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人世界--上海大众GOL驾驶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04日 16:27  汽车族
二人世界--上海大众GOL驾驶报告

  什么样的私人轿车真正适合喜欢独立,乐于接受新事物,但不想随波逐流的年轻人?对于这类消费群体,时尚的风格与便宜的价格同样重要。现在用不到10万元就可以实现心愿,上海大众刚刚推出了两厢两门的高尔(GOL),他用青春的外形和充足的动力调配出汽车生活的全新主张已经来到你面前。还等什么,赶快把他带回家,去享受"二人世界"吧!

  高尔出巴西大众之手,是大众汽车公司旗下的一个小型分支,也是海外本土化后的产物,只在南美生产和销售。由于经济实惠,销售业绩一贯不错,目前已经发展到第三代。上海大众投产的是在最新一代车型基础上改进后的中国版本,他也是继桑塔纳2000之后第二款从巴西大众引进的车型。POLO/car.shtml target=_blank>波罗在小型车中走的是高档化路线,而价格8-10万元的高尔瞄准的自然是低端市场,也许从今天开始,"大众"在中国才真正名副其实。

  作为有史以来最便宜的国产大众车,高尔将与桑塔纳共线生产,依靠相当成熟的制造体系,很多配套零部件直接"就地取材",其中包括动力总成等,起步就达到较高的国产化率,也大大节约了成本。随着高尔的全面启动,桑塔纳减产是肯定的,不知这是否意味他将成为上海大众下一具产销大户。除了打头阵的两门,常规的两厢四门车型不久也会投放市场。有了高尔,从入门级小型车到中型轿车,上海大众的产品链已经环环相扣。

  80年代,高尔诞生后就按照自己独立的脉络发展,论血缘关系,他更像德国大众品牌的一个表亲,外观再现了上一代大众车的风格。从头灯、水箱面罩和保险杠都能找到波罗、高尔夫捷达甚至帕萨特的形似之处,虽然没有活跃的徒刑元素,但正好表现出他的成熟。侧面来看,重心略向前倾,整个车身比例和谐,只是没有波罗般圆滑,C柱也过于纤细,显得车尾有些单薄。

  不靠张扬的线条,高尔依然时尚青春,再会以宽达1250毫米,如同"coupe"跑车般的车厢门张开后就要展翅欲飞。两门的设计正好满足年轻买家的个性需求,车身结构的简化也能为你省下不少购车费用,可谓一举两得。如果家中人口不多,通常情况下,后排车门利用率是很低的,也许一年中你都不会有几次打开他的机会,不常用的就要去掉,这就是实用。老婆坐旁边,孩子和爱犬在后排,后备箱中还有一大堆行李,一家三口幸福出游就什么都不缺了

  高尔与波罗的身材差不多,只是高度上矮了50毫米,轴距增长。前门巨大的尺寸加上开阔的张角令上下车轻松自如,毫无阻碍。如果你的后排座还载有同行者,他们出入就比较麻烦了,必须惊动前排乘员,幸好座椅的翻倒机构简单快捷,动作不会太吃力。没有后车门,车窗自然也去掉了升降机构,改为固定式,后排乘客有座在玻璃橱窗中的感觉。座椅较高,椅背则较矮,头灯空间有限,对高个头来说会略显压抑,不过座椅面料还是相当柔软,头枕可升至非常舒服的位置,车厢内侧还设计了与车身融为一体的手枕。

  三门的高尔有舒适型和基本型两种配置标准,将来还会有更简装的导入型。他们的内装式样和工艺品质与波罗很接近,没有出于价格原因而背弃大众一贯的严谨作风。金属镶边的仪表盘用白色做背底,比波罗更有运动感;舒适型的四辐方向盘更像波罗,而基本型采用的更小尺寸的三辐方向盘材质和做工都要粗糙一些,看得出档次的差别;小巧灵活的排挡杆配圆形基座在奥迪TT上见过相似的,中控台布局没有波罗操作轻松顺手,但一样井井有条,易于分辨,12伏电源输出插口是10万元以内级别小车上很少见的;舒适型中出风口下面的一排功能键包括了两门电窗按钮和后备箱开关,它只在发动机熄火后起作用,为了安全,必须连续按两次后备箱盖才能完全打开,同时有灯光闪烁提示。

  高尔是用简化配置而非不同的质量标准来削减成本的,所以能省则省,就连舒适型也不会提供电控后视镜、真皮桃木纹内饰和自动变速器,单碟CD也将在正式投产3个月后装备。更便宜的标准型则保留了防盗系统、助力转向、14寸车轮、后风窗雨刮器和司机座椅高度可调,去掉了安全气囊、ABS、电动升降车窗和中央门锁。

  高尔没有用波罗的动力系统,而是选择了桑塔纳俊秀的1.6升发动机,之前只投放过出租车市场,它的技术含量不高,但很成熟,经过苛刻使用条件的考验,可靠性也会有保证。掀开发动机盖,纵置布局,长方形的空气滤清器和略显凌乱的走线都是再熟悉不过的。水箱体积不大,和风扇都安置在发动机的右侧,冷气流透过水箱面罩不能直接吹到散热片上,不知是否会影响到散热效果。此外,发动机、压缩机和启动器的皮带也暴露在外,运转时有点不安全。

  怠速下的高尔显然没有波罗"心平气和",会伴随和谐的颤动。离合器踏板轻柔,连动点很容易适应,在离合器片之间和谐地接触后,高尔不滑的起步了。很短的排挡杆似乎有固定的轨迹,各挡位变换敏捷顺畅。有力的初段加速是预料到的,但还不够"亢奋",发动机1.6升排量,64千瓦的最大功率和牛米的最大扭矩在同级车中拔不上尖,算是够用了,40千瓦的升功率和63千瓦的吨功率水平一般。

  一款实惠的发动机与同样来自桑塔纳纳的传动系统配合在一起,行驶在高速路上,动力性方面表现出没有明显的加速"波峰"和"谷底",整个过程持续性不错,尤其在中段,给人以超越的信心。进入高速巡航状态后,各种噪音也在能够承受的范围内,车身比较稳定,当到达170公里/小时,接近极限车速,我们的心态仍然与高尔一样平和。具体到厂家给出的成绩,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13.2秒,40公里/小时至100公里/小时4挡中途加速时间19秒,经过简单的尝试,我们认为高尔的能力应该不仅如此,真实情况如何还有待更详细的专业测试。

  在转向系统中,我们还发现了高尔的与众不同之处,其转向器的横拉杆与前减震器固定在一起,随着方向转动,拉杆将带动减震器和车轮摆动,这种结构目前已经很少见了。相比之下,基本型高尔稍小的方向盘更容易操控,不平路面对转向车轮的抵抗适度地传给驾驶者,很有把握感。弯道内,高尔表现出转向过度的倾向,尤其对于湿滑道路,更需要精确的控制,包括脚下的油门。

  高尔采用了典型的悬架型式,前部为麦弗逊独立式,螺旋弹簧配稳定杆,下摆臂为三角托臂,后部是拖曳臂整体车桥,但没有稳定杆。整个悬架刚度设定稳固但不趋向刻板的坚硬,不常载人的后排座,必要的舒适性依然没有丢掉。在激烈的操控状态下,过大的侧倾也被有效地避免了,回正很快,易于操控。

  高尔代表了一种全新的汽车消费和生活观念,也进一步细分了市场。这种时尚又便宜的两门小车流行于国际市场自然有他的价值和魅力,在中国,上海大众就是第一位吃螃蟹的人。不过既然是细分市场,就不要苛求大部分消费者能够接受他,适用最关键,在我们看来,针对国情,类似的车型将会有相当广阔的发展前景,而对于那些目前就有需求的买家,高尔就是个不错的选择。(刘宇/文 周巍/图)

上海大众GOL技术参数  
车型 两门两厢小型轿车
发动机型式 14,SOHC 8气门
排量(ml) 1595
最大功率hp(kW)/rpm 64/5200
最大扭矩(Nm/rpm) 128/3000
驱动形式 前置前驱动
变速器 5速手动
悬挂 前/麦式独立悬挂,螺旋弹簧,稳定杆;
后/拖曳臂整体车桥,筒式减震器,螺旋弹簧
转向 齿轮齿条,液压助力
制动 前盘后鼓式,ABS(限舒适型)
车轮及轮胎 韩泰185/60R14
长/宽/高(mm) 3895/1648/1415
轴距(mm) 2468
整备质量(kg) 1010
行李箱容积(L) 285/1015(后排座翻倒)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高尔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高尔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