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时、地利、人和 车市火爆繁荣的三要素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12日 14:04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羊年春节,上海大众的员工只休了一天,大年初二就开始加班,元旦至今天天两班满负荷运行,每天下线的320辆帕萨特还是供不应求,负责装运的大平板车干脆打破常规,不去仓库,直接到车间门口来拉货了。销售方面也热火朝天,付了款想立马提车的,没门。据说还有销售商暗地增收6000-8000元的“加急费”,让性急的车主领先一步“过把瘾”的。

  当今的轿车市场,林林总总品牌新车多的是,为何帕萨特占尽风光?个中三昧值得探究。

  奔小康的好“天时”

  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无一例外地证明,汽车与现代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息息相关。汽车业的兴起,不仅改变了人们的时空观念和生活节奏,还拉动了不少相关产业的发展,有效地促进了经济的腾飞。经济和文化的进步反过来又促进着汽车业的发展。两者相辅相成,互为因果。帕萨特的“昧”之一,是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天时”。

  回顾前几年车展的媒体报道,“准车主”们还绝大部分聚焦在十万元上下的家庭型轿车上。如今卖疯了的竟会是20多万的帕萨特B5。这,正是人均GDP箭头向上,中国高速公路总里程跃居世界第二,国家开始奔小康的大好时机;也是汽车市场细分化、迈向成熟期的当口。

  根基深厚的“地利”

  现下的帕萨特B5,是帕萨特结合中国特点生产的第五代产品,已是被多国车界评为“最优秀中级轿车”的大众品牌“旗舰”了。

  就像第二个大饼吃饱时,不能抹杀第一个大饼的垫底一样,帕萨特的一炮走红离不开桑塔纳这个同宗兄弟打下的基础。近20年来,从普桑、2000型时代超人、99新秀到时代骄子,“大众”人从车型到内在质量、性能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打出了国产轿车龙头老大的江山;遍布九州方圆的大众特约维修站,更以零配件正规、维修保养规范、价格公道而著称。这一独特的“地利”优势,使帕萨特超越同行,站到了巨人的肩膀上。

  以人为本的“人和”

  为赢得中高档轿车顾客的青睐,帕萨特B5从车型、色彩到内在配置,均以“以人为本”四个字为宗旨。它采用可变进气门正时、安全气囊、全自动变速箱、全自动空调等当今世界先进技术,达到了世界一流的B级车标准;它的风阻系数仅为0.28,百公里油耗仅为5.8升,最高时速超过200公里,多项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较长的车轴距,使它的内部空间大大超过了中级轿车的标准;475升的行李箱达到了C级轿车的标准,适应了国内市场的需求;车身空腔注满蜡,确保12年不生锈腐蚀;智能化的动态变速程序和自动变速箱,可以根据驾车者的驾驶习惯,自动调整变速程序,让人轻松自如;能有效锁定保险带,让乘员既不感到束缚,又能在紧急刹车时有效保护乘员;前座的双安全气囊,更增加了安全系数;高压气体放电大灯,光射更远、更宽、更亮;全自动空调可探测车外温度,能自动调节车内温度,还能过滤粉尘以保持车内空气清新;大灯洗涤装置、中央集控门锁,让人潇洒自如;四连杆的独立悬挂前桥,使前后排的乘员均感到舒适;国际一流的无线频率识别技术(RFID)的防盗系统,更使之成为“偷不走的汽车”;控制系统的网络技术运用,也率先达到了21世纪的轿车电子水平。总之,以人为本的高品位设计和优良的性价比,赢得了帕萨特的“人和”。(沈伯强)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