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切诺基:产品单一表面现象 内因决定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14日 12:44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记者王立佳

  眼下,在有关汽车媒体上“火暴”、“井喷”等形容词出现的频率特别高,这是对去年我国汽车市场最简洁明了的概括。2002年,汽车总销量达到320多万辆,同比增长32.8%,其中乘用车增幅则达到了惊人的62%,有些企业的部分车型增幅实现了翻番。但是,在火暴的场面背后并不是每家的日子过得都那么红火,某些车型一直就没有火起来,如切诺基、英格尔云雀……这些企业有的在反思,有的在调整,有的在暗中发力。我们有理由相信他们会重整旗鼓、卷土重来。

  从今天起,本版将站在第三者的角度,用第三者的眼光,陆续分析这些“另类”车型没火起来的原因。

  产品单一是表面现象

  改革开放前,对普通老百姓来说,并不知道什么是越野车,但都知道吉普车,因为人们常见的就是它,或从电影和电视里见过它。十几年前,除了老吉普(212)外,人们又看到了新吉普(切诺基)。尽管绝大多数人不知道生产厂家是谁,更说不出具体产品型号,但国人对北京吉普的认知和熟悉,确实比对轿车要早。

  老北京吉普的辉煌主要体现在对军队的贡献方面,因为它一直被指定为部队用车,几乎成了军车的代名词。在一定意义上说,北京吉普是改革开放的最大或者最先受益者(不管北京吉普自己是否承认),因为它是我国汽车工业第一家合资企业,并且也因此而步入了新的发展时期。

  与其他企业相比,北京吉普等待辉煌的时间显得长久了一些,并且也是转瞬即逝。经过10年的苦心经营,终于“等到了那一天”,但这一天走得也太快了。1995年,北京吉普销量达到8.2万辆顶峰之后,从此一路急剧下滑,后几年分别降为7.2万辆、5.2万辆、3.1万辆、2.1万辆,2002年则跌至9012辆。

  从表面上看,北京吉普十几、二十年一贯制的产品格局,导致了市场阵地的失守。从深层次分析,则是企业经营理念与管理机制的落后,导致了企业缺乏活力,无法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严重阻碍了企业的发展。

  从1985年合资公司成立到2001年9月18日大切诺基下线,北京吉普一直”坚定不移“地只生产两种车型,即:BJ2021(切诺基)和BJ2020(原BJ212)。而这一生产就是17年,在这近20年的时间里,中国汽车市场发生的巨大变化是有目共睹的。但北京吉普以这种“不变应万变”的发展战略应对众多竞争对手(包括越野车和非越野车)的挑战,不但没有不断地扩大自己的领域,反而原有的地盘也被蚕食殆尽,终于沦落到几乎陷于停产的境地。

  从产品本身来看,当年切诺基在引进生产时是国产最先进的越野车,也因此而“火”了几年。但是,再好的东西一个面孔看了十几年也有烦的时候,何况你的产品并没有让人百看不腻的本事。就连我们合资企业最擅长的、也是最简单的对引进产品进行“换脸”都没做到,更谈不上大的技术改进了。特别是当长丰猎豹等竞争对手出现以后,再看切诺基就显得陈旧与落后多了。出现如此强烈反差,既在情理之中,更是市场法则之意。

  轿车的定位更加致命

  在产品定位或者市场定位上,北京吉普也出现严重的偏差。人们都知道,不管2021还是2020都是越野车,可是北京吉普却把主要精力用在了开发城市市场上,而忽视了真正需要越野车的边远地区,使西藏、新疆、东北等地区的越野车市场几乎都被丰田三菱等洋货所垄断。在产品包装和宣传上,始终强调的是舒适性、操控性等轿车功能,而在越野性、安全性、驾驶乐趣等功用上似乎避而不谈,甚至连“吉普轿车”这种不伦不类的概念都造出来了。其结果是既没有真正进入轿车市场,又失去了越野车市场。即使现在,无论对大切诺基和帕杰罗的宣传也是如此。单从这一点上,北京吉普在观念上的转变还没有真正开始。

  当然,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吉普也做了一件大事,即开发了BJ2挑战者。虽然没有投产就“胎死腹中”,但毕竟尝试过了,并且具体操作过了,既积累了经验,又有教训值得吸取,给今后的技术开发工作打下了基础。这件事,在我国众多汽车企业特别是合资企业里并不多见,更是应该大力提倡的。

  至于北京吉普为什么“死心塌地”地只生产两种车型,我们这些局外人是不得而知的。但包括北京吉普在内的上至北汽集团高层领导,下至企业的普通员工,对此解释却“保持高度的统一”,并忿忿不平,最大的抱怨就是所谓的国家对北京不公平,其实就是没有上轿车项目。用北京吉普的话来说,如果当初北京吉普上了轿车项目,哪有上海大众今天的风光。即使如此,20年一贯制只生产切诺基和212却是客观事实,而且连最基本的改进或改型都很少,这不能不说明合资双方在产品发展战略上严重缺乏远虑。

  其实,搞轿车与搞越野车一样,有项目不等于就能赚钱,相反,轿车更得要做几年亏损的准备(包括心理准备和资金准备),这不是谁都能撑得住的。神龙和一汽-大众也不是从拿到项目就开始赚钱的,而是连续亏了几年后,才开始发力赚钱的。广州标致是与上海大众同年成立的合资企业,可前者早已被淘汰出局了。所以,有实力上轿车项目是一回事,有实力经营好这个项目又是另一回事。不管项目也好,车型也罢,都只是给你一次机会,关键是看你如何去经营、运作。如果从北京吉普一个项目、一个企业看不出问题所在,那么北内、北旅、北轻汽又是如何呢?难道它们都只是因为没有上轿车吗?只要稍有分析能力的人,都能看出问题来。

  再现辉煌不单指望吉普

  巨大的反差和刺激,使得北京吉普大梦初醒,向社会发出了振兴的信号。于是,大切诺基和帕杰罗.速跑一系列车型下线,并且将陆续有其他产品引进。“我们有一个完整的计划,要在三年内夺回越野车‘老大’的位置。”是北京吉普中方一号人物童志远不久前放出的豪言。

  从近两年来,北京吉普向外界昭示的目标和口号来看,北京吉普对再现辉煌、重拾“老大”的信心十足,但自身的功底到底如何、与对手过招的套路和招数是否练就?北京吉普并没有一星半点的透露,当然,这也是企业的“绝密”。从目前北京吉普近两年的动作来看,似乎不断地引进产品成为其在竞争中取胜的惟一利器,或是“杀手锏”。

  我们来细数一下北京吉普手中握有的王牌产品:一是切诺基系列产品,包括2001年投产的V8大切诺基、2002年上市的两款Jeep4000大切诺基、2002年推出的改进型4×2和4×4系列。二是三菱系列产品,包括年初刚下线的三款帕杰罗.速跑和将于年内推出的奥兰多系列。这两个车型都包括了全套技术及专利,享有三菱商标在中国市场的独家使用权。三是2020系列军车产品。那么,在这三大系列产品中,到底哪一个是拳头产品呢?到目前为止还看不出苗头,北京吉普可能意在全面培养。从大切诺基投放两年来在市场上的表现,并不理想,至少目前还难成气候。至于三菱系列,也要看以后的表现了。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不管哪一个产品,都不会再现切诺基当年的风光了,因为目前的外部环境与当时不可同日而语了,竞争对手不但形成了围攻之势,而且有的对手的实力还远在北京吉普之上。

  尽管中国汽车消费市场正处于“启蒙”阶段,以至出现了只要是汽车,特别是轿车就能卖出去的特殊现象。甚至有人戏谑地说,在中国,只要装上4个轱辘能在大街上跑,就能当汽车卖出去。但是,随着车型推出速率的加快和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的加剧,只靠某个产品包打天下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就目前来说,我国越野车市场竞争程度不亚于轿车,不但要面对国内竞争对手,更要面对国外列强。除了在产品上与世界接轨外,企业更要在观念转变、内部运营机制转变、加强管理、降低成本、质量控制等方面下大力气,苦练内功,实现与市场的对接,全面提高企业的综合素质和竞争实力,只有这样,才能把产品的优势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否则,再好的产品也是没有市场的,更无法成为市场的领导者。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