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汽车贷款出现“断链” 经销商购车者有怨言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18日 13:24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傅梓琨

  经销商购车者十分焦急,银行撇开保险另寻放贷途径

  “自2月17日广州汽车按揭履约保证保险实施新办法,到现在为止,广州地区一张保单都没有批出。”某大型产险公司汽车按揭部的一位经理助理日前在接受采访时,向本报记者透露了这个情况。

  据悉,由于保险公司“压单”,银行的钱也被迫压着不能贷出去。

  汽车按揭履约保险是目前车贷最重要的担保方式。有关新规本意是防范风险,但汽车按揭环节出现“断链”,令汽车经销商和准车主们十分焦急。

  记者昨日获悉,银行正对此事造成的影响进行调研,本月末会有调研结果。

  保险公司不轻易出单

  据保险公司人士透露,在广州车管所开办车辆抵押登记的同时,各保险公司由广州保险同业公会牵头,就防范汽车按揭履约保证保险的风险达成一致意见,同业公会下发了《广州地区保险市场分期付款购车履约保证保险统一规范操作流程》。

  根据该《流程》的规定,如果银行不能向保险公司出具按揭车辆的抵押登记确认书,各保险公司就坚决不能出单。

  该位人士解释说,保险公司之所以“压单”,是由于银行迟迟未能将按揭汽车的抵押登记确认书交给保险公司。

  据悉,目前,汽车按揭履约保证保险是申请汽车按揭的最常用担保方式,占银行办理汽车按揭担保的90%以上。

  银行表示并非扯皮

  而银行方面则表示,并作银保双方在扯皮,只是由于车辆抵押登记这项措施还比较新,大家都有个熟悉和业务经验积累的过程。

  中行广东省分行个人消费信贷部科长林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阶段是银行和车管所都要经历的一个磨合期。

  他说,目前办理车辆抵押登记还比较严,比如要由汽车按揭申请人和银行办证员本人亲自到广州车管所办理,不允许委托办理,而且还规定各家银行只能指定1至2名人员作为办证人员,中行广东省分行就有十多个支行,而这项业务都堆给一两个人做,一时半会也忙不过来。

  他还表示,银行方面已与车管所方面磋商,希望能简化手续。

  经销商购车者有怨言

  由于通过购买履约保证保险为担保申请汽车按揭,车辆要经过抵押登记后,才能获得银行放贷,整个流程因此从3-5天拖长至15-20天,汽车经销商的资金回笼无疑将受到直接的影响,而准车主们也因此要耗时费力。据直接接触这个终端市场的银行人士反映,他们对此怨言很大。

  近期广州一项针对汽车消费信贷业务的调查显示,有近80%的车主对汽车消费信贷的便捷程度表示颇为不满。

  林鹰认为,除了由于贷款程序多了一道环节外,由于信用体系未能建立起来,汽车消费信贷还需经过一个调查和审批过程,这些都极大地影响到银行放贷效率。

  另外,银行和保险公司之间就风险分散问题所产生的争执也拖慢了银行的贷款效率。

  车贷市场或受挫伤

  这些问题给汽车消费信贷市场带来隐忧。

  据银行业内人士反映,由于申请办理汽车按揭的消费者一般都不是由于没钱才贷款的,只是不愿一次性拿出十几万、几十万元来买车,他们对贷款购车的便捷程度要求很高。如果贷款手续麻烦,消费者将偏向一次性付款,而这将无疑是对银行的一记重创。

  银行着手另辟蹊径

  通过保险公司提供担保放贷,虽然能最大程度防范汽车按揭的风险,但无疑也减低了放贷效率。银行方面开始改变以往把风险悉数推给保险公司的做法。

  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近期推出3大类7种汽车按揭担保方式。重点推出个人信用担保和经销商担保方式,但据悉,由于人们对履约保证保险的贷款方式已形成习惯,个人信用担保的意识还需进一步培育,而经销商担保方式还在洽谈中。

  虽然到目前为止,新的担保方式还没取得实质性的进展,但农行预计,汽车按揭履约保证保险这种担保方式未来将从目前的90%以上的比重下降到1/3强。

  林鹰表示,其实这些担保方式一直都有,但重视不够,为了顺应市场要求,中行也将作出相应的改革。

  相关资料:购买汽车按揭履约保证保险新办法

  2月17日,保险公司实施了新的汽车按揭履约保证保险办法。其业务流程改变为,有意办理汽车按揭业务的客户在车行选好车后,要分别向银行申请贷款和向保险公司申请购买履约保证保险,等银行出具了贷款意向书和保险公司出具了承保确认书后,贷款银行要通过车管所办理车辆上牌和抵押登记手续,等车管所出具他项权利证书后,贷款银行再出具车辆抵押登记确认书交给保险公司,保险公司审核后,出具正式保单,贷款银行凭该保单放款。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