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3年中国汽车工业能否续写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11日 12:54  经济参考报

  新闻背景:

  有关部门对2002年我国汽车行业的产销统计表明,2002年我国累计生产汽车325.12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38.49%;销售汽车324.81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36.65%。其中生产轿车109.08万辆,同比增长55.05%,销售轿车112.60万辆,同比增长56.08%;生产货车109.62万辆,同比增长35.98%,销售货车107.66万辆,同比增长30.93%;生产客车106.42万辆,同比增长27.00%,销售客车104.54万辆,同比增长25.48%。

  受到2002年国内汽车市场“井喷”行情的鼓舞,许多业内人士纷纷对2003年我国汽车市场进行预测:今年我国汽车产量将在去年320万辆的基础上再增长25%,达到400万辆。

  全国人大代表、一汽集团公司总经理竺延风

  今年一汽产销量和销售收入将有更大突破

  2002年一汽的产销量达到58万辆,销售收入达到840亿元,2003年一汽产销量和销售收入将会有更大突破,产销将突破90万辆。

  为此,我们将按照“以用户为中心,以产品为龙头,以效益为落脚点,滚动发展,分步实施”的总体发展规划,轿车突出“跟”,跟踪世界先进技术,始终保持与国际发展趋势同步,中重型车突出“干”,干好国情车,使以我为主的产品、技术始终比中国市场要求快一步,轻型车突出“借”,借用国内外的资金、技术和先进管理手段,开拓新的市场;加快企业结构、产品结构和资本结构的调整,突出主业,抓好“一个产品开发中心,采购和营销两大网络,焊装、涂装、总装三大工艺和发动机、变速箱、桥三大总成”的“1233”投资重点;按照模块化、部件化、零件化和体系化管理模式,加快“下跳棋”战略实施;按照“管干分开,管理放大,决策集中”的管理思路,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按照“养干分开,离岗轮训,竞争上岗”的用人方针,加快用人市场化进程,推进企业发展,早日实现“规模百万化”。

  50年前,中国第一辆汽车在一汽诞生。经过40年的发展,中国汽车产量才达到100万辆,之后,从100万辆到200万辆,经过了8年;从200万辆到300万辆,用了2年;从300万辆到400万辆,有可能只需1年。几代汽车人的汽车梦,将由我们这代人完成,这是多么令人兴奋的事!

  全国人大代表、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苗圩

  轿车将充当车市的“领头羊”

  国内汽车市场已进入一个较长时期的高速发展期,今年汽车需求可望在结构调整中稳步增长。具体到品种上,载货车需求空间有限,增速平稳;客车随着城市公交的发展、旅游业的进一步升温及城际客运的迅速发展将继续保持增长;而轿车将大幅度增长,充当车市的“领头羊”。

  之所以有这样的判断,是因为汽车业界有四大“利好”:第一,我国经济的强势增长,必将为汽车产业的高速发展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第二,我国经济总量日益增大造就了庞大的用户群,这就为汽车工业的高速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第三,我国政府正在积极调整汽车消费政策,必然进一步促进汽车市场的发育;第四,加入世贸组织给国内汽车工业的巨大压力,也进一步促进国内汽车经营和消费与国际的接轨。但是,车市在经过去年的快速扩容之后,今年要想保持较高的增速有一定的困难;同时,汽车消费的政策环境并未发生根本性好转,“买得起车用不起车”的现象还大量存在;再加上地方保护主义还在一定范围存在,因此今年汽车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去年,因与日产、PSA集团签订全面合作协议,东风公司引起全球汽车业界的热切关注,这些国际合资合作的实质性展开,必将对东风公司的发展起到进一步的推动作用。自2003年起,神龙公司的销售目标将是10万辆。到2004年,神龙生产的车型将达到6个,神龙计划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将年产销量提升到15万辆,进而向年产销30万辆目标迈进。

  而东风与日产的强强联合则是迄今国内汽车行业规模最大、层次最深、内容最广泛的对外合作项目,其近期目标是,到2006年,合资公司产销量达到55万辆,其中商用车33万辆,乘用车22万辆;销售收入达到880亿元;销售利润率和全员劳动生产率国内领先并接近国际水平。

  面对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新形势,东风将在积极参与国际汽车工业竞争与合作中,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速做强做大,实现跨越式发展。2003年,东风公司产销汽车将达到48.5万辆,并力争达到50万辆,销售收入、利润、市场占有率、劳动生产率、职工收入都将在去年的基础上得到巩固和提高。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副总裁、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陈虹

  今年汽车销量增长可达20%左右

  今年,我们对汽车市场总体还是看好。汽车销量增长虽不会象去年那么快,但也可以达到20%左右。按照国际通用的车价和国内生产总值增长比较系数计算,未来10-15年中国有购车能力的人口可达5亿,约1.5亿个家庭。未来20年,中国有望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之所以这么有信心,是因为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势头仍然比较强劲。目前,汽车、住房、教育等行业列入了拉动内需的龙头行业。这都将使得我国今年的GDP持续高水平增长。在经济强劲发展的势头下,国民的收入水平也在提高,购买能力大大加强,同时扩大内需的政策极大地促进了中国汽车业的发展。相比之下,国内汽车新品又在不断地推出,价格也在逐步降低。

  与此同时,今年汽车消费环境将在去年基础上进一步改善。在软环境方面,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将致力于消除乱收费现象,汽车消费信贷政策将进一步放宽,汽车使用环境也将逐步改善;在硬环境方面,中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现在排名世界第二,公路总里程数在全世界排名第四,为汽车消费继续“提速”创造了条件。因此,随着车价的进一步下降和车辆使用环境的进一步改善,中国的汽车消费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2002年,上海通用的产销量突破11万辆,同比增长104%,在行业的排名上升到第三位,仅次于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今年汽车市场预期会有20%的增长,而上海通用汽车的市场增长率一定会超过这个平均水平。从1999年投产至今,我们每年的增长水平从未低于50%。2002年全国汽车市场增长率是50%,而上海通用汽车2002年1-10月份就已经超过了100%了。

  虽然大家对今年我国汽车市场保持较乐观的态度,全国各大汽车企业的生产总量也将超过200万辆。但是面对车市的旺销,我们还应当保持相当清醒的认识。一些阻碍汽车工业发展、阻碍汽车消费的因素仍然存在。我非常希望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各级政府对汽车生产、流通领域的管理做到国际化和规范化。同时,金融消费手段尤其是汽车消费信贷能得到进一步开发。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曾庆洪

  今年轿车销量将达140万辆,增速25%左右

  我对2003年中国汽车市场的总体判断是整个市场的汽车销售量将达到400万辆,其中轿车的销量将达到140万辆,增速在25%左右。其中广本在轿车市场的目标将是10%的市场份额。

  之所以有这样一个判断,原因有四个:第一,党的十六大制定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力争2020年的经济总量比2000年翻两番,也就是说国民经济要保持年均接近7.2%的增幅。良好的宏观经济环境是汽车行业保持快速发展的前提。第二,今后几年我国将有很多大项目,比如北京将举办2008年奥运会、上海申办世博会也取得了成功,广州也在积极申办2010年亚运会,这些大项目的举办将会带动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第三,汽车消费环境将发生改变,一系列汽车政策的出台以及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将会使汽车消费环境从软环境和硬环境两个方面得到进一步改善。第四,我相信2003年汽车工业作为支柱产业的能力将进一步形成,作为工业主要带动性产业的能力将逐步提高。

  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尹家绪

  今后几年汽车业发展仍然看好

  我认为,在接下来的几年内,汽车行业还会持续一种发展的势头,我估计它的发展不会低于20-25%,也许还会更高。今年1月份和2月份就比去年有大幅度的增长。就我们公司来说,今年1到2月份的销售量,比去年增长了近60%。2003年和2004年,汽车市场必然会不断扩大,汽车消费不断增长。特别是十六大召开之后,为下一步制定的目标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就为消费者建立了富足的信心,也为汽车市场的发展带来了一种心理上的稳定。所以我认为,在2003年,汽车行业仍然是发展看好。

  全国人大代表、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卫东

  今年神龙的销售目标将是10万辆

  2002年对神龙公司来说是充满收获的一年,经营形势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全年产销量超过8.5万辆,比比增长60%以上。增长幅度位居国内轿车同行业前列。新产品投放效益显著,特别是爱丽舍的推出,取得了极大的成功,目前神龙公司已经形成系列车型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这些成绩将载入神龙公司发展史册。

  自2003年起,神龙公司的销售目标将是10万辆。神龙将继续坚定打造“中国家轿第一品牌”战略,从产品质量、优质服务、性能价格比、技术领先等方面入手。上半年,神龙将投产2.0升、16气阀发动机的XsaraN7,这是一款在世界各项车赛上屡屡夺冠的名车,中文可能译作“塞纳”,配置和价格会比国内对手的产品更有竞争力;而在2004年,在国际车展出尽风头的标致307将在新建的2号平台下线。借助合资伙伴的优势,今后神龙公司将不再引进车型,而转为引进PSA的产品平台。2004年建成2号平台,2006年建成A平台,两个平台滚动发展,实现与PSA的技术同步。一个PSA的轿车车型,每年有年型,4年一换型,8年一换代。在投资约合70亿元的2号平台的8年生命周期内,将生产720万辆轿车,其中在中国生产120万辆、五六个车型。

  全国人大代表、长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建新

  越野车市场的增长约在25%到30%左右

  我预计2003年越野车市场的整个增长约在25%到30%左右,大概能达到9万辆左右,其中进口车3万辆,国产车6万辆,而长丰也将继续占有国产车市场一半的比例。

  进口车为何基本上稳定呢?主要是今年欧元、日元一直在升值,而国内的进口越野车主要来源于日本,一部分是欧洲,这样一来成本就比较高,在价格上竞争力不会很强。与此同时,国产越野车也在不断推出新车,比如长丰猎豹的高档V6-3000,以及7月份将投产的家庭用车“IO”等,都将对进口车产生一定的挤压。

  全国人大代表、丹东曙光车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进巅

  今年的增长不会再像去年那么快

  综合起来看,2002年的车市“井喷”是一种累积需求释放的结果,经过2002年的化解,今年的增长不会再像去年那么快。

  对中国汽车工业50年发展的实证分析研究表明: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高速增长期呈现出“间歇性”出现的特点,盘整期一般较长,大约8至11年,而高速增长期持续时间较短,通常也就是2至3年。目前中国汽车工业正处于高速增长期,其持续时间估计在2至3年,年均增幅保持在20-40%,随后市场将进入新一轮的长时间盘整,虽然增幅会逐渐回落,但今后调整期内的年均增幅仍要高于历次盘整期增幅,预计在5-8%左右。

  根据世界汽车工业发展过程和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历程中每次阶梯出现的长度,估计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下一次爆发式增长会出现在2010至2013年,具体时间将随着中国宏观经济增长的高峰期而出现。

  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董事长崔学文

  油价上涨可能是影响中国汽车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今年中国的汽车工业是否还会再现辉煌呢?一般来说,某个行业正处于上升阶段的时候,你想拉也拉不下来,这是个规律。因为汽车这种产品,已经被老百姓个人所消费了,只要是个人消费,那么对需求的拉动就是谁也阻挡不了的。开了汽车坐上汽车的人,他就不大可能再去骑自行车;买了低档车就想着高档车。拿我们微型车举例,我认为微型车是比较适合低收入人群消费的。在北京的销售就很有意思。1998年之前,我们微型车在北京的销售大部分是在二三环以内,后来由于北京市出台新的政策,微面不能卖了,于是我们就开发了很多新产品,符合环保要求,造型也很漂亮,2000年开始重返北京,这时买我们车的,主要就是四环以外的。这说明什么?这说明我们的消费群体,不仅仅是汽车看做是代步工具,还看作是生产工具。原来开面包车的,后来开始买轿车了。应该说,我们培养了一些轿车用户,这其中微型面包车功不可没。

  另外,中国现在路越来越好,高速公路发达,乡乡镇镇通公路,微型车还可以转变为生产资料,是摩托车和农用车的最好替代品。现在微型面包车每年的增长速度都在20%左右,是一个往上走的速度。另外,我们生产的经济型轿车也会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因为它排量低,节省能源,污染少,占地也少,但它的技术含量并不低。电喷发动机,双气囊,电动门窗等等,技术含量是很高的,而且价格便宜。中国刚进入小康社会,经济型轿车对于白领来说作为代步工具、家庭用车、旅游用车,都是很方便的。我相信,中国社会个人买车的,将会越来越多。现在我们担心的就是美国和伊拉克之间的关系,如果真的发生战争,油价上涨,这是可能影响到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因为我们毕竟不是一个石油大国。有报道说,强劲动力不是中国人的标准,因为中国虽然地方大,但是油还是比较缺少,只有省油的车在中国才有市场。

  全国人大代表、昌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金槐

  比去年增长10%左右

  这种现象在今年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不会增长太高,估计比去年能增长10%左右。

  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汤玉祥

  客车增幅不会像轿车那么大

  去年虽然轿车发展很快,但是客车却只增长了4.5%,中等客车甚至还出现了下降的趋势,这是因为前几年,大中型客车一直是几乎两位数的高速增长。这里面有两个原因,一是前几年,国家在道路基础建设上投资很多;另外就是政策方面,国家在2000年开始对运输公司搞资质登记和评定,引导了运输公司在2000年和2001年大量购车,这就是这两年客车产销量保持两位数增长的一个主要原因,也使客车产销量在2002年略有下降,这也是行业调整的需要,与整体大的经济环境并没有大的关系。这种现象今年还会持续,也就是轿车增长幅度比较大,而客车增长幅度不会像轿车那么大,我估计也就是5%到10%左右,中型客车的增长幅度有可能还会下降。

  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肯定的。一定会续写10年到20年的辉煌,中国的汽车市场才刚刚起步,百姓买车的消费意识刚刚形成,进入家庭也刚刚开始,到2010年吉利的轿车产量一定会超过150万辆。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少林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文昌

  作为搞汽车的,我认为今年仍然是继续辉煌的年代。国家对“三农”问题越来越重视,农民的收入增多了,农村消费上来了,客车也会有大的增长。

  轿车也在不断地变化,过去车型基本比较单一,近两年轿车出了很多车型,都把造型上看得很重,汽车造型可供选择的多了,品种增多,适应的层次也宽了。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