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险旧条款完成过渡期使命 4月1日统统“变脸”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07日 15:50  广州日报

  近日,中国保监会发出通知,要求目前市场上个别公司及个别地区仍然沿用的旧机动车辆保险条款和费率在4月1日前必须停止使用,并完全退出市场。这也意味着,从4月1日起,各保险公司将全部使用自己制定的车险条款和费率,统统“变脸”。

  旧条款完成过渡期使命

  据了解,自今年1月1日实施车险改革以来,大部分保险公司向保监会报备并推出了新的车险条款和费率。但也有个别公司或个别地区由于时间、公司管理系统、培训及其他方面的原因,保监会同意其报备过去的统颁条款和费率,作为过渡性条款暂时使用。据悉,目前,一部分小的保险公司大多采用的是原有的统颁条款,也有部分保险公司是新旧条款同时使用。市场普遍反映车险改革后,条款费率发生的变化并不大。

  中国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主任丁小燕认为,老条款在费率水平划分上十分简单,考虑的风险因素少,比如地域差别、经营性质风险差异、不同安全记录差别等基本没有,只是依据简单的经验数据推算得出。

  车险改革的一个主要目的是为了鼓励适合市场需求、消费者需求的差异性新产品的推出。

  那么,车险改革在全国范围启动以来,其市场反应又是如何呢?据中国人保统计,今年1月份该公司车险共实现保费收入27.85亿元,保费占比65.18%,同比增长0.97亿元,增长3.62%。1月份公司车辆险平均费率为9.357‰,同比下降1.491个千分点。

  中国人保可谓初战告捷。中国人保车险部总工程师方仲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1月份的车险市场动态看,在私人用车集中的城市,中国人保各分公司承保的自用车都增长了30%以上。这充分说明新产品和价格通过了市场的检验。据透露,在率先改革的广东市场,今年一、二月份,广东人保的车险业务也呈增长趋势。

  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是车险市场的另一大“巨头”,之前,该公司采取的是新、旧两种条款同时使用的营销策略。据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广州分公司总经理周荣忠介绍,在车险改革刚刚启动之初,市场对新条款的接受程度有限,很多客户都是选择原来的旧条款。实际上,新的车险条款无论是价格还是保障范围都有一定的优势,经过两个多月的推广,市场对新的随人随车的车险条款、费率都有了一定认识,现在越来越多的客户是选择新条款投保。随着4月1日最后期限的来临,太平洋总公司又根据两个多月的试行情况,对新的车险条款进行了微调,4月1日后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向市场。

  8%手续费“拉锯战”仍进行

  有业内人士分析,中国保监会强调限期停用老的车险条款费率,可能还因为老条款费率存在较高的手续费退费空间,个别公司在销售这种车险时实行简单打折,特别是针对一些单位用户时更是如此,造成不公平、不公正竞争。

  据知情人士透露,尽管相对于其他地区,整体上广东车险市场高额回扣的违规行为已基本控制住。但目前,保险公司和车险代理中介围绕8%手续费的拉锯战仍在进行着,特别是一些中介公司,对8%手续费仍有抵触情绪,部分中介已突破了8%手续费的限制。而旧条款的停止使用,则将使车险代理更加透明化。

  同时,竞争也使保险公司开始回归到以利润为本的经营策略上来。据透露,2003年,中国人保对各级分支机构的要求为“突出效益、兼顾规模”。中国人保的某负责人表示,这不仅仅是几个字的改革,而是意味着保险业不再重复过去单纯追求保费规模而忽视效益的老路了。(史丽萍)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