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产业如何直面奥运商机 加强环保创绿色奥运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04日 09:43  人民网-市场报

  为了办好2008奥运会,北京市提出了“绿色奥运,环保奥运”的口号。届时,北京市对于汽车的环保标准将达到欧Ⅲ级,这就意味着目前正在运行的传统汽车大部分达不到奥运会的环境标准。也正因为如此,很多汽车厂商已经将这次奥运会作为一个向世界展示自己企业科技力量的机会,希望自己的环保汽车能够驶进奥运赛场,提供给北京奥运筹委会和来自世界各国的运动员们使用。但如何抓住2008年北京承办奥运会这样一个契机,尽快生产出真正的绿色环保型汽车,这不仅是北京汽车行业的当务之急,也是我国整体汽车行业的头等大事。

  面对北京2008年奥运会给汽车业带来的商机,众多汽车企业摩拳擦掌,可以说都是有备而来,他们对奥运商机的理解和把握值得我们高兴。然而,业内人士也在担心我国的汽车产业,毕竟我们的汽车制造行业起步较晚,与国际先进水平还有一段差距。那么,是不是我们分到手的奶酪就要少一些呢?

  随着我国汽车业产量和规模的不断提高,技术、管理人才和高级蓝领都比较缺乏,人才缺乏已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目前,我国的汽车工业相对钢铁、石油、化工而言,比较落后和薄弱,在研发、设计上与国际汽车产业相比,也存在着较大的差距。虽然我国的汽车总体实力还很小,无一具备竞争国际奥委会独家赞助商的实力,但是可以抓住北京奥运会这一体育盛事来宣传自己,塑造企业形象、品牌知名度,这是值得众多汽车企业考虑的事情。此外,到2005年我国汽车工业将要直面入世的冲击。短短的两年时间,对于一个产业、一个企业而言,只是弹指一挥间。然而,对国内汽车企业来说,不仅仅是打市场的问题,而且要对企业进行整体提升。

  随着城市建设及经济的飞速发展,我国机动车数量迅速增长,机动车排气污染已成为空气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绿化方面的大资金的投入是北京市政府为绿色奥运所做的承诺。而一切的实现,科技力量是最重要的。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将在新北京的奥运中披挂上阵。

  公交车增加,大中客车也将更新换代。有关专家认为,奥运会将带来旅游热。估计在奥运会准备期间,每年旅游者可以增加20%,奥运会期间再增加100万人。这将拉动客车的需求,有人推算,12米长的大型旅游客车将需要两万辆左右。因此,在2008年之前的这段时间里,对客车生产企业来说,这无疑是一个扩大产量、提高市场份额的机会。

  卡车、工程车需求也将大增。北京市用于奥运会的投资达2800亿元,其中1800亿元用于基础建设。奥运会开工项目多,再加上相应进行的危旧房改造工程,土方的挖掘量和运输量相当大,卡车、自卸车以及各种工程车的市场将被激活。

  私家车增长急剧加快。然而,制约北京私家车发展的却是北京的交通现状。道路状况的改善,会让北京控制私人购车的政策有所松动,同时让想购车的人打消了后顾之忧,私家车市场具有极大的发展空间。

  其它车型。据悉,2008年奥运会之前,将进一步扩大对高科技化的高空作业车、移动通信车、环卫车等专用车的需求。

  随着世界能源和环境危机的加剧,研发高效清洁的新能源汽车日益受到关注,成为目前国内外汽车厂商争相开发的下一代产品。

  电动汽车的研发作为新兴的科技产业项目,不但具有环保和节能的双重功效,而且具有极其广阔的市场前景。燃料电池汽车与纯电动汽车一样采用电池为动力,但其电池比较特殊,从理论上讲具有更高的效率。

  电动汽车与传统汽车相比,是一项重大的技术创新,它对能源等领域提出了全面的要求,同时它还对汽车整车、发动机、电动机、电控和机电优化配合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因此,集成各方面优势,建立一个机制合理、管理先进、具有综合实力的研发中心,专门从事技术攻关和产业实用化工作是十分必要的。

  如何实现绿色奥运的目标,不仅仅是政府的职责,更是国内每个企业的责任。因此,如何借2008年北京承办奥运会的契机,尽快生产出真正的绿色环保型汽车是当务之急。北京是一个特大型都市,人口众多,汽车数量即将突破200万辆,环保问题日加突出。从目前发展的情况来看,技术上还需进一步提高。

  虽然我们刚刚跨入2003年,但2008年转眼就到,到那时北京的汽车数量还会进一步增加。因此,作为国内的汽车生产企业,首先要有制造绿色环保轿车的决心,为绿色奥运多出几份力。目前我国汽车业所面临的压力也绝不仅仅是几个汽车生产企业之间产业内部的竞争,更多的是社会责任感和忧患意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已经成为常理。作为企业来说,没有更新更好的产品想在市场竞争中立足是不可能的。具体到汽车行业,要研发更先进的产品其方向就是舒适、安全、绿色环保。目前在国际上,电动汽车的研发步伐全部加快,尤其是“福特”已经取得一定可观成果进入商业化运作。据悉,国家科技部也正在积极组织研究,但还需要进一步加快步伐。因为北京的车辆数量巨大、增幅很快,到那时再进行汽车改造,不仅时间拖延了而且还劳民伤财。

  2005年和2008年,我国即将经历汽车工业入世和北京奥运,我们期望国内汽车业能以此为里程碑,共同走过风雨,见证历史。(文华)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