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主要部位及内饰的春季养护注意事项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17日 09:58  精品购物指南

  春季来临,北方的春天多风沙,气候干燥。不少车主都要给自己的爱车进行保养。汽车在春季换季保养其实并不复杂,一般只要例行检查一下空调、三油三隔、轮胎、汽车漆面等就可以了。

  一、春季保养主要部位

  1.底盘。长假期间自驾车出游回来后,一定要做好汽车底盘的检查工作。2.拆洗气缸和散热器的放水开关。清洗发动机水套,清除冷却系中的水垢,检测、调试节温器效能。3.机油。如果爱车所使用的机油不适合,应该更换发动机、变速器、转向机、后桥等处的冬季用润滑油(或低温区用润滑油),改为夏季用润滑油。4.调整化油器。将真空加浓器活塞杆上的弹簧卡向下移动一道或两道环槽,使弹簧张力减小,延迟真空加浓器参加工作的时机。5.检查蓄电池,看看电力是否充足。6.轮胎。汽车轮胎是自驾游期间最任劳任怨的部位之一,因此回来后一定要给汽车轮胎做一次系统的检修工作,最好是做一次四轮定位。

  二、车内饰要注意

  春天,大家都计划着出游。长假回来,车内的顶棚、座椅、仪表台、门板等部位在这段时间也可能会变脏、变旧,出现褪色老化的现象。因此有必要给爱车做个车内美容,同时也可换个春日般的好心情。

  车内美容说起来虽然简单,但里面的学问也不少,采用不合适的用具和洗涤剂可能造成腐蚀和脆化;使皮革变硬,开裂;浅色内饰发黄,深色内饰泛白等。正确的洗涤方法是选用中性的界面活性剂,如皮革、绒布清洗剂,可清洁表面,柔化纤维,且无副作用,要用牙刷一点点刷洗。过脏的地方需用渗透剂去除难洗的污迹。注意,仪表台只能干洗,因控制电脑、音响等怕水,洗涤后,必须反复用抽水机清洗。抽水机可边喷水边抽水,不会把水渗透到布面深层,还可洗掉清洁剂,吸干水分,否则水分残存内部,无法蒸发,时间长了会造成内部腐烂、生锈、孳生螨虫等寄生虫。空调出口、音响等细小部位清洗比较繁琐,但也要耐心处理。一般拆下清洗比较彻底。最后,皮革部分还要上皮革保护剂,增强亮度,延长使用寿命。但注意要使用水性的保护剂,油性的易招灰尘,弄脏衣物。

  另外,在进行换季保养时,最好能给爱车进行一次漆面美容。最简单的是打蜡,更长久更有效的是进行封釉美容。无论何种方法,都给爱车穿上一件看不见的保护外衣,防止漆面褪色老化,让亮丽的车容常伴左右。春季气温升高,是各种病菌繁衍生长的黄金季节,因此要特别注意汽车室内的防菌工作,让汽车室内保持干爽卫生,特别是对汽车坐垫、出风口这些卫生死角更要做好清扫工作,保持车内环境的干爽整洁。(常洁辑)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汽车养护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