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总裁胡茂元纵论:100万辆有多难500强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14日 11:31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记者韩兴华冯淑娟

  在近日采访胡茂元时,本报记者跟这位上汽集团总裁曾有如下对话:“您认为在国内三大汽车企业中,谁最有可能首先进入世界500强?”“一汽实力较强。”“那上汽呢?”“上汽跟一汽差不多。”

  话说得婉转而具有艺术性,但由此可看出胡茂元对上汽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三大集团都瞄准100万辆,

  上汽的实力如何?

  在胡茂元对部分媒体记者解读的上汽发展规划中,上汽的汽车产量将在2007年达到100万辆,其中轿车80万辆,各类商用车20万辆。而去年上汽的总产量是61万辆,其中轿车41万辆,看上去要实现这个目标似乎不是件很难的事。

  但从今年的趋势看,不只市场竞争激烈,变数也很大,上汽面临的困难不算少。主要竞争对手一汽、东风,都虎视眈眈地盯住了100万辆的目标,两大集团去年的产量分别是58万辆和41万辆。目前上汽只有6个生产平台,而胡茂元说,没有10个平台,生产100万辆车是不可能的。因此到2007年,上汽至少要有10个生产平台才行。

  对上汽来说,要实现100万辆目标,两大合作伙伴的支持至关重要。据胡茂元介绍,美国通用已把中、美市场相提并论,表示愿意把所有产品都拿到中国来生产;德国大众也将中国作为其第二大市场考虑,为此去年还专门把高级人员的年度会议定在中国开,以期引起整个公司的重视。另外,宏观环境和市场需求趋好,是上汽信心十足的另一个原因。按照预测,到2007年,国内汽车的总需求量可达508万~557万辆,其中轿车为208万~230万辆,这意味着年平均增长率可达到15%左右。这为上汽实现100万辆提供了前提条件。

  记者注意到,在上汽的2007年战略目标中,有“5万辆自主品牌产品”的提法。胡茂元说出于战略上的考虑,详情不便透露,但他说仪征基地已被确立为上汽的自主品牌整车生产基地,上汽已确立了自主开发保障体系,这5万辆是100万辆目标的一部分。

  对照500强的游戏规则,

  上汽的距离多大?

  “按照销售收入,上汽已经进入世界500强了呀!”比照2001年世界500强的排名榜,记者发现,以当年上汽900亿元的销售额折合美元计算,已经超过500强的最后一名。2002年,上汽公布的销售收入是1200亿元,也达到世界500强的标准,这就让人困惑了。

  胡茂元详细地给记者介绍了世界500强的统计方法:只有控股或相对控股(持股50%)的企业,才能算作销售收入。显然,像上海大众这样上汽持股不到一半的企业的收入,就不能算作上汽集团的销售收入。这样计算,上汽在2001年的销售收入只有433亿元,折合53.6亿美元,离101亿美元的500强底线差距很大。而从现在到2007年,500强也在发展,胡茂元估计年平均递增2.5%左右,这意味着届时上汽必须达到1020亿元的销售收入,是2001年的1.3倍,年均要递增15%以上才行。另外,上汽对新购并的企业,还必须要绝对控股和相对控股。

  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有几大特征,即具有资本经营、跨国经营和集约经营的能力。较一汽和东风两大公司,上汽在资本经营方面独具优势,有人甚至为此戏称上汽是一个汽车投资公司而不是制造公司,可见上汽在资本经营上没有大的问题。那么在另两个方面呢?胡茂元承认有些难度,但他又很自信地回答:“在跨国经营上,我们的合作方有很好的渠道,目前我们在美国、德国、日本和香港有4个分公司,还有相当的海外资源可以利用,走出去不难。有些500强公司遇到了困难,我们买他一部分,就占大股了。在这方面,我们不会一步步地走,而是要通过敏锐的决策抓住机会,跨越发展。”

  集约经营的核心是创新,其中最重要的是技术开发能力和产品创新能力。据介绍,自“九五”以来,上汽共投入120亿元的技术开发费用,每年销售收入的3%~5%用于技术开发。胡茂元认为,正是认识到了技术开发和产品创新的重要性,上汽提出了“自主开发、联合开发和超前开发”的策略,其中泛亚技术中心将成为上汽重要的产品工程中心,集团汽车工程研究院将成为自主开发的基础。

  艰难的路途,遥远的目标,上汽恢弘的未来,都在胡茂元从容的语气中展现在我们眼前了。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