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月1日验车手续放开 方便车主狠治车虫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04日 10:22  北京日报

  年检记录由盖章改为打印,个人代办验车次数一年最多只有10次,车管所对40家机动车检测场监管更严格,3月1日验车手续放开。 

  本报讯(记者张靖通讯员杨国平)从3月1日开始,本市190万辆在用机动车将陆续开始定期年检。今年车管所为方便车主,允许验车找人代办,此举会不会导致那些以“代办业务”为生的“车虫”们更活跃呢?

  交管局车管所有关负责人肯定地表示,不会。允许经办人代理机动车年检从根本上讲方便了车主,如果车主因为出差、工作繁忙等其他原因,完全可以找自己信得过的亲朋好友代替,省去了本人亲自开车上检测场的麻烦,干嘛找不知根知底的“车虫”呢?

  对那些常常蹲在车管所和检测场边的“车虫”们来讲,由于年检记录由过去人工盖章改为有防伪功能的机器打印,“车虫”不太可能再在章上做手脚,用假章来蒙骗车主了。另外,验车放开后,根据车管所新规定,对私人代验车的,将在计算机中记录经办人的验车次数,个人代办验车一年内最多只能代办10次,超过的话,车管所计算机将自动锁住,不允许再办。对于经过查证后确定的坑害群众的“车虫”,车管所将采取网上公布黑名单的方式,取消其代办资格,禁止其代办验车。去年全市共抓获不法“车虫”143人,其中拘留13人。

  车管所还从严格监管检测场入手,加大处罚力度,对那些与不法“车虫”有染的违规检测场给予罚款、暂时收回委托或永久收回委托的严厉处罚,去年有3家违反检测规定的检测场受到处罚。日前,车管所又与北方机动车检测场等40家机动车检测场新签订了协议并发放委托书。

  记者了解到,验车放开后,不少“车虫”们确实开始想辙了,有的甚至不打算干这一行了。而许多车主也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将那些合法的、有固定住所的验车代办经营单位通过报纸、公告等形式,向社会公布,以便群众找人代办。另外,对有关代办的收费问题最好有一个统一的标准。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