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皮卡何时能“解禁” 从《刘老根》剧中皮卡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10日 14:23  新浪汽车

  “半截子”、“奔驰”等艺术化的语言成为热播剧《刘老根》中描述中兴皮卡车的经典、诙谐的台词。“半截子”是皮卡车艺术化的再现形式:“前半截”亦轿,“后半截”亦卡,“两个半截”方组成皮卡车型,这无疑是对皮卡车乘人载货特点活灵活现的描述。剧中刘老根派“奔驰”车送客人的一幕让人俨然失笑,因为送客人的车开出来却是一辆活脱脱的中兴皮卡车,皮卡之于奔驰让人忍俊不禁,是导演别出心裁的笑料,还是另有高明之处,葫芦里卖的什么药让人难以释怀。仅凭此一点,名人赵本山当推皮卡行业的第一代言人了。

  皮卡国内“生不逢时”

  业界、企业都可以肯定皮卡在我国有充分的市场空间,为何总体感觉皮卡行业的发展如同蜗行牛步一般?起初皮卡在我国汽车行业的生不逢时缘自限行政策,各企业强烈要求皮卡的解禁,现在随着市场的发展,看来解禁的不只是政府政策限制,还有一点关键的是解禁皮卡企业的观念和思路,再次是人们消费观念的解禁。

  98年以前,皮卡车消费的主力城市大部分集中在大中城市,当初皮卡的限行政策恰恰卡在这些大中城市,皮卡成了首当其冲的“受害”者;而近几年随着国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以及城乡集体所有制经济的大发展,皮卡车的消费群体已发生明显转移,此时皮卡的生不逢时缘自市场定位的不准和细分市场的不足,皮卡车的主要消费群体已经向城乡、城镇结合部转移,而此时的皮卡企业在“指责”政策的限制的同时并没有发现这些变化。只要认真分析近两三年来皮卡在广东、福建、浙江、广西等沿海发达城市的消费特点就不难发现皮卡消费主体变化的规律。我国东西、南北的经济发展不平衡,但是国家近两年已提出了重大的解决方案,西部大开发的世纪工程意缩小这些差距,根据市场经济的移值规律,皮卡在我国会受到更多区域的广泛接受,这是不争的事实。坚持、坚持、再坚持,皮卡企业咬定青山不放松!

  皮卡出口节节攀升

  自2000年中兴皮卡创下年出口1500台的单一产品出口这最后,长城皮卡、扬子皮卡在出口方面也相继取得了发展,去年长城公司一次性出口1956台,中兴皮卡首度走进美国市场,扬子皮卡去年底今年初也1000多台的出口数额收入中账中,中兴公司新年伊始在出口方面更是捷报频传,出口定单已有5000多台,出口中东市场的2000台车将于4月装船出海。据海关统计数据,皮卡出口在我国汽车行业出口中数额是最大的,增长幅度也是最快的,这难免让那些大型汽车企业有些汗颜。因此一些皮卡企业的领导人早有大胆决策,把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看得同等重要,两年同时抓。中兴公司总经理肖伟先生早就提出皮卡的出口将与内销平分秋色。

  我们应该肯定皮卡出口的成绩,但是在肯定的背后我们也会发现些许的不足之处……根据目前国外皮卡消费市场的特点,原装国产皮卡的关键部件、关键部位不做尽一步处理是不能满足国外市场的需求的,这是摆在皮卡企业面前的新问题,需要及时解决。在国内完全可以解决的问题要比在国外解决的好,不仅是企业实力、形象的问题,也是皮卡行业谋求大发展的需要!

  皮卡企业要敢为行业先

  皮卡虽然每年都有“新车型”,但是真正制约皮卡行业发展的瓶劲还是创新问题,创新力度不够,创新的深度不够。仔细分析我国皮卡发展史,皮卡车在四大关键组成部分没有发生什么根本性质的变革,大都是些简单的外形、内饰、覆盖件的变化,发动机方面的变动是一汽488换成了丰田技术的491型。

  随着消费市场的新要求,细分市场的需要,皮卡车都急需一种新风格的出现,我国的皮卡格局真的有些太沉闷,但是在沉闷的背后我们还不能看出什么新的曙光,至少目前是这个样子。

  中低档皮卡的概念需要再延伸,在皮卡消费主力向城乡、城镇转移时,人们对产品价格的敏感性高些;再如高档皮卡概念的延伸,行业、系统用户对产品质量稳定性、时尚性等综合性能要求高些。就目前皮卡市场的来说,在价格方面虽然有较大差距,但是在一些配置、性能方面却是人人做到、人人都有的情况,这还是细分市场、找准市场定位的问题!专业化的分工还够明确。

  拿实用方面做个例子:皮卡车之于微车,从安全性能、舒适性能、稳定性能等方面,皮卡有明显的优势,但是市场占有率方面皮卡明显处于劣势,原因何在?价格方面,由于皮卡竞争的充分和中低档当皮卡概念的延伸(中兴五万元皮卡的推出),以及人民整体收入水平的提高,这个界线已不再明显,不是关键因素。真正问题来自哪里?私下里认为,来自发动机,为何如此呢。皮卡与微车的发动机的差别又在于发动机的油耗上面,而不是技术问题。根据目前微车市场的消费群体可以看出,燃油经济性是其关心的核心的问题。从如此广阔的微车市场就可以看出,只由于一个发动机油耗的问题,皮卡就不知拒绝了多么广阔的消费空间。如此的市场机遇,还未发现哪个皮卡企业敢为行业先,尝试选装新型的动力,降低油耗,我想这是个值得尝试的方面,私下里的个人观点,不求苟同。

  皮卡的创新深度不够,市场急需真正意义上多种风格的皮卡车,皮卡行业在营销、公关等方面之于轿车行业还存在诸多不足,这个行业需要整合,需要大发展,让我们拭目以待,看谁先为行业先。(莫言清风)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