战略部署将直接影响中国未来的宏观经济政策与走向,从而也为中国轿车工业开辟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首先,宏观经济形势对轿车工业发展更加有利。十六大报告指出,本世纪头20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未来20年内,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持续快速发展,每年国民经济增长率不会低于7%,我国人均GDP将由目前的980美元左右提高到2010年的1600美元左右。而按照国际通行标准:一个国家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以上,将是经济结构调整加速、经济起飞和轿车进入家庭消费的临界点。可以预计,随着居民家庭尤其是城镇居民家庭收入的显著提高,家庭消费由普通电器向住房和轿车等大宗耐用消费品升级的时代会加速到来。

  其次,消费政策和消费环境将进一步宽松。未来的中国经济增长仍然要靠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的拉动,其中扩大内需已经是一项基本的经济国策,住房和轿车已经成为拉动内需的新动力,而投资的很大部分将用于城镇建设和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这些都将为改善中国老百姓的出行条件创造极大的便利。同时,随着国家汽车工业十五规划的逐步落实到位,轿车全面进入家庭的消费环境将越来越宽松与和谐,轿车消费将成为整个社会消费的主流。

  第三,对外、对内开放的进一步扩大将促进中国轿车工业实现跳跃式的快速发展。以中国入世为分水岭,我国的对外开放跨上了一个新台阶,多领域全方位深层次的开放格局已经形成,我们面临的是一个开放的全球市场,资金、人才、产品、技术、服务贸易往来更加频繁,国内轿车企业与国际汽车集团的新一轮合资合作也风起云涌,给落后的中国轿车工业提供了加速转型、超常规发展的基础平台。目前国内一汽、东风、上汽三大集团已分别与世界前六强跨国汽车巨头结成了战略同盟,形成了各自的市场战略规划和规模竞争格局。未来的中国汽车工业将在进一步开放的大环境下实现跨越式发展。对内开放方面,十六大报告提出的西部大开发、农村城镇化建设将有力地促进国民经济结构调整及工业化步伐的进一步加快、促进全国范围内统一市场的加速形成,对缩小城乡差距、提高消费能力和企业经济运行效益会产生越来越大的积极影响。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副总裁、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陈虹

  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并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这为今后较长时间的经济发展确定了指导方针,同时也为汽车业提供了继续良性发展的坚实基础。良好的市场发展前景在给中国汽车工业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对我国汽车工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新的挑战。未来开放的市场是平等的,国际汽车企业与中国本土的汽车企业有着同等的机会。这就要求我国的汽车企业在充分汲取国际、国内优势资源的基础上,开发、生产真正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为中国消费者所接受的汽车产品,形成足以与国际汽车业同台竞争的竞争力。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曾庆洪

  建设小康社会肯定会给汽车工业带来有利的机遇。在日本,平均一个家庭拥有三台车,这是人类社会进步的标志。解决“衣食住”后,就是“行”,只有“衣食住行”都提高到一定程度后,才能被称为小康社会。从这个意义上讲,“小康社会”就是“小车社会”。

  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尹家绪

  小康社会对汽车行业发展而言,我认为是机遇大于挑战。挑战主要存在于汽车行业对自身的管理方面:技术上,在安全、节能、环保等方面都要做得更好;服务上,也要改进,充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但总体来说,主要还是一个机遇。汽车进入家庭是人民富裕、生活水平提高的一个象征,小康社会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表述成一个车来车往的社会,汽车进入家庭是一种小康的象征。

  全国人大代表、昌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金槐

  小康社会分三个方面,政治文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实现小康社会的物质文明,国民收入增加了,居民解决住房问题后,下一步就要解决出行问题。所以,建设小康社会的提法,无疑是给中国的汽车工业带来一道新的曙光。

  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汤玉祥

  没有汽车,恐怕就算不上是小康。所以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说法,给汽车工业带来了很好的机遇,轿车和商用车的机遇要多一些。

  全国人大代表、丹东曙光车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进巅

  看不到风险是最危险的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目标,毋庸置疑,这对我国汽车工业的未来发展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未来20年,将是中国汽车工业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思考和规划汽车工业未来发展的目标和战略,必须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因素有一个基本的判断,但是这种判断应该是全面的、历史的、辩证的,客观审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对我国汽车工业的影响,必须综观全局、深入思考、形成共识,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走错路、少走弯路。

  从生产的角度看,国民经济的增长将成为推动汽车工业发展的加速器;从消费角度看,家庭轿车将成为小康生活的重要标志。国际上对轿车市场的研究表明,家庭轿车的普及程度与人均GDP的增长成正比,当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的时候,就是轿车进入家庭的转折点。中国地域辽阔,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不一样,因而轿车进入家庭将率先从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的城市开始,像北京、上海、广州等,然后再逐步向全国拓展进入普及期。据权威人士预测,到2020年的时候,我国将从整体上进入汽车消费时代,每年的汽车需求将达到1000万辆,开发生产出更多的好车、新车、经济车。为老百姓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既是我们汽车人的历史使命,也是发展壮大中国汽车工业的历史机遇。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风险与机遇并存,当我们迎接历史机遇的时候,潜在的风险在向我们走来。首先是投入的风险,现在新一轮的汽车投资热已经兴起,这其中存在着一些盲目建厂、盲目立项、遍地开花的现象;其次,汽车产品存在多品种、小批量的风险。随着轿车产品的不断丰富和消费需求的多元化、层次化、个性化,我国的轿车生产日趋多品种、小批量,国内市场恐怕难以形成规模经济;再就是产业利润趋向正常化、平均化的风险。在轿车市场竞争白热化的态势下,不仅产品价格差距将会逐步缩小,而且产品的质量、款式、售后服务等方面也日益雷同,整个轿车产业利润水平下降,逐步进入微利时代。目前,风险尚未凸现,加上2002年汽车市场的莺歌燕舞,使人们对风险往往感受不深,但是,看不到风险是最危险的,中国纺织行业、家电行业所走过的路,应该成为汽车行业的前车之鉴。

  全国人大代表、济南市委副书记、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马纯济

  重型车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

  这些年,国家加强基础设施投资,为重型汽车行业带来了很好的发展机遇。主要是以下几方面:首先,随着西部大开发、北京的奥运工程、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南水北调以及铁路建设、公路建设等一大批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的开工,汽车工业特别是重型汽车工业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其次,我国高速公路的大发展,为大吨位重型车提供了运载的条件;此外,新兴的现代物流业,必然拉动重型汽车的需求;还有就是,国内运输市场的开放和消费信贷的增加,为个人购车提供了便利条件。现在,个人购车用于运输的比例已经占到销量的30%以上;再一个有利的条件是,交通管理部门对运输市场超载的整顿,为大吨位的重型汽车创造了新的市场空间。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少林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文昌

  全民奔小康的过程中,老百姓口袋里的钱会越来越多,城镇居民对汽车的个人消费需求会进一步增大,农民要往城里流动,农村的剩余劳动力要往村镇聚集,对汽车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挑战主要是质量问题,国内外的汽车大量涌进汽车市场,消费者都会选择质量稳定、价格便宜的车。总的来说,机遇还是大于挑战。

  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没有汽车就称不上是小康社会,小康社会是人民安居乐业的社会,它必然会带来经济的繁荣和人民生活的富裕,也一定会给汽车工业带来繁荣。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