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年汽车“3.15”:汽车消费是忙、茫、盲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13日 11:06  北京晨报

  近年来,随着汽车越来越多地走入家庭,中国消费者协会收到的汽车类消费投诉呈直线上升趋势。据消协投诉部负责人介绍,汽车类投诉将会像手机、商品房一样,成为投诉的热点和难点。据统计,2002年全国汽车投诉高达3739件,成为消费领域里面的一大热点。如何保护消费者在汽车消费中免受损失,也成了当前各界人士关注的一个焦点。

  忙:

  2002年全国汽车投诉高达3739件,成了投诉领域的一大热点

  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部主任王前虎介绍,2002年全国汽车投诉高达3739件,其中消费者反映最多的是安全质量问题,有2915件,占总数的74.38%。

  在这些投诉中,比较典型的是北京的一位消费者。去年这位消费者全家开了一辆进口车到五台山旅游,在行进中挂了四挡,突然在2000多米的高坡上发动机熄火,汽车方向和制动都失灵。好在那位先生有极强的驾驶经验才避免了灾难的发生。两次事情之后他又一次把车送到修理厂,修理厂承认的确存在消费者描述的问题,但目前的能力和水平还没办法解决。这辆刚买了不久的车,只能长期在家趴着。

  追根究底,这些投诉的消费者在买车和用车中的权利受到了不同程度的侵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杜芳慈认为,虽然消费者是弱者,但从买车到车报废,消费者应该享有各种各样的权利,而这些权利是不应该受到侵犯的。

  茫:

  都说维权,但在汽车消费中,消费者究竟应该拥有哪些权利,很多专家也茫然,更别提保护了。

  汽车消费维权,实际上在汽车消费以及使用中,消费者究竟应该拥有哪些权力?搞清楚之后才能谈得上保护。

  杜芳慈称,从买车到车报废消费者首先拥有的是汽车财产的拥有权和自由交易权。原来解决不了汽车作为私人财产所具有的权利,所以很多保险等等行为没办法启动,一系列的问题没办法开展起来。最近正在制定的《物权法》可望解决这一问题。此外,消费者还应该拥有购买车辆的选择权、以合理的价格购买汽车的权利。

  当然,最关键的是得到售前、售中、售后服务的权利。其实,这还不只是关系到消费者单方面的问题。现在汽车工业在投资、生产、服务等等领域已经全球化了,市场的竞争非常的激烈,汽车行业的每一个企业都时时刻刻有生存危机。解决这个生存危机根本出路在用户,从汽车行业来看只有很好地对待用户才能使自己生存。从这个意义上讲汽车工业用户利益也应该是一致的。

  此外,汽车的一些使用权利也逐渐引起了关注。消费者应该拥有依法自由使用的权利、正常使用保障的权利。比如当一个电视机买到之后,政府没有权力要求处理人家的财产权力,所以全世界对汽车报废都是采取另外的手段,要求一年检五次车、十次车,要你报废是不应该的。

  盲:

  汽车消费过程中的黑洞越来越厉害,对消费者来说简直是危机四伏。改变消费者这种盲目状态,全程立法应该是个不错的办法。

  面对当前的汽车消费和使用现状,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坦言:“现在汽车保险、信贷的黑洞越来越厉害,对消费者来说简直是危机四伏。”他建议,从汽车项目的认证到车辆报废,全过程都要立法,以保护消费者的权益。因为汽车消费特别复杂,汽车消费是从开始看广告开始就有陷阱了。任何一个环节都有陷阱,所以必须得给消费者提供完善、周到的保护。同时,消费者立法的立脚点就是保护消费者,站在消费者角度立法。

  晨报记者修宇/文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