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漫话汽车标志 企业品牌知名度有待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05日 15:03  新浪汽车

  车子的标识之于人之姓名,只是一种称谓,大说是一种视别系统,区别于它物,尤其是同类物品。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人们的知识产权意识明显得到提高,随着品牌价值的提升,也给汽车标识注入了更多的含义,列入企业的CI系统中,成为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目前在汽车市场中有一种“怪现象”,就是某品牌的车子被消费者购买后转换成其它知名品牌的标识。说这些现象古怪,想来也在情理之中,这些维妙维肖车型的模仿,为这些小动作垫定了基础。

  这是一种个人行为

  去年北京上市的8万元SUV的代表作赛弗、中兴创造了SUV市场的高性价比,成为低价SUV市场最受欢迎的SUV品牌,拿长城赛弗的车型来说与丰田赛弗没有本质区别,加上外观的精细与喷漆质量的高超,也为产生这种个人行为提供了必要的前提条件。长城赛弗虽然有动力的先天不足,销售依然良好。中兴SUV虽然内秀,但是其热销势头之于长城赛弗来说稍显逊色,这可以间接证明在北京市场目前低价位SUV车型的消费群体更趋向时尚化,由于4Y发动机在我国生产技术的成熟,质量优势没有大的差距,即使有也被北京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所弥补。

  这种个人行为也说明了目前汽车企业在细分市场方面的不足,低价SUV的热销是企业、业内人士先前没有想象到的,因此企业因在细分市场方面下功夫,找准市场定位。这种人个行为为研发指出新思路,在新产品研发方面我们需要做好市场调研,了解消费群体真正的关心的问题,解决消费者关注的热点问题,在市场稀缺原理的情况下尽最大努力生产消费群体最需要的产品。

  个人心理因素起主导作用

  消费者认为购买了高性价比的产品,这种车型的回头率很高,这本身是对车主一种羡慕,也是对其选择正确的一个间接证明。当朋友及其它亚人群具体询问车子的综合性能时,得到的结论又是高于产品本身的评价,真的是物超所值了,换了知名品牌的车标以后,使整车的价值提升到了极至,客观的说来真的没有了差别。值此一提的是这种心理享受与所谓的崇洋媚外格格不入,被调查者认为这只是一种心理享受,一种爱好,一种时尚,再无其它更多的原因,似乎这种现象我们把他复杂化了,或许是因为这种现象的普遍性罢?

  个人行为诱发销售行为

  个人的这种偏好会成为商家关注的焦点,经销商们会投其所好,在销售过程中再添新筹码,免费提供此种赠品,这种对心理的满足成为其促销的最好手段。

  此种行为参差不齐

  在个性化消费时代,人们的差异化消费行为越来越明显。但是在此次调查中发现有一部分仍然执着于原有的车标,但是有一部人追求个性化也就更换了,此事无关风和月,更无关什么痛痒问题,只要丰田公司不发话,换了只有好处暂时没有什么弊病。

  因势利导、

  此种换车标行为屡见不鲜,赛弗较普遍,中兴也在其中,赛马之于三菱等等,这些情况若再换个角度考虑,可给商家提供一个不错的促销方式。前些时候参考消息转发的朝日新闻中就有丰田公司对自己的产权问题在中国受到的侵害做出了反映,但是动作并不大,这则消息还着重提出了长城赛弗的问题,从长远想来,这必定不是什么光彩的事情,是一种潜在的威胁,像一座活火山随时都有可能喷发。

  品牌知名度有待提高

  我国已经加入WTO,与国际汽车水平相比我国汽车行业非常薄弱,在汽车行业的各个部分我们都存在一些差距,需要及时提升品牌价值,在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认知度、忠诚度方面下功夫,正视存在的差距,当这些企业的品牌价值提升到足够程度,类似的事情相信不会再发生。(莫言清风)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文化博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