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屹立潮头--奥迪新旗舰Audi A8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03日 09:50  汽车知识
屹立潮头--奥迪新旗舰AudiA8

  进入新世纪后德国掀起一股豪华车热,先是宝马推出新7系,后是奔驰的迈巴赫(Mybach)亮相,再是大众的豪华车辉腾(Phaeton)上市。奥迪作为德国豪华车的传统生产厂商岂甘寂寞,也于日前推出新款奥迪A8,证明奥迪在豪华车方面的实力决不逊于任何人。

  外观设计

  奥迪新A8的外观设计四平八稳,车身长5051毫米、宽1894毫米、高1444毫米,是典型的高档轿车身材。它的外型与上代A8相比更显时尚,扁平的前端、极短的前悬、高耸的尾部及楔形的侧面,使A8更具动感与冲力,但仍属尊贵与典雅类车型。欣赏A8的尾部和尾灯,让人看到了21世纪高档轿车设计的主流,那就是浑圆而不失强劲,多变而不缺章法,稳中有动,大中有巧。

  内部配置

  奥迪A8是一款驾驶者之车--看一下它的内部设计就可明白。一切主要设计都是围绕驾驶者而做文章。在与跑车设计一脉相承的高位中控台上,镶有多媒体(MIMI)终端,它的显示屏还可以缩入仪表板内。

  奥迪A8的方向盘上集合了更多的功能,因此又称多功能方向盘。上面设有触摸键及菜单翻滚控制键。它们可以使驾驶者不用将手高开方向盘就能调节音响和接听电话。

  奥迪A8有一种选装配置引人注目,在方向盘上可以安装拨叉式变速杆,由它来操纵手/自动一体式变速器tiptronic。这项技术移植于曾三次赢得勒芒耐力赛的奥迪R8。有了它,驾驶者在转弯时可以手不离方向盘即可换挡。

  多方向、多角度电动调节的座椅带有主动式头枕,不仅可以确保长途行驶时拥有良好的舒适性,而且可以防止颈部在交通事故中受伤。

  不仅驾驶座椅的腰部支承高低可以调节,而且驾驶座椅的深度也可调节。加上必不可少的驾驶座椅记忆功能,真正做到你想怎样舒服就怎样坐。

  奥迪A8的空调系统为四区独立控制,就是说前后左右的人可以各自调节自己需要的温度和湿度。

  500升容积的行李箱,在气弹簧电动驱动机构的帮助下,你可以通过一个控制按钮将其在几秒内自动打开;当时关闭时只需轻轻按一下行李盖,它便会自动关闭并锁止。

  铝制车身

  铝制车身一直是奥迪汽车公司的骄傲。新款A8在此基础上又做了改进,增加了大型铸件和冲压件,并使其成为一个封闭的空间结构。其最大效果是使新A8的静态扭转刚度(一个衡量摇摆舒适度和动态稳定度的关键指标)比旧款车型增强了60%。

  由于采用全铝制车身,致使新款A8的自重仅是同样钢制车身重量的一半。新A8 3.7 quattro款的自重仅有1770公斤。车身体重下降可以达到一举两得的效果:提高动态性能和降低油耗。

  安全防护

  "以最小的必须力量来达到最大可能的保护",是奥迪A8安全防护的信条。驾驶员由一个新发明的环状全尺寸安全气囊保护,这种气囊为世界首创。不论驾驶员离方向盘有多么近,它都能非常有效地起到保护作用。

  作为前排安全气囊的补充防护,在方向盘下面和脚踏台里面装有额外的填充物,当发生正面碰撞时可以增加驾驶者的安全空间。

  在座椅的侧面还设有安全气囊,用以保护驾乘者的胸部和盆骨。从A柱到D柱的内侧设有安全气帘,动作后它可以充满侧窗与驾乘者头部之间的空间。

  空气动力性能

  在空气动力学专家的精心调制下,奥迪A8的风阻系数达到0.27,比上一代A8减少了8%,也创下豪华轿车中的最低风阻系数新纪录。降低风阻系数的主要手段有:通过空气悬挂降低车身高度,将底盘设计得更平滑、改进空气冷却系统等。

  空气悬挂

  奥迪A8采用四连杆式前悬挂和自循迹式梯形连杆式后悬挂,并配以空气减震器,因此又可说奥迪A8采用了四轮空气悬挂。这此之前已有奔驰最新款迈巴赫、新E级及宝马新7系、陆虎览胜、大众辉腾采用空气悬挂。这是否也说明今后豪华轿车上将流行空气悬挂?

  空气悬挂不仅将汽车的动态性能表现与乘坐舒适性协调统一,而且可以降低车身高度以改善空气动力性能。

  奥迪的空气悬挂与众不同,它具有适应能力,在不同路面、不同情况下空气悬挂的高度可以分四挡调节,从而使车身具有可变的离地高度。在高速行驶时,如果车身临其境重心降低,不仅能增强汽车的行驶方向稳定性、提高空气动力性,而且可以降低燃油消耗。在不同情况下新A8的车身离地间隙如下:

  凸起级离地间隙为145mm;

  标准级离地间隙为120mm;

  运动级离地间隙为100mm;

  高速级离地间隙为95mm;

  空气悬挂的压缩动作由电子控制驱动。四个车轴上的传感器和三个车身上加速传感器,将汽车行驶数据传送到空气悬挂中中央控制单元进行计算,然后在数毫秒内发出调整空气减震器的指令,从而使汽车一直具有最佳的驾驶特性和乘坐舒适性。

  空气悬挂由电子控制调节,连续调节适应性阻尼系统,以便获得最佳的驾驶性能和舒适性,因为系统可以对大量不同的传感器信号进行处理和响应,这些信号有车身的加速度、四轮垂直运动量和其它参数等。这些参数包括当前方向盘的角度。这些参数包括当前方向盘的角度、油门和刹车踏板的位置等等。由这些情况来确定定出每时每刻驾驶情况的最佳阻尼力。

  空气悬挂的阻尼参数车身离地间隙可以通过多媒体终端上的"CAR"菜单来调节。驾驶者可以选择以下模式;

  自动模式:当车速固定在中速行驶时,离地间隙为标准高度120mm;当车速超过120km/h并保持30秒时,车身会降低25mm;反之,如果以低于70km/h的速度行驶2分钟,车身会自动升高。

  A8的另外三种模式分别是动力模式、舒适模式和抬高模式。

  安全轮胎

  奥迪新A8上装有轮胎监视系统,当气压降低超过0.2巴时,会触动黄灯闪亮,警告驾驶者应刻去检查轮胎气压或充气;如果气压降低超过0.4巴时,则会出现红色警报,此时应刻立即停车修理。

  即使发生轮胎将气散尽的现象,新A8上的PAX安全车轮也能以最高80km/h的速度行驶200km。

  四轮驱动

  将奥迪的quattro四轮驱动系统装在新A8上,使奥迪A8在豪华轿车领域显得颇具个性。电子差速锁(EDL)又使此驱动系统如虎添翼。一般情况下,差速器将发动机的动力按50:50的比例分配给前后车轮,但在极端情况下能将75%的动力传给两个前轮或两个后轮。当不止一个车轮打滑时,电子差速锁可以将75%的动力传递给一个不打滑的车轮上。

  转向大灯

  奥迪A8的前大灯极为特别。除了通常的大灯外,它还有一个辅助头灯,当汽车要转弯时它会自动照亮你将要前进的弯处。比如左转弯时,辅助灯会自动向左转照向左前方。这个辅助头灯由中央控制单元控制,它根据一系列参数如车速、转向角度和转向指示灯的操作动作等来控制辅助头灯。

  车载多媒体

  在当今信息社会中,对于在车上呆的时间越来越多的现代人来讲,如果不能随时随地了解到需要的信息,那就跟一个聋子差不多了。因此在奥迪新旗舰上当然少不了可以与外界联络的车载多媒体系统(MIMI)。

  奥迪A8上配有与宝马新7系相似的多媒体系统,甚至连其操作方式也差不多,都是通过旋转和按下一个"固定鼠标"来操作车载多媒体。在仪表台中央,一个7英寸的电脑终端可以让车主与在办公室电脑前一样进行各种操作:上网、查信息、收发邮件、听CD、看DVD等。

  DVD导航

  奥迪A8上的安全数字导航系统据称是第一次在量产车上安装。它是利用DVD方式进行电子地图存储,它的存储量是CD-ROM的许多倍,因此可以非常详细地为你指引方向和道路。(陈功/文、图)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海外车讯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