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人才增强开发 访上海大众总经理陈志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18日 10:35  人民网-市场报

上海大众总经理陈志鑫

  □本报记者刘勇

  2002年是中国加入世贸后的第一年,出乎许多人的意料,去年国产汽车业没有被进口车压垮,反而以超过50%的速度实现了增长。上海大众也不例外,生产了27.8万辆整车,销售超过了30万辆,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这是上海大众发展历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巩固了上海大众在中国汽车业的领先地位。

  日前,记者专程前往上海大众,采访了刚刚上任不久的陈志鑫总经理。这也是陈总上任后首次接受记者的采访。他很自信地说,上海大众把去年热销的势头带进了2003年。据了解,今年一月份的销售形势同样相当好。一月份销量已突破3.8万辆,可能还会更高。其中帕萨特销售形势喜人,一月份超过1万辆。随着人们对帕萨特轿车越来越了解,帕萨特的用户群也在快速增长。一月份热销的势头使生产的轿车供不应求。现在一共有三个整车厂。一厂主要生产Polo,二厂主要生产桑塔纳和桑塔纳2000,三厂生产帕萨特。记者在现场看到所有工厂都做两班,而且每天生产是加班加点。

  保持30%市场份额目标

  2003年对上海大众发展是非常关键的一年,轿车进入家庭已经到了实质性的阶段。国民经济会持续增长,2003年根据政府的预测,GDP的增长将达到7%。同时人均可支配收入也会相应提高,这就为轿车市场、特别是私人用车市场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消费环境正逐步完善,2003年预计将有消费政策出台,还有税费制度的改革,乱收费的治理,以及汽车消费金融信贷、保险等服务的逐步到位,对汽车工业的发展都会有很大的推动作用。高速公路和城市道路的迅猛发展,也为汽车进入家庭逐步扫清了障碍。

  陈志鑫总经理对记者说,上汽集团已经提出了5年内进入世界500强;产销达到100万辆的目标,其中上海大众的目标是实现产销超过60万辆。同时德国大众也提出了上海大众在未来必须保持30%市场份额目标。为此上海大众制定了到2007年产销超过60万辆的5年滚动发展规划。

  培养专业人才增强开发能力

  上海大众不仅拥有最完善的开发手段,而且已经拥有一支700人的专业开发队伍,这其中有40名优秀的年轻开发人员已经在德国大众最核心的开发部门接受了为期3年的全过程培训。已经拥有自主的车身开发能力,包括整车造型、车身布置、工程设计、结构设计、试制试验、匹配优化等全过程的开发手段和专业人才。上海大众计划在5年内达到德国大众海外公司的开发水平,比如说西班牙的西亚特、捷克的Skoda、巴西大众等开发部门的能力。

  陈总深有感触地说,18年来,我们还培养了很多其他人才。多年来我们不断吸收人才,培养人才,挖掘人的潜力,使很多商务、技术、规划、模具方面的人才都已成为企业发展的基石。我们还启动了超越式的人才发展计划,就是将我们的精英派到德国大众去工作并担任领导。目前已经有4个人到德国大众交流工作,德国大众也派后备人才来上海大众,到上海大众的相关部门交流,人才计划能为上海大众的未来发展积蓄能量。

  要保持领先地位不容易,对上海大众是一个挑战,更是千载难逢的发展良机。上海大众目前已经具有了很好的基础,在国内我们是唯一拥有3条流水线的企业,而且每条流水线都能发展为经济批量能力。在整个消费环境、宏观经济环境的推动下,上海大众启动了新一轮的发展。今年董事会要求是36.4万辆,这是基数。根据市场需求和自身的能力,上海大众今年的目标是生产和销售都要达39万辆。为此今年上海大众无论是桑塔纳、桑塔纳2000、帕萨特和POLO各个系列都会有新的改进车型推出,他们都是包含多项改进的年度车型。

  生产一代、开发两代、规划几代

  陈总把上海大众今后的工作重点归结为三方面:首先是抓开发。上海大众要不断扩大自主开发的范围,改变以前全部开发都要依靠德国大众的做法,因为我们已经有这么好的设备和人才,实战对我们来说很重要。一是降低成本,二是锻炼人才。所以在桑塔纳、桑塔纳2000、Polo乃至帕萨特的系列产品,进行以上海大众为主的开发项目。开发是企业的生命,上海人说,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第二抓降低成本。通过建立全球采购系统,不断货比三家,立足国内,推动国内零部件供应商的竞争能力,特别是零部件的自主开发能力。我们设想5年内400家零件厂家中80%达到德国大众的A级标准,零部件企业开发能力提高、质量能力提高和制造成本降低,对整车制造会是一个质的飞跃。

  三是向管理要成本。一般费用,可变费用,制造费用,人员费用,每年下降5%。为此我们还要加强管理,继续完善制度,向管理要效益。

  陈总说:我们已经启动了新一轮的发展战略,我们要在未来几年的发展中夯实基础,谋求发展,谋求超常规的发展。我们一年将不是一个新产品,有可能两个或者更多。所以我们提出了生产一代(目前三大平台四个系列)、开发两代、规划几代,这将为上海大众新一轮的发展提供产品的保证,为上海大众重振雄风奠定基础。但不是说一定要产品越多越好,新产品多少取决于市场的需要和自己的能力。一个产品的上马需要通过方方面面,开发、采购、国产化、质量保证、试验等,同时出几个产品更是取决于市场和自己的能力。老桑很符合中国的市场,1985年填补公务车空白,所以他应运而生,1995年富有东方魅力的桑塔纳2000型上市,拥有宽大的空间,所以时代骄子现在还在供不应求。为什么?就是因为18年来上海大众坚持了品质标准,所有的零件不论来自国内国外,只有一个品质标准。我们宁愿高价配备质量符合标准的零件,也不降低质量标准。“拥有桑塔纳,走遍天下都不怕”最能体现上海大众的可靠价值观。

  今年2月28日上海大众推出的高尔车型是一款年轻人喜爱的车型,价格为7.5-9.83万元,这将为中国经济型轿车设定新的标准。它不仅是中国第一款两门轿车,而且是一款具有卓越性价比的家庭经济型轿车。能满足消费者在经济性和个性化方面的需求,是年轻白领和具有个性人士的最好选择。

  保持领先地位

  目前人们很关注上海大众的增长率,上海大众在中国曾经是半壁江山,现在只有30%多的占有率,陈总对此做了回答。他说,因为当初市场小,国内的汽车企业也少,主要是在与进口车抢市场,或者说是抵制进口车。市场在逐步扩容,国内轿车企业也都具备了很强的竞争实力,我们同样很高兴看到中国汽车工业的强大。但我们会继续保持30%市场占有率和中国轿车工业的领先地位。至于增长率,这是看问题的角度问题。犹如跳高运动一样,起跳点越高,提高越困难,因为基础不同。在这个方面显然上海大众增长1%与其他公司增长1%的经济含量是不一样的。这就是去年为什么上海大众绝对增量很大,但是它的增长率低于全国平均增长率的原因。

  “作为上海大众新的总经理,我身上的担子很重,压力很重,我将于全体中外员工一起,‘一个团队、一个宗旨、一个目标、一个步伐’,与相关各方精诚合作,把上海大众推向新的更高境界。”陈总感慨地说。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