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告吉利商标侵权 一场谁都不输的官司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05日 10:16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中国汽车业内的任何纠纷都易擦出火花,何况,这事又发生在李书福身上!

  近日,日本丰田汽车公司的一纸状书将吉利告上了法庭。原因有二:一是吉利集团的美日汽车商标有抄袭丰田商标之嫌;二是,丰田认为吉利美日汽车使用的发动机并非丰田8A发动机,但在其广告语中却有“丰田动力”的字样。为此,丰田索赔1400万元。

  一个年产值数百亿美元的汽车巨头状告一个年产不过5万辆的小汽车厂;一个日本经济巨头与一个中国普通民营企业的官司,又是一例中日企业之间知识产权的较量……在目前中日两国政治经济的大背景下,此官司本身就有足够的“卖点”吸引人们的眼球,至于谁对谁错反倒成了次要问题。

  聪明的李书福是知道如何利用人们为民族情结行使其被告的权利的!从上周一开始,吉利集团就通过种种新闻渠道,声明吉利一直从天津丰田采购丰田8A发动机,并表达出李书福对此事的“惊讶”!

  同时,还意味深长地暗示媒体,近来,国外企业总想以知识产权的借口来扼住中国民族企业发展的脖子,吉利集团的发展已冲击了丰田在中国的利益……

  另外,李书福手中还握有一张底牌。那就是吉利集团早已建成了自己的发动机生产线。对于哪些车将装丰田发动机,哪些车要装吉利发动机,李书福是心知肚明的。可以设想,无论官司输赢,吉利最终都借机会挥舞民族发动机的大旗而全面采用自己的发动机。这样,从长远来看,省下大笔采购费用的李书福是稳赚不赔。

  日本丰田对于这个官司也是誓在必夺!在总结了雅马哈、本田等“日本老乡”的经验教训后,丰田选择了“紧闭嘴巴”,而将庭外的口舌之争留给了中日媒体。

  实事求是地讲,近年来国内企业的确有不同程度仿制丰田中巴车、越野车的现象,但日本汽车模仿欧美也是一个汽车业公开的秘密!此次丰田之所以拿吉利“开刀”,也有敲山震虎的因素。另外,对财大气粗的丰田来说,是有实力与中国的一个民企,乃至中国的知识产权部门叫板的。无论胜败如何,都可用法律手段为自己开辟一个良好的市场氛围。这个意义,要远远超过1400万元的索赔请求。(张耀东)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