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2年中国汽车业不和谐 轿车进口是出口的70倍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18日 09:33  北京晨报

  出口汽车数量只占我国汽车总产量的1.3%

  晨报讯  记者日前获悉,在汽车销售和生产异常火爆的2002年,中国汽车出口却出现了不和谐音: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2002年汽车整车出口4.31万辆,同比增长75.69%。但由于将雪地行走机动车、高尔夫球车等其他载人机动车出口的2.11万辆列入了出口总量中,使汽车出口总量增速较快。如扣除此类车型,全年汽车出口为2.2万辆,同比下降12.53%。轿车、越野车和专用车的出口量分别只有1000辆、400辆和1200辆。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02年我国进口汽车的大幅增长。2002年整车进口延续了上年强劲增长态势(上年增长70%),全年进口汽车12.72万辆,同比增长高达76.93%。其中轿车进口7.03万辆,同比增长50.82%。即使按照新的统计方式,进口汽车和轿车的数量仍然分别为我国出口汽车和轿车的2.95倍和70倍!

  这样的出口数量,显然也和去年我国国内汽车的产量和销量不成比例。2002年,我国汽车产量为325万辆,国际排名紧随美国、日本、德国和法国之后。相对于如此庞大的产量,出口汽车数量只占我国汽车总产量的1.3%。有关专家称,造成汽车出口少的原因很多,比如我国汽车企业的竞争能力不强,难以突破国外在性能、环保等方面的技术壁垒等。

  据了解,很多国家的汽车工业都相当程度地获益于出口。1981年,韩国的汽车出口总量只有17000多辆,而2000年这一数字增长到了154万辆,增长了90倍。从而也造就了韩国汽车工业的高速发展。(记者 修宇)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