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吉利就商标侵权过招 谁能笑到最后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28日 09:38  北京娱乐信报

  ——向来以低价格的姿态在市场上扬名的吉利集团近期陷入了另外一种境地,被日本丰田以“吉利旗下的美日轿车商标与丰田商标近似”而告上了法庭。记者了解到的最新消息是,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将在近期对此案开庭审理。最终的结果虽然不得而知,但是这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在中国发生的第一起跨国汽车案件,自然格外引人关注。本报记者从另外一方面了解到一些有关丰田状告吉利的幕后情况。————丰田诉讼吉利没通过中国事务所

  ——日本丰田自动车株式会社此次诉讼吉利显然是有备而来。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外电率先披露此消息后,在丰田中国事务所为中国记者举行的元宵节会议上,汽车界资深记者程远曾经向丰田中国事务所总代表服部悦雄求证过此事,服部悦雄当时表示并不知情,随后以完全个人的观点猜测说,是不是发动机的问题。——显然,丰田公司此次诉讼吉利集团并没有通过其长期设在中国的事务所,丰田在中国的常设机构甚至并不知道有此事发生。绕开在中国的常设机构由总部直接对另外一家企业提请诉讼的事情,在汽车行业还少有发生。值得注意的是,丰田的起诉书并没有送至吉利集团的所在地,浙江省的有关法院,起诉地点选择在了北京。有业内人士发表看法称,丰田这样做是为了在第三方审理案件求得一个让丰田和吉利都可以接受的折中方案。——种种迹象表明,丰田这次是动了真格的了。

  ——以商标侵权的理由诉讼

  ——丰田公司对吉利集团提请诉讼的理由是什么呢?——丰田汽车称?吉利集团旗下的美日汽车上使用的8A发动机不是丰田汽车所产的发动机?并且对吉利在宣传单张上提出的美日汽车使用丰田汽车生产的发动机一事提出严重抗议。被丰田一同告上法庭的还有吉利集团北京的经销商——亚辰伟业汽车公司。——为此,丰田汽车要向吉利集团索赔1400万元人民币。丰田索赔1400万元人民币的依据,是吉利集团近几年来的销售数量再加上每辆车1%的利润推算得来的。

  ——吉利集团理性应诉

  ——“1400万元人民币对吉利集团来讲钱并不多,但是吉利集团要为中国汽车业争口气。”在吉利集团举办的名为“保护民族知识产权座谈会上”,吉利集团高层直言不讳。吉利集团表示,面对丰田公司的起诉,正在深入思考和认真研究,并表示会积极、理性应诉。——就此事记者专程电话采访了吉利集团董事局主席李书福,李听到此事,先是惊讶,然后是感到莫名其妙。“美日汽车自生产以来一直使用的是天津丰田汽车发动机公司生产的8A发动机,到目前为止,吉利已经采购了丰田汽车生产的发动机累计达4亿元人民币。”——吉利方面认为,丰田状告吉利的因素还在于吉利轿车对正在进军中国的丰田公司的威驰轿车构成了威胁。——丰田状告吉利意在发动机?——以商标侵权的理由诉讼,是丰田的真实目的吗?——从丰田中国事务所总代表服部悦雄个人的一句“可能是发动机,”到吉利已经用了近4亿元人民币购买丰田的8A发动机,再到吉利建立了自己的发动机厂。从中不难看出,丰田状告吉利的目的可能真是发动机出了问题。——记者不久前到宁波吉利采访时,亲眼看见过吉利自行生产的发动机。并且开始陆续使用。当时接待记者的吉利集团CEO徐刚表示,随着吉利的不断壮大,需要建立自己的发动机厂,这样不仅可以保证质量,更重要的是可以降低采购成本。——一种未经证实的说法是,丰田并不是不满意吉利不再采购丰田在天津生产的8A发动机,而是怀疑吉利自行生产的发动机窃取了丰田的技术。——本报将继续关注丰田状告吉利集团案件的进展情况。敬请读者关注。(记者周光军)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