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三家”新动向 将成为国际汽车巨头争夺伙伴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03日 10:3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上周,一汽集团各大品牌、来自全国的几千名经销商齐聚成都召开2003年营销年会,紧接着二汽集团也于2月27日在武汉召开了营销年会;上汽则借着GOL新车上市之际大做文章。各大制造商今年的商战策略业已浮出水面。商家们正磨刀霍霍,准备狂宰今年车市这块“肥羊”———2003年将是中国车市风卷龙腾的一年。

  一汽、上汽、二汽作为中国汽车的“老三家”,具有历史、制造、技术、零配件、分销等优势,撑起了中国车市的一片天空,2003年,三大集团更是与时俱进,不断创新。

  一汽作为中国汽车的先驱,同时拥有“解放”、“红旗”两大民族品牌,更有奥迪宝来捷达等各档次车型。去年在市场占有率的提高上表现甚佳,在兼并天汽后,又进而与丰田联手,随着最新的马自达M6下线,与马自达的合作也宣告正式开始。在不断做好加减法的同时,一汽自身技术实力极强的优势加上百万化营销团队的建立,“第一汽车世界”必将成为中国乃至国际车界举足轻重的一支劲旅。

  上汽正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不断向下整合,与国际企业的合作也进入了国际化运作阶段。在通用收购韩国大宇之后,邀请了上汽共同参股运作,上汽持股韩国大宇10%,开创了中国汽车工业进入世界汽车资本市场的先河。在市场营销方面,上汽非常善于从顾客需求出发,进行全程的广告和整合传播运作,利用自己的营销网络进行快速的大规模订购,这样就使之既具有高空的广告轰炸优势又有低空的市场推广优势,同时售后服务也很完善。

  二汽则不断通过价格的手段抢占更多市场份额。去年神龙公司达到了产销8万多辆,实现了利润同比翻番。其2003年的目标是:打造“中国家轿第一品牌”。今年已经被确立为“质量用户年”,管理、经营、产品和服务等各方面的质量和用户满意度将被空前重视。新的目标是市场占有率达到8%,到2006年,力争将年销售规模从现在的8万多辆提升到25万辆。

  “老三家”将成为国际巨头争夺的伙伴

  据有关专家分析,随着内需的增长,中国汽车的实力也正在不断增强,对外出口也将逐渐增加,但会以中低档车型为主,出口的国家也以发展中国家为主。中国汽车将逐渐分割现有韩国车在国际市场上的份额,东亚的汽车制造业中心会向中国转移,尤其是中国将会成为世界汽车巨头厮杀的主战场,美国市场杀完了,欧洲市场杀完了,澳洲的市场容量太小,而中国的经济正日渐发展,拥有世界1/5的人口,对每一个汽车制造商来说都具有极大的诱惑力。外国汽车制造商将不断进入中国,但不会有太多能站稳脚。因为品牌已趋于饱和,外国品牌的进入必定会在国内寻找一个合作伙伴,“老三家”将成为这些企业的首选,但不是所有的企业都能够得到“老三家”的认同和中国政府的许可。

  车界列强确立今年攻略

  随着沈阳、广州、南京、重庆、北京、宁波等一批独具实力和特色的轿车基地与三大集团共同发展,中国车市形成了3+N的新格局。基于各自的优势和去年的销售情况,各大品牌为自己定下了2003年的发展目标:

  上海大众将向40万辆销售目标挺进;广州本田计划产销汽车11万辆,年中将推出一款汇集Honda最新技术的小型轿车;天津丰田威驰预计产销5万辆;北京现代的索纳塔销售目标5万辆,计划到2005年产销15万辆;南京菲亚特将力争产销汽车5.5万辆。华晨中华的中华轿车上市4个月,销出8816辆,今年将陆续推出中华2.4升手动挡、2.0升自动挡、内饰改进型和2.4升自动挡等新品,众所瞩目的“中国造宝马”也将在今年年底进入市场。上汽奇瑞今年的目标是10万辆,将陆续推出三款新车。(记者杨军)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