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口车市场有量无市 车价何时才会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26日 14:17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进口车让消费者看不明白-摄影/本报记者卢北峰

  和去年相比,今年的进口车价格走势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在年初关税下降时,进口车价不降反涨,这大大出乎消费者最初的意料。进入三月份,去年延期到今年三月底的许可证就快要到期,四月份开始,2003年的新证马上也要下发。那么,进口车价会是怎么样的一个走势呢?到底进口车什么时候才能降价呢?

  -进口车有量无市

  进口车作为一件特殊的商品,进口车市场应该受到供需的影响,但实际远非如此。据占进口车市场60%的天津海关有关人士透露,去年年底天津海关的进口车存量达到了1.2万辆,比上年同期的6000辆增长近一半。今年一月份一个月,进口车到港数量达到6122辆,比去年同期增长15%。全国的其它几个港口进口车数量也“狂增”。

  据黄埔海关统计,今年1月份,黄埔口岸进口汽车1939辆,价值4631万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6.7倍和6.9倍。从进口国别来看,日本、德国、罗马尼亚进口保持高速增长。1月份,黄埔口岸进口日本产汽车1360辆,占进口总量的70.1%,价值3134万美元,量、值同比增长分别为26.8倍和35倍。

  据上海海关最新统计,今年1月份,上海口岸进口汽车2108辆,价值7299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5倍和2.9倍。从上海口岸进口的汽车有80%来自日本、德国,1月份,两者合计进口1656辆,其中从日本进口1040辆,增长8.7倍。1月份,进口小轿车1691辆,价值5154万美元,分别增长2.9倍和4倍。

  -进口车价为何走高?

  虽然到各港口的进口车数量猛增,但由于许可证、汇率(日元和美元汇率走高),到市场的进口车数量并不是很多。记者采访到一位经销商道出了心里话:我们就想维持进口车的高报价,因为进口车的消费群体不比国产车,不是降价就好卖。而且,现在还是许可证少、汇率高,少报一些进口车卖个好价钱不好吗,再说现在是车市的淡季,即使有车也不一定能很快出手。所以有市场需求我们才报关。

  据了解,由于现在到港的2003年新款车数量在增加,包括奔驰宝马、VOLVO等2003年都将大规模推出技术升级版,开始替换一些市场占有率很高的老车型,从而在年初采取新的价格模式,2003年进口汽车的价格还在上升。今年1月,广东口岸进口汽车均价提升较大,从日本进口的汽车均价为每辆2.27万美元,增长24.3%;而从德国进口均价达5.83万美元,增长37.6%。

  不仅如此,由于2003年的新许可证到4月1日才开始下发,经销商手中许可证都是去年的,且数量有限价格高,加上汇率高等原因,造成进口车价一直居高不下。

  -三月进口车会集中上市吗?

  三月将至,旧的许可证面临到期,有人怀疑,三月份会不会因为集中报关,市场上进口车数量会猛增,造成市场供大于求,从而车价下调。但天津海关有关人士说,今年一月中旬,由于进口车集中到货,不少经销商已经用完手中许可证,即使没有用完,也所剩无几,而且有不少经销商已经开始找许可证。到二月份,报关数量明显下降。

  但据记者最近对市场的了解,仍有不少经销商节后开始批量报关。一位经销商说:“现在报关,就是不想把去年的许可证拖到三月报关,以免有其它变化。从目前的市场来看,进口车的数量明显增多,但并没有形成经销商降价的理由,相反,有不少车型还是维持去年底的高价位。

  -3C实验对车市影响最大

  3C是指进口车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CCC),主要是通过制度强制性产品认证的产品目录和强制性产品认证程序规则。我国自今年5月1日起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从2003年5月1日起,凡列入《目录》内的产品未获得指定机构的认证证书或未按规定加贴认证标志的,不得进口、出厂销售和在经营服务场所使用。其中9座以下的轿车和小面包车都包括在《目录》内。

  北京众义达汽车销售公司销售经理肖先生说,即将在5月1日实施的“3C实验”将会对进口汽车市场产生深远的影响。他说:“现在我们报关进口车,也要充分考虑这一因素。如果我们定的进口车辆没有通过“3C实验”,我们就要考虑是否该定这样的车。

  据了解,虽然在国内大部分的主流进口车已经通过该项实验,但仍有一定数量的进口车型没有通过或者主动放弃。5月1日以后,这些车型就要停止销售,这会对进口车市造成影响,特别是对做一些偏门车的进口商影响最大。

  -进口车市场传闻增多

  影响今年进口车价的因素不仅仅是“3C实验”,还有越来越多的传闻。现在,在进口车市场有许多人称,进口车报关的特别消费税可能会增加。综合以上因素,影响今年进口车价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不仅仅是许可证的原因。

  但有关人士认为,汽车关税下调和配额增加直至放开,长远来说,进口车价格肯定是要降的。但不是目前马上暴跌,而可能是逐步下降。另外,进口车价格战也打不起来,一方面是国家调控的结果,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进口车只要能顺利进关,就能顺利销售,用不着降价。(何登峰)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