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节后汽车市场稳中见升 理性消费呈现四大特征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05日 11:32  北京晚报

  今年春节前“羊年开羊车”的说法让北京的车市在节前着实火爆了一把,尤其是羚羊轿车的热销近乎形成抢购风暴,与节前相比春节期间北京的各大车市看车的人气有增无减,但更多的消费者还是把买车的计划推迟到了节后。

  近半个月以来,天气一天天变暖,当“年”的气氛渐渐淡去之后车市与天气同步升温,车市春天的气息渐渐浓烈了起来。据调查表明,北方汽车交易市场2月10日至16日一周的销量比2月3日至9日一周的销量增长了近一倍,17日以后每日的销量仍呈稳步上升趋势,车市呈现良好的开泰势头,据笔者最近对北方汽车市场部分消费者的调查表明,今年消费者购车理性消费呈现四大特征:

  特征一:消费者面对汽车降价的心态趋于平和

  与去年年初汽车降价后消费者心理的巨大落差相比,今年年初诸多车型的降价并没有在消费者中引起强烈地震,单纯因为降价促成买车的消费者极少,更多的消费者面对降价的表现不再像去年一样先买的后悔不迭、得利的喜形于色,表现在车市里更多的消费者心态趋于平和,总体说来希望降价是前提,但不以暂时放弃拥有汽车为代价,近60%的消费者认为早买早享受,顺其自然,该出手时就出手。

  特征二:私人购车盲从的少了,购车目的相对单纯

  从节后到车市购车的消费群来看,抱着攀比心理的盲从者少了,相当一部分消费者是在按自己的家庭计划或个人计划购车,他们中有的三年前就已拟定了今年购车的计划,而大部分的购车计划是去年拟定的。大部分消费者购车的目的相对单纯,希望能够以车代步,提高生活质量和工作效率,既不急于一时之需,也不为贪图虚荣或盲从,需要是第一目的,所以根据消费层次的不同,私人购车已更趋多元化。

  特征三:购车者更多的开始关注车的安全性和实用性

  于去年同期车市调查相比,购车者关注的要素有所变化,虽然价格依然是重要因素但已不再是决定性因素,人们对自身生命的关注使人们对车的安全性的要求大大提高,车的安全性与实用功能、性价比被放到了同等重要的位置上。在满足安全、实用、性价比、节油、舒适等条件前提的情况下,年前降价或被看好的新车型成为消费者的首选,并可能主导今年上半年的汽车市场。

  特征四:信贷购车呈现出强势增长态势

  信贷购车的比例增加是消费者理性消费的标志之一。经过几年时间的市场培育期,去年开始汽车消费信贷的相关政策日益完善,私人信贷购车的比例也有了一定的增长,从年初到目前的购车情况来看,私人消费信贷购车的比例有望在今年有所突破。以北方市场为例,市场内在年初明示《贷款购车说明书》和《贷款购车消费者须知》等信贷购车常识内容,让更多的消费者能够“明白贷款、放心购车”,再加上北方汽车信用担保有限公司的成立,其消费信贷服务中心周到服务让更多的消费者在其服务大厅内流连,相信信贷购车时代的到来离我们不会太远。(丁怡)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