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2轿车市场价格未降 产销增长幅度较大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17日 14:42  汽车周报

  2002年是中国轿车市场疯狂增长的一年,与2001年相比,增幅超过了55%,创造了中国轿车有史以来产销增长最大的幅度。那么,在过去的一年里,轿车的价格到底下降了没有?市场规模增长的动力是什么?本报经过对轿车市场一年的跟踪,运用指数分析方法得出结论——消费信心是2002年轿车市场的主要动力。

  一、价随心动

  从2001年年底到2002年一季度,媒体对价格的炒做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爆“炒”降价的理由是:2001年年底认为入世后,关税大幅度下降,配额增加,将导致进口车潮水般地涌入中国市场,形成对国产车价格的打压。而且说,受影响最大的是中高级轿车和中级轿车。于是,从2001年12月开始,一些厂家终于开始降价,直至一季度,市场以降价为主旋律。我们将2002年1月的价格指数定为100,指数大于100表明市场销售平均价格上涨,小于100表明市场销售平均价格下降;将2002年1月的市场规模定为100,高于100表明市场规模扩大,低于100表明市场规模缩小。从定量和定性两个角度分析中国轿车市场。

  从《中国轿车价格指数》图可以看出,1~4月市场价格平均指数直线下降,主要是人们在等待进口车降价,进而推动国产中高级轿车的降价;去年年底,虽然很少有媒体炒作降价题材,但从关税角度判断价格走势的思维定式已经形成,因此从9月开始,市场销售平均价格开始下降,10月份微弱反弹,以后一路下跌,价格平均指数再次步步走低。最终计算的结果显示,去年1月我国轿车的市场销售平均价格为14.99万元,全年的平均价格为15.02万元,消费价格不仅没有下降反而微弱上涨。4月份价格最低,达到14.41万元,8月份最高,达到15.48万元,总体看,价格波动的振幅仅仅为7.1%,最大差额为1.07万元。

  从市场销售结构看,造成市场销售平均价格走低原因是消费者购买相对低价位车造成的。2月份中级轿车和普通级轿车之和与1月份相等,同为轿车总销售量的86%,但是,2月份低于市场销售平均价格线的普通级轿车所占比重增长了3个百分点,高于市场销售平均价格线的中级轿车下降了3个百分点;3月份中级轿车和普通级轿车的比例之和增加了1个百分点,同时中高级轿车的销售比例下降了2个百分点;4月份中级轿车和普通级轿车之和回到86%,但是普通级轿车在其中的比例增加了3个百分点,同时微型轿车的比例增加了一个百分点。从前4个月的销售结构变化的数据看出,购买相对低价位的车是导致市场销售平均价格下降的原因。无独有偶,从10月开始,微型轿车的销售比例每月增加1个百分点,中高级轿车每月下降一个百分点,普通级轿车每月增加2个百分点,中级轿车每月下降2个百分点。

  这种购买低价位车、购买“受进口车冲击小”的产品的行为,表明购买高价位车这部分人群对未来轿车市场价格走势的预期——未来价格有望走低,因此消费水平下降。

  5、6、7、8月市场价格平均指数不断上扬。从结构的角度看,是相对高价格的轿车销售比例在不断增加。这表明,前4个月是人们购买低价车的能量得到了释放,到5月正常的消费开始出现恢复性增长,8月达到市场销售平均价格的最高峰。到10月,人们对进口车降价的预期开始增强,11、12月市场上的进口车价格连续走低,国产车市场销售平均价格亦逐步走低,即对价格走低的预期导致对高价车的需求下降。

  因此,心理因素是导致国产轿车市场销售平均价格波动的主要原因。从今年轿车市场销售平均价格走势分析,部分产品的降价对市场销售平均价格没有太大的影响,但对扩大边缘人群购买心理是有影响的,使一些消费者提前了购买行为,从一些市调结果看,消费者购买的产品是比原来预期价格更高一些的产品。造成“他们购买比预期价格更高的产品”这种行为的动因,是值得业界研究的问题。

  二、市场规模扩大的动因源自销量增长

  去年中国轿车销量增长让人们喜出望外,用规模来衡量则另同样令人振奋,我们通过市场销售平均价格乘以销售数量可以得出市场销售总额,即市场规模。从“中国轿车市场经济指数”图可以看出,去年我国轿车市场的经济规模是一种波浪式的增长。2~12月市场规模指数的平均值达到160.9,交易额最高的9月份比1月份高出97%以上,交易额高达184亿元,市场规模指数达到197.37,全年交易额达到1751亿元,月平均交易额约为14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按照销售价格将轿车分为三个档次——高价车(22万元≤价格)、中价车(10万元≤价格<22万元)、低价车(价格<10万元),其中,价格在10万~22万元的轿车占总销量的45.53%,在这个区间内,价格为11万~17万元轿车占了销量50.56%的份额;在这个价格区间内有捷达、桑塔纳2000、富康、红旗明仕、爱丽舍、福美来、中华2.0、威驰GL-I,共8个品牌,这些品牌中的爱丽舍、福美来、中华2.0、威驰GL-I都是去年新上市的新车,销售异常火爆,在老品牌中捷达、桑2000轿车都创造了非常好的业绩,即这些产品恰好是去年增长最迅速的,这些产品构成了去年增长的领导性产品的阵容。

  从宏观角度讲,全国轿车总销售额的大小,与全国轿车消费能力和水平有关,与流入轿车市场的资金总量有关。而对资金总量大小的影响因素相当广泛,不仅涉及到消费政策,还涉及到人们对未来的信心和对人们对未来收入的预期。去年轿车市场规模的增长表明,我国轿车消费能力正在不断增长,但一些政策如果调整,消费能力可能还会增强。

  三、可以调整的政策

  以旅游业为主的假日经济给国家带来了巨大的收益,但汽车不然,每到有长假的月份,汽车的销售量都下降。从销售量图可以看出,2、5、10三个月是销售的低谷,原因是这些月份中分别有春节“五·一”、“十·一”,而造成节日销售下降的原因是,节假日公安、工商、保险部门都放假,如果消费者敢于在节日买车,车将没有牌照,一旦这期间发生了事故、丢失或者遇到其它损失,将遇到得不到保险公司的赔偿保障等多种多样的麻烦。

  从这个角度看,我国有关部门应当调整工作时间,以适应汽车交易主体发生变化后消费习惯发生的变化,方便消费者购车,更好地促进我国轿车私人消费的增长。(管学军)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