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状告吉利侵权 美日8A发动机非丰田生产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24日 14:15  国际金融报

  2月22日,吉利集团一位管理人士向记者透露,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已正式起诉中国民营企业吉利集团,丰田称吉利集团旗下的美日汽车在宣传单上的商标使用严重侵害了丰田公司的商标,并于2002年12月提交法院处理,该案将于近日在北京开庭。

  这是自1997年日本本田相继起诉上海飞羚摩托车、浙江黄岩华日(集团)和河南黄岩华日(集团)新乡市摩托车有限公司侵犯了本田KCW(小型摩托车)的外观设计专利和发明专利以来,涉及中国轿车企业侵犯国外汽车公司知识产权的第一案。

  该人士透露,丰田公司认为,吉利集团旗下的美日汽车上使用的8A发动机并不是丰田汽车公司所生产,对吉利集团在宣传单上标明美日汽车使用的是丰田公司生产的发动机一事提出严重抗议。

  记者就此事采访吉利集团董事局主席李书福,李书福表示:“美日汽车自生产以来一直使用的是天津丰田汽车发动机公司生产的8A发动机,到目前为止,吉利已采购了丰田汽车生产的发动机累计金额达4亿人民币。吉利与天津丰田汽车发动机公司签定的发动机采购合同书现在还存放在采购部门呢!”

  美日汽车是否使用丰田8A发动机已成为这一案件的焦点,据了解,天津丰田汽车发动机有限公司生产TOYOTA8A-FE发动机,是以丰田A型引擎为雏形,在中日两方的技术合作下,面向中国市场全新开发出了丰田8A发动机。

  而记者从吉利集团网站上了解到,吉利集团旗下优利欧、杰士达、美人豹3种车型均使用的是TOYOTA8A-FE发动机,豪情和美日两款车型使用的发动机是TOY鄄OTA8A-FE发动机或是吉利汽车发动机厂研制出自己的8A/MR479Q发动机。在2002年10月1日,“亚洲第一飞人”柯受良就是驾驶配备该款479Q美日之心的吉利-美日8A/MR479Q汽车,完成了在布达拉宫广场上长达30米的飞越。

  如此看来,丰田公司很可能对装载8A/MR479Q发动机的美日汽车“不依不饶”,在2002年年底,吉利推出售价仅4.99万元的新款美日汽车,与售价为5.79万元并搭载丰田8A发动机美日7130A1车型相比,惟一的不同就是前者采用了吉利自己研制的发动机。而该车型直接与天津丰田所生产的夏利汽车形成直接的竞争态势,双方因此产生冲突也在所难免。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