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间否定官方预测 今年车市增速将不会下滑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24日 11:13  财经时报

  2002年汽车产量增幅为53%,今年会滑下来一些吗?

  2003年1月,中国汽车产量超过历年月度最高汽车产量,这是一个苗头——但是国家计委对今年汽车产量的预测要比2002年低23个百分点,国家经贸委等部门的预测更是低了33个百分点,认为中国汽车的增幅会滑落下来。

  汽车工业发展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中汽咨询公司高级研究员贾新光不同意这种推测。

  “没有重大的抑制汽车消费增长的因素,也没有重大的汽车减产的因素,国家也没有压缩汽车生产和消费的打算。为什么好的增长势头要滑下来?”他对《财经时报》说。

  1月份表现出众

  贾是一名老资格的汽车通,他说,今年1月的汽车产量是32.5万辆,其中轿车12.7万辆,占总产量的40%,同比去年1月,2002年1月产量20.21万辆,其中轿车是5.7万辆。可见,与2002年同期相比,总产量增加60.8%,轿车更为可观,同比增幅达到122.8%,翻了一倍还多。这说明今年的起点就很高。

  “历年来,春节在哪个月,哪个月就是汽车生产销售最低的月份。”他进而分析,“2002年最高产量出现在4月,当时是32.38万辆,现在1月已经是32.5万辆,超过去年最高的月产量;2002年的轿车最高月产量出现在11月,是11.3万辆,而今年1月的轿车产量是11.7万辆,也超过最高月产量的数字。也就是,1月最低月产量已经超过去年最高月产量。”

  他据此推测:起点高,今年车市必会火,这种牛势是从2002年4季度延伸过来的。

  供需两旺

  今年车市主要靠个体消费拉动。原因是主要靠私人购买的轿车,产量的比例今年比去年高。

  “这与1992年那一次高增长不一样,当时主要还是集团消费,后来中央发现以后,很快压缩社会集团的汽车消费,把汽车产量的增长速度给压下来了。”贾说。而目前中国政府是鼓励消费,很明确地鼓励轿车进入家庭。私人购车的前提是收入增加,目前中国百姓的储蓄余额已经达到10万亿元,而且持币待购也没有释放完,这是很大的后备市场。加上汽车保险、汽车金融贷款、维修服务等等在2003年新的拉动,亦会刺激民众购车。

  加上无论是海外经验,还是调查表明,更新新车型可以占到新增汽车产销量的1/3。可以预见的是,中国车市上的新车在2003年将比2002年更密集地推出,还有价格一直往下走,肯定吸引更多的购买者。

  他认为,中国宏观经济走势良好,并会继续坚决执行积极的财政政策,不仅要投资,而且会加大力度,民间投资增长势头也良好,肯定会拉动商用车的增长,特别是工程用车。

  中国“五纵七横”的公路建设计划在改善交通条件,这对于客货运输的发展有非常大的作用。特别对于重型车在道路条件好的情况下可以多拉快跑。这两年重型车的增长都是接近一倍的速度。旅游经济和长途客运的发展也拉动大客车产销两旺。

  供应方面还有一个不能不说的原因,微型客车因为政府要求停止化油器车型的生产,在去年五六月的产量马上下来了。现在新的车型开发已经跟上来,到年底产量又高了。今年不存在下令停产某个车型的问题,产量肯定会上来的。

  发展空间大

  2002年,中国轿车市场元年。贾新光认为,正因为是“第一年”,刚刚开始,欧美日的汽车市场基本上饱和了,但中国汽车保有量很低,所以现在它的增长空间特别大,增长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现时,中国的汽车消费地理分布呈“新月型”,从京津沿海到广东这么一个弧形地带,东北、中西部地区相对要差一些。今后,汽车消费会从高收入向中低收入地区延伸,汽车市场要从特大城市向大城市、中等城市转移,同时要从东部向中西部扩张。(沈小雨)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