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城又见“零首付”只提供财产证明即可开车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06日 13:16  解放日报

  这两个月来,关心上海车市的朋友如果在翻看各类购车广告的时候,会发现“零首付”这个字眼又悄悄地出现在不少车商的宣传口号里。自从前年5、6月份中国人民银行叫停购房“零首付”以后,购车的“零首付”业务事实上也已经告停,如今出现的这个“零首付”究竟是国家政策有所恢复,还是车商的宣传?

  车商提供财产证明,分文不取开车回家

  按照报纸上的购车广告,记者拨通了好几家提供“零首付”服务的车商电话,听到的结果虽然各有不同,然而在涉及“零首付”的具体操作时,好几家却如出一辙。综合几家的情况,记者了解到,这些汽车经销商目前确实已经开始提供购车“零首付”业务。在具体操作上,大多数都只针对上海的本地居民,有的要求出具房产证明,有的要求出具身份证、户口簿,有的要求提供收入或者工资证明,反正各家有各家的一套证明材料。在办理的时间和手续上,也存在着一些差别,有的车商需要一周时间,有的需要三五天,有的甚至声称一天就可以搞定。至于贷款的年限,基本上都是3到5年,这和去年的“零首付”规定倒是保持了一致。

  当记者问及这个“零首付”究竟是何方提供贷款时,所有的车商都说当然是银行,于是记者继续追问是哪家银行,结果有的告之是商业机密、有的表示这和客户无关、有的称无可奉告,还有的干脆就挂了电话。看来,虽然“零首付”已经重现上海,可此次露面却不怎么阳光。

  银行目前“零首付”还未开禁

  带着疑问,记者采访了上海市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两家主要提供购车、购房贷款的有关部门,得到的结果却是目前银行还是没有提供“零首付”的贷款。

  据工商银行的有关人员介绍,自从去年中国人民银行叫停“零首付”贷款以后,他们银行一直严守着禁令,没有对外提供任何此类贷款,因此对于目前市场上出现的“零首付”购车,应该和工行没有业务关系。同样,建设银行的咨询人员也斩钉截铁地否定了有关“零首付”可能。

  同时,记者还采访了上海一些大型的汽车经销商。据东昌汽车销售公司的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目前也没有“零首付”业务,而且也没有提供“零首付”的计划和可能。对于竞争对手的“零首付”口号,其没有表示可否,然而告诉记者这可能只是一种商业宣传手段,有可能把应付的首期车价转嫁到了其他购车费用里,因此消费者在购车时一分不花就把车开回家的可能性不大。

  政府近期出台新的《个人汽贷办法》

  据了解,由中国人民银行制定的《个人汽车贷款管理办法》将于近期出台,以此取代1998年开始执行的《汽车消费贷款管理办法》。业内人士分析说,该《办法》

  的实施其实等于从法规上认可了目前国内银行在汽贷方面的做法,同时也可以为目前较为混乱的汽贷领域定出一个标准。其中,最为显著的变化就是明确了首付比例至少为车价的10%,如果按此标准执行,那么,目前市场上打出“零首付”旗号的汽车经销方式就显然有问题。

  就目前来说,在新的《办法》尚未正式出台前,沪上“零首付”的汽车销售虽然没有违反具体的市场规则,然而从操作上来说还是不切实际的。市民在准备买车时,不要轻易被“零首付”的字样所吸引,要切实的考虑一下:如果汽车到手,最后究竟要付出多少?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