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不够市场各方瓜分 车险代理费破“警戒水位”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12日 10:34  解放日报

  经过两个多月的适应性推广,年初开始执行的汽车保险新条款、新费率已渐为消费者所接受。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的“新游戏规则”将保险费率优惠和代理费区分开来,人们在投保车险时都能享受到累计达到25%、甚至更多的优惠,即所谓的“费率优惠”,而一旦一宗保险业务成交,保险公司还将再给保险代理人一定的代理费。这笔代理费始终是消费者和媒体特别关心的话题。财政部曾经明文规定“保险平均代理费不得超过8%”,然而从目前的上海车险市场情况看,车险新条款并未有效遏制代理费的上升势头:汽车经销商不断向车险代理商要求更高的回扣,代理商难于招架,只能大放代理费口子,保险公司为保持市场占有率,对此现象眼开眼闭。于是,眼下的上海车险市场上充斥着高达15%甚至20%的代理费,一轮新的车险代理费之战硝烟又起。

  汽车经销商“做生意就是为利”

  汽车经销商是车险代理费价值链上最低的一个环节。现在卖车利润少,被逼急了的经销商还是把脑筋动到了车险代理费头上。中国保监会为在上海经营车险业务的保险公司批下了两种代费标准:大众保险公司15%,人保、太保、平安、天安、华泰、泰平等6家公司都是8%。但汽车经销商管不了这么多,开口就问大众保险的代理商要19%,问其它6家公司的代理商索取13%。记者以某车险代理商的名义打电话给一家知名汽销公司,问其对12%的代理费是否感兴趣,没想到该公司一位副总经理断然拒绝,说他们已能从别处拿到15%甚至更多,并扔下一句话:“我们做生意就是为利润,没有高额回扣,关系再好也没用。”

  和去年不同的是,代理费到手之后,几乎没有一家经销商会把这部分利润让给消费者:服务费还得收,车价一分不让,保险上也不便宜。今年各保险公司在费率优惠上都实行了明折明扣,投保时会问保险人很多问题,例如“你有自己的车库吗?”“你的车有全面的防盗装置吗?”等等,每个问题都可使投保人享受优惠,通常情况下为新车投保的消费者能享受到七折优惠。但他们想不到七折之后还存在车险代理费回扣这样的花头。于是乎,汽车经销商成了今年车险改革的赢家之一。

  车险代理商缝中求生存

  上海7家经营车险的保险公司,麾下代理商多则上千,少则数百。面对汽车经销商的漫天要价和严酷的市场竞争环境,车险代理商没有别的选择,只有不断让利,把“贡献”给汽车经销商的代理费百分比一提再提。但“保险平均代理费不得超过8%”是铁板钉丁的财经纪律,如何才能“灵活操作”?商家们自然各有神仙过海的手段。

  根据一位车险代理“老法师”介绍,代理商早已熟悉以下几种“巧支”代理费超额部分的手段:一是欠着应收保费,所谓“保险业务已经做了,但钱还没收到”。其实保险金早已收来,只是已经作为代理费回扣付给汽车经销商了。代理商希望通过高额代理费回扣把全年的代理额做大,到年终再去保险公司那里争取返利、弥补亏损。二是用其它险种的代理费贴补。三是用行政费用和营运费用贴补,在财务上多做支出,再“巧妙”地移为代理费即可。

  在“贡”给汽车经销商13%甚至更多的代理费后,一般代理商只能留下1%到2%左右的利润空间,看来,在车险市场做代理真是件让人长白头发的事情。

  保险公司在政策和市场间摇摆

  对于上述情况,保险公司应该非常清楚,但一些公司对前去了解车险代理费发放现状的记者显得很不欢迎。倒是太平洋保险公司的两位管理人士显得比较坦率,他们认为,按照国际同行业的运行情况看,8%的车险代理费实在偏低,这个数据在香港、美国和欧洲都达到15%。他们表示,保险公司当然不愿意违反财经纪律,但旗下代理商“活得很苦”,有些时候你不忍心去管。“保险公司始终在政策和市场之间摇摆不定。”

  人保、平保上海公司的两位老总也表示,实在无法将车险代理费的实际发放额度完全控制在8%的法定区间内。他们同样认为8%的代理费尺度过低,并预言它最终必将被调整到一个“比较宽松的、合理的”的定位上。

  去年11月初,各保险公司分管车险的老总曾在北海歃血为盟,发誓不让代理费超过中国保监会允许的限度。但3个月过去了,市场在代理费这一问题上似乎正在和保监会开个小小的玩笑,至少从现在的情况看,车险代理费的规范之路还很漫长。(吴乐懿)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