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嘉年华下线只是个开头 长安福特的好戏还在后头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28日 11:26  中国经营报

  9800万投资以及嘉年华的下线只是开头,以后福特将会每年在中国生产一款新车;按照计划,嘉年华将于3月在全国正式上市,计划年销量为两万台。随后,长安福特计划下线的第二款轿车是售价约30万元左右的蒙迪欧

  福特:有意增资西部一号工程——重庆长安

  本报记者魏惠娟“作为西部以及重庆的一号工程,长安福特承诺要促进中国西部经济的发展和汽车工业的繁荣。我们已经与许多国际和国内的供应商建立了合作关系。我们正与他们一起密切工作,确保他们的产品质量能够达到福特品牌的全球标准”,泰益克说这翻话时,有点象立军令状。1月18日,在中国人眼里,绝对是个吉利的日子,毫无疑问是福特汽车与其合作伙伴重庆长安汽车精心挑选的。在这一天,世界第二大汽车公司——福特汽车迈出了在中国生产轿车的第一步——长安福特汽车公司的嘉年华轿车在重庆长安生产基地正式下线。

  但是,由于来的晚,投资也不大,还推出了中国2003年竞争最激烈的车型——1.6升车,在嘉年华下线的当天,其后续车型——蒙迪欧还不慎在厂区“爆光”,于是福特便成为近日被大家评说的焦点。

  已经有了增资计划

  长安福特汽车公司是在2001年4月25日在重庆成立的,该公司总投资9800万美元、两个出资方长安汽车集团和福特汽车公司各自占有50%的股份。此前,福特还拥有江铃汽车公司30%的股权,该公司自1997年以来一直销售福特全顺系列商务车。

  由于有段时间外界传言福特将计划增加在江铃持有的股份,于是如何平衡长安福特与江铃汽车的投资,便成为大家首要关心的问题。

  “9800万美元只是我们的开头,现在我们已经有计划再重庆增加投资了,但具体的数目不能宣布。我们有信心与长安汽车共同把长安福特做强做大,”在1月18日的嘉年华轿车下线仪式新闻发布会上,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泰益克对记者表示。

  据了解,现在长安福特正在扩建新工厂。按照最初的规划,长安福特整个项目的总生产能力为年产量15万辆,首期生产能力为每年5万辆。第一辆车嘉年华将于3月在全国正式上市,计划年销量为两万台。长安福特计划下线的第二款轿车蒙迪欧也将会择日而发,该车售价约30万元左右。

  为保证福特嘉年华在中国占据一席之地,长安福特首期在8个城市选了26个四位一体经销商,春节前,11家福特品牌经销商将在中国东南西北开店迎客。以后,长安福特方面还会继续增加一些经销商。当然,所有经销商都将会受到严格的福特销售体系培训。

  将在中国采购10亿美元零部件

  据了解,嘉年华的零部件中,安全气囊以及制动器部件等为进口外,绝大多数零部件均由长安及福特在中国的供应商提供。几个月前,长安汽车董事长、总裁尹家绪还表示,长安福特正在争取把福特的亚洲研发中心建在重庆。于是福特如何构建自己再中国的供应商网络以及能为他们提供多大的商业机会便成了商家们关心的话题。

  “在嘉年华这款车上,我们的国产化率已经达到了60%。这其中有40%的供应商来自重庆,12%来自上海,剩下的分布在中国的其他地区。在出口方面,我们暂时没有整车出口计划,但是准备在中国采购10亿美元零部件用于福特在欧洲和北美的市场。”泰益克说:“我们从无到有建起了一座拥有国际一流水准的汽车生产基地和汽车技术开发中心;在短短21个月时间里成功完成了福特嘉年华的改进、测试及本土化工作,速度之快远远高于业界平均水平。我们拥有700多名敬业的专业人才,同时,在过去的21个月内对他们进行了平均每人340小时的培训,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所有这些,都基于一点,长安福特要成为中国汽车业中的佼佼者。”

  同时,来自福特总部的声音——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营运官谢尼克说,扩大在中国的汽车零部件采购将提高福特汽车在中国大陆市场的认可度,同时也可为福特公司节省成本,保持福特在全球范围内的竞争力。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许国祯对此补充说:“目前福特汽车每年全球汽车零部件采购金额总值约为900亿美元,在中国每年采购金额仅为2亿美元。现阶段,福特汽车已将中国列为主要采购国家,未来零部件采购金额将高达60亿美元,占福特全球采购金额的7%至10%。这将使中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福特汽车全球采购第二大国家。”

  福特汽车显然已清楚地认识到了中国汽车市场的重要地位。于是,他们不但要在中国积极建立零部件合资企业,还于2002年4月在上海建立了福特中国采购中心,在中国采购优质优价的零部件,以供应福特公司的全球生产,实现福特汽车在中国的采购目标。

  在泰益克看来,中国汽车市场正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变革,所以认真研究竞争对手很重要。对于有人提出的2003年各大汽车厂家几乎都会推出1,6升家用轿车,于是嘉年华有些生不逢时的说法,泰益克提出了反对意见。他说:“当然,我们也希望早些进入中国市场,不过现在我并不认为我们进入的晚,在中国转折时期进入市场,机会会更多。只有做错的,没有来晚的。我们需要总结的一点就是我们的工作做了大量的对适应中国市场的产品改造,为此,我们付出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而这些,对于中国的消费者很重要。”

  相关链接:

  作为中国汽车重要生产基地之一的长安集团,其品牌价值已达46.18亿元。目前长安汽车(集团)公司有A股和B股两只股在内地上市,该公司业务由三部分组成:该公司本部专门生产商用汽车,年产十五至十六万辆;属下现有两家合资公司,一个是已有年产五万辆轿车车生产能力的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一个是新组建的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

  新建的长安工业园占地3500亩,其首期投资为7亿元。2004年6月首期2—3万辆汽车生产线投产。总投资26亿元的工业园将在未来3年内竣工并交付使用。届时,长安集团以及所辖的诸多子公司将实现年产汽车50万辆的目标,稳固自身国产汽车老四的地位。与此同时,该集团还在积极组织海外发展项目,据悉,目前他们已在东南亚、西亚等发展中国家携手开发了4条汽车生产线,为长安汽车的出口打开了局面。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