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费者心中要有本帐 慎摸汽车价格的“高压线”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10日 13:28  中国经营报

  多年以前,丰田公司认识到,世界上有许多人想购买奔驰车,但认为它的定价太高,于是,丰田公司的工程师放手开发“凌志”汽车。丰田公司在美国宣传凌志时,将其图片和奔驰并列在一起,并加上大标题:用36000美元就可以买到价值73000美元的汽车,这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经销商列出了潜在顾客名单,并送给他们精美的礼盒,内装展现凌志汽车性能的录像带。录像带中有这样一段内容:一位工程师分别将一杯水放在奔驰和凌志的发动机盖上,当汽车发动时,奔驰车上的水晃动起来,而凌志车上的水却没有动,这说明凌志发动机行驶时更平稳。还有一个画面是:将一杯水放在凌志汽车的挡灰板上,车在街角处突然转弯,这时杯子仍然立在哪儿。

  这时,奔驰公司必须重新考虑定价策略。但是如果降低价格,就等于承认自己定价过高。如果保持价格不变,其销售额就会不断下降。后来,奔驰公司提高了价格,增加了更多的保证和服务,例如免费维修6年。而对于此事的解释,奔驰公司只有一句话:奔驰是富裕家庭的车,和凌志不在同一个档次。

  该案例表面看来是单一事件的较量,但其实是说明一个品牌的定位与定价策略之间的关系。东风悦达起亚发表的2003年第一款车是千里马灵骏型,该车在千里马的基础上减少了部分无关紧要的配置后,调低了价格。显然,公司的决策层明白,对于10万元左右的家庭轿车而言,市场对价格高度敏感。

  而尽管北京吉普也提出“进口车的质量、国产车的价格”,但并没有在市场上马上起到促销的作用。因为,能够花50万元左右买辆休闲车的人似乎根本不在乎多花或者少花一两万元。

  相信在轿车领域跟随千里马的商家会不在少数,在SUV领域,北京吉普也能形成价格下调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但是对于那些降价的盲从者来说,很可能会出现以下风险:消费者会认为你的产品质量是低于高定价者的;尽管低价格会争取到一定的市场份额,但不是市场忠诚度,消费者会转向定价更低的公司;盲从者可能会陷进高定价者的“钱袋陷阱”,因为定价较高的竞争对手会仰仗雄厚的现金储备来进一步降低价格,并持久地参与竞争。

  娟子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