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汽车经销商联盟--“叫板”新车保险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17日 10:37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吴雨珊成都报道

  经过4个月的按捺,由“新车保险中心”引发的汽车经销商怒潮终于爆发。

  3月5日,由四川省工商联汽车汽配商会秘书处牵头,20家汽车经销商汇集一堂,召开“关于成都新车共保中心”专题会。会上20多位企业代表言辞激愤,强烈“声讨”新车保险中心的种种弊病,呼吁联合起来与保险行业对话,重新制定新车保险秩序。

  会上散发了一份《四川省工商联汽车汽配行业商会与商会法律顾问联合声明》,陈述新车保险中心的三大不合理性,并公开声明:从即日起,所有汽车经销企业不再为“共保中心”的新车车险提供无偿的义务代理服务,所有相关业务必须自办手续,现金结算;今后,所有汽车经销企业还将考虑重点选择与未进入“共保中心”的保险公司开展业务联系和合作。

  一场汽车行业和保险业之间阵势空前的对垒拉开了大幕。

  车商断财路

  成都各大车商作为新车保险兼业代理的角色,曾经让保险公司既恨又爱:面对车商手上大把大把的新车保险业务,哪一家保险公司不心动?但保险公司争夺市场份额的结果,便是支付给车商高额手续费:少则20%多,多则超过50%。

  然而,2002年10月18日,吃惯了山珍海味的车商突然被宣判只能素食:就在这一天,经成都保监办批准,由成都市保险行业协会牵头,成都市各财险分公司的新车保险营销服务部组成“新车保险中心”,联合承保签单。此后,新车保险业务全部在中心办理。

  如此以来,曾坐享稳定而丰厚的新车保险中介费的车商被切断了财源,所有新车保险业务全部回到保险公司的手中。

  现在,坐了4个多月的冷板凳的车商们终于拍案而起。3月5日拟订的《联合声明》列数了新车保险中心的三

  大罪状:损害消费者利益,涉嫌垄断经营,削弱了汽车经销企业为消费者服务的功能。

  省工商联汽车汽配商会秘书长敖劳英是专题会的发起人之一,也是这份《声明》的起草人。他说,成都市规模较大的40多家3S汽车经销企业中,已有近30家回复表示支持这份“声明”。

  “三大罪状”

  “声明”为新车保险中心列出的第一条“罪状”是,设立中心的做法损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新车保险中心资料有14种60页之多,全部读完要3个小时,而去年新车上户平均每天400辆,根本无法保证每个消费者都充分理解保险条款并准确投保。由此保险中心门口还出现了一些“保险串串”,专门靠给人指导保险条款与种类赚取20元到三四十元不等的手续费。

  第二条“罪状”是,保险公司被迫放弃其他营业窗口的新车保险业务,到新车保险中心参加统一承保,而中心内部则给各保险公司规定了一定的份额,违反了公平、公正的原则,有垄断之嫌。此外,限定必须在中心购新车险,“使消费者的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受损。”

  第三条“罪状”是,新车保险中心用“收费一条龙”的概念替换了消费者投保后应享有维修、理赔等“服务一条龙”的概念,“人为截断了投保与后续服务之间的有机联系,不承认汽车经销企业在新车保险中的后续服务的功能和作用,从道理上讲,汽车经销企业已经没有义务再无偿承担新车共保后的后续服务的代理。”

  敖劳英认为,新车保险中心是行政命令式而非市场化的行业整顿行为,整顿的结果是以牺牲汽车经销商的利益为代价的。

  就车险兼业代理赚取的高额手续费问题,敖劳英认为“为了争取客户而将返点作为手段很正常。”不过他也承认,“回扣越来越高,市场的确应该规范。”而比新车保险中心更好的方式“还没有想到这么多……不过我们可以重新坐下来谈,商讨新的中介费用,用商会监督、行业自律的形式来形成新的市场秩序。”

  商会有这个能力制约会员遵守新条例吗?面对记者的质疑,敖劳英思考了半晌,说:“商会才起步,还有个发展的过程。”据悉,四川省工商联汽车汽配行业商会成立于2002年8月,至今只有半年时间,旗下约有100多家汽车厂商会员。

  保监会沉默

  对于车商的“联盟”与“宣战”,成都保监办和成都保险行业协会至今都没有公开回应,一直对媒体保持沉默。

  成都保险行业协会一位人士告诉记者,行业协会和成都保监办已约定不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他说,行业协会现在并没有收到任何书面的所谓“最后通牒”,“车商利益是否受损我们不清楚,这是车商自己的问题,我们没有义务回应。”该人士肯定:“这件事根本没有商讨的余地,新车共保中心会一如既往地运转下去。”

  新车保险中心是成都保险业为了遏制车险市场的恶性竞争、防范保险经营风险而采取的措施。几个月前,行业协会秘书长魏羽弘曾公开称赞,新车保险中心的成立使“规范车险中介市场的短期目标已经实现,实践中通过保险公司透明化、一站式的服务,方便了投保人,表现出令人欣喜的生命力。”在2月25日召开四川省保险工作会议期间,魏羽弘还曾告诉记者,成立新车保险中心是整顿车险市场的需要,的确带来了明显成效,一些人别有用心地召集不明真相的媒体去报道,是因为整顿市场的行为剥离了他们的不应得利益。可见,行业协会和保监办依然坚持着当初的立场。

  保险公司反击

  保险公司的反应则要激烈得多。永安保险公司副总经理杨先生以十分坚决的口吻说,保险公司都是自愿加入新车保险中心的。中心成立以来,车险市场很规范,也很稳定,这是保险公司盼望已久的,说明在目前阶段,新车保险中心是清理整顿保险市场最好的办法。

  华泰保险公司车险部秦经理则一一回击了《联合声明》中所列的几大“罪状”。

  他说:“车商联盟联合向保险业施压的行为很过分,保险公司找不找代理是保险公司的事,车商不能要求强买强卖。”

  秦经理说,保险公司挑选了最有经验的人员在中心办理业务,承保专业规范,不再出现兼业代理人误导现象。而且所有保险公司在一起办理业务,就像一个“保险超市”,业务透明,方便客户多做比较,自由选择。

  “新车代理中心绝对不存在垄断行为。”他说,“垄断是指限制竞争,但目前成都市总共7家财险公司都有参与,大家公平竞争,何来垄断?而且各保险公司都是自愿加入的,因为这可以杜绝以前屡断不绝、越演越烈的高额回扣。”

  至于内部分配市场份额,记者了解到,是保险中心在开办之初按照2001年底各财险公司在成都市场的实际占有率进行的业务量分配,现在已基本上取消。

  车商联盟与保险业,两个阵营都振振有辞。对此,西南财经大学保险学院一位教授认为,成立新车保险中心是保险公司为合理减少成本费用而采取的措施,作为一种行业自律行为,其他行业没有权利去干涉或要求。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