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京沪车展相抗衡 广州车展11月新国展中心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20日 11:37  南方日报

  由市政府出面主办,今年11月在新落成的广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本报讯(记者/梁文陈向阳)广州将首次由政府出面,于今年11月举办“中国(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此消息经本周一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传开后,引起业界广泛关注。 谈广州车展,不能不论北京、上海车展。论经济实力,广州与北京、上海均是中国10大城市中GDP超3000亿元的,论车展,广州能争老几呢?

  车展:广州的一张新名片

  针对上述问题,记者前日专访了广州国际车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广州市政府李治臻副秘书长和广州市政府特邀顾问李林先生。

  “广州市政府非常重视此次车展,”李治臻说:“为此成立了由市委副书记张广宁挂帅的领导小组,有意将国际车展办成广州城市的一张新名片!”

  李治臻介绍,此次广州车展,行业的支持非常强,包括了几乎所有的国内汽车界最权威机构。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以及广东省经贸委将与广州市政府一起主办此次车展,承办单位包括中国对外贸易广州展览公司、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协会、广州汽车工业集团、广州联合展贸有限公司、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贸促会广州分会、广州汽车销售行业协会、广州工业经济联合会共8家。

  “广州车展的定位将有所突破,”市政府特邀顾问李林说,“它将是一个国内外最新车型、最新汽车技术、最新汽车概念和汽车文化的展示平台,将是一个反映广州经济实力和生活水平的标志性展会。”他透露,届时在广州车展中,除了众多汽车业界、学术界的研讨会外,还将崛起一个具有不可替代性的标志性汽车论坛。

  拿什么与北京上海竞争

  北京有“北京车展”,上海有“上海车展”,而且中国这两个重要的国际性汽车展览会已分别发展成眺望全国汽车工业和市场走向的窗口。

  以4月份的上海车展为例,大众公司将携其两家合资企业以2800平方米的面积参展,德国宝马公司也以在中国参展史上的最大规模报名,通用、福特、丰田、奔驰、奥迪、戴—克、日产、雪铁龙、菲亚特、法拉利、雷诺等著名汽车公司已经确认参展;国内企业中,一汽集团要了5000平方米,上汽集团、长安集团、东南汽车、海南马自达、华晨汽车、奇瑞轿车等都早早预订了展览场地。此外,还有20多家海内外零部件企业报名参展。相距半年的广州车展,拿什么与他们竞争?

  李治臻和李林表示,广州拥有批量生产各类汽车的优势企业,目前已有成为中国第四大汽车生产基地之势,未来几年广州小汽车年生产能力最高将达80万辆。

  同时,广州拥有具备国际水准的展馆条件。新落成的广州国际会展中心在中国及亚洲建筑面积最大,在世界上仅次于德国汉诺威,是规模居世界第二位的会展中心,占地43万平方米,可展面积超过16万平方米,装搭国际标准展位1万个。

  值得指出的是,“中国第一展”在广州开办多年,广交会使广州积蓄了国内一流的现代办展意识和优秀服务水平。

  而且,李林认为,广州最大的优势在于市场。广州的汽车市场辐射了广州、珠江三角洲、广东省、华南地区四个市场圈层,目前广东省的轿车消费占全国的比重的1/4强,1/3弱;不少中高档车在珠三角的销量占到全国总数的1/3,在中国沿海几个汽车消费热点地区中,珠三角启动轿车消费的增速和增长空间将比其它地区更快更广。李林说,作为中心城市的广州,近几年汽车年贸易额均在100亿元人民币以上,这给广州车展提供了办展初期需要的人气和市场基础。

  首次采用价格单轨制

  但是,有市场优势并不等于能办出一个高水平的车展。在一种对国内车展的反思中,不少人士指出,几乎所有的国际汽车公司都把五大车展作为展示自身实力和形象的重要舞台,许多新车、概念车大都选择在这五大车展上亮相,而对于中国车展,不少汽车巨头只不过是把“大街上的车”即正在销售的车型“拉来亮相”。

   

  李林说,国内汽车市场近来爆发的巨大增长,为广州车展提供了后来居上、刷新国内车展形象的机会。德国法兰克福车展、美国底特律车展、瑞士日内瓦车展、法国巴黎车展和日本东京车展被誉为当今五大国际车展,广州车展应当瞄准其方向,因为它们代表了世界汽车工业发展的潮流:参展商的规模和级别高,展品档次和首次亮相的新车、概念车精彩纷呈,场馆面积和配套设施一流,主办方有非常成熟的专业服务,国内外记者、专业观众参与数量大。面对出现一定密集度的国内标志性车展,越来越精明的国内外汽车厂商自然会详加对比、择其一而趋之,因此广州车展在竞争中也得每届都要有硬措施,每届都要步步为营。李林透露,刚起步时,广州车展会以灵活的思路来经营,除了举办高规格的汽车论坛外,还会降低海外车厂商的参展门槛,首次实行价格单轨制,国内外厂商同一价格,而且,展位费用将比国内其它车展优惠不少。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