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通用总经理陈虹:未来15年购车族可达5亿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05日 09:58  新华网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副总裁、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陈虹4日说,按照国际通用的车价和国内生产总值增长比较系数计算,未来10-15年中国有购车能力的人口可达5亿,约1.5亿个家庭。未来20年,中国有望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 

  他说,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人民收入提高,扩大内需的政策极大地促进了中国汽车业的发展。但按照国际标准衡量,只有私人拥有轿车量达到千分之八,才算实现轿车进入家庭的目标。目前,中国只有北京和广东的深圳、东莞、顺德四个城市达到这一标准。“中国经济比较发达的沿海地区人口有4亿,市场潜力非常巨大,”他说。

  他认为,随着百姓收入的提高,车价的进一步下降,车辆使用环境的进一步改善,中国的汽车消费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陈虹预计,今年汽车销售增长虽不会象去年那么快,但也可达到20%左右。中国2002年轿车总销量超过110万辆,同比增长超过五成。下半年的汽车销售量甚至超过了老牌汽车强国德国。 

  陈虹认为,今年汽车消费环境将在去年基础上进一步改善。在软环境方面,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将致力于消除乱收费现象,汽车消费信贷政策将进一步放宽,汽车使用环境也将逐步改善;在硬环境方面,中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现在排名世界第二,公里总里程数在全世界排名第四,为汽车消费继续“提速”创造了条件。 

  “要保持这种发展势头,还需要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改善汽车消费政策和消费环境。”陈虹认为,还应看到一些阻碍汽车工业发展、阻碍汽车消费因素的存在。他希望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各级政府对汽车生产、流通领域的管理应国际化和规范化。同时,金融消费手段尤其是汽车消费信贷尚待进一步开发。

  他说,有人认为中国汽车业仍存在开发能力不强、工程制造水平不高等问题,但随着总体规模的扩大,厂家会投入更多的资源解决这些问题。他还谈了他所在的上汽集团的目标,即在2007年汽车的产销量达到100万辆;进入世界500强行列;民族品牌轿车销量不少于5万辆。陈虹说,上汽有能力创新整合国际、国内的优势资源,增强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中国的汽车业在赛跑,我们不愿丧失任何发展机会,”他说。(记者钱彤柴海亮)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