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2020走泥路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20日 11:05  新浪汽车

  前年六月至今年十月,我花一万三仟元在二手车市场买了一台九七年底下线的北京2020SG。开了约一年半的时间,苦乐参半:无数次推车、数次拖车、将我扔在半路无助地求救十几次、还有一次将我和朋友扔在高速路上拖车花了三百元!可以这么说,几乎坐过我车的人都帮我推过车!现在,我买了派力奥,但仍想说说有一次我驾北京2020走烂泥路被陷的经历。

  那是今年六月份,女友的母亲想到乡下老家走亲戚,我只好开着车,以大无畏的精神冲向三十余公里外的小乡村。经过高速路近四十分钟的奔袭,终于来到了那个乡村公路的边上。由于前两天才下过雨,黄泥路上泥泞不堪,人走上去脚踝一下子就能陷入厚厚的烂泥之中。车过得去么?未来的丈母娘看着我。我心一横:这是越野车!专为烂路而设计!于是乎得意忘形地把油门轰得震天响开着北京2020SG杀向烂泥的怀抱,却忘记了当初为省油早已将前驱传动轴取下(这为以后出现的问题打下了伏笔)。

  我用二档在弯延的机耕道上缓慢地向前爬行,速度保持在十公里/小时。车轮挤开烂泥向前滚动着,甩起的黄泥不断地打在底盘上发出沉闷的声音。因烂泥太厚,车轮附着力大大减小、不断轻轻地向左向右在打滑,车身也随着地形的起伏左右平移。我虽然还能控制住车,但不知道用两轮驱动能走多远。车到了一个缓坡前,未来的丈母娘问还能不能走,我下车查看了一下,七八米长的坡大约只有二十度上下烂泥不是很多,过了就是一小桥,前方大约就是五百米的烂泥路,然后就能到家了。于是上车,向后退了十米,加足马力冲向缓坡。哪知上了不到三分之一,车轮就猛烈地打滑,向后退去。再来一次,492发动机狂吼着,仿佛使出了全身的劲,但依旧拿那一层薄薄的烂泥没办法,最严重的是车身已经有向离车半米远的一条灌溉渠斜去,差点踩刹车也没用!只好先在车轮下垫了几块大石头再想办法。这时,来了几位农民大叔,看在乡亲的份上,帮忙将车推了上去(还是农民兄弟好啊)。

  过了坡,我将车停在一干燥处,下车清理了四个轮子上足有两寸厚的黄泥,有惊无险地过了只容一个车身走的小桥。又左摇右晃地通过了四百米烂路(期间数次差点滑入稻田中、数次差那么一点点就滑入湍急的足有三米深的灌溉渠里。我倒会游泳,未来的丈母娘可不会,万一车栽入河中,车可以不要,但女友一家会杀了我的!)。

  正当庆幸过了弯儿就是胜利时,前面一个小沟拦在了我的面前。我不禁笑了,这点小沟拦不了我的北京2020!挂档、加油——冲啊!就在我幻想着车已经冲过了小沟到达胜利时,车身轻轻地向右一歪、一震,然后就不动了。“坏了,车掉河里了!”我心一紧,赶紧回头一看,还好,车身只是靠在了一个大土堆上,没掉河里。下车再一瞧,完了,这是一个鲤鱼背,中间高,两边低,再加上路滑,车右边的两个轮子已经陷到路边的一条十多公分深的排水沟中。想了许多办法:用石头垫、用草垫。车身都纹丝不动。于是乎只好将车暂放在那里,和未来的丈母娘狼狈地从驾驶座爬下车,到亲戚家吃完饭再说。看着当时心爱的泥泞中的北京吉普无助地靠在土堆上,我心酸酸地想哭。

  吃过饭下玩了一会儿,大约下午四点过。这时太阳已经将泥路表面烤得差不多了,我们也搬来了一大帮农民伯伯帮忙,想来应该能救车于泥地之中!两个大兄弟先围着车走了大半圈(大土堆挡了一侧车身),决定先推!于是上车打火,后面一干人喊着号子推,前面用力地加油。努力了三分钟,车居然陷得深了点!?这时,几个有经验的大哥出主意了:先将车前面抬出排水沟,这样就只有右后侧的一个轮子在泥地里,要好办点。五个小伙子一齐上(包括我),一使劲:“好家伙,北京吉普看着单薄,前百真的挺沉!”使出了吃奶的劲,嘿,真的将前面抬出了排水沟!接下来一个大伯找来了一根三米多长的大木根作扛杆插入车身右后侧,一位开过拖拉机的兄弟跳上驾驶座发动了车(没经过我同意!只是想过车瘾!),大家喊着号子努力地推啊推啊推啊。车车磨着大土堆艰难地一寸一寸向前移。突然,车身猛地一抖,怒吼着冲上了路面!行啦!大伙儿欢呼起来!这时才发现,我们五六个小伙子已经被车底甩出的烂泥搞成了泥猴!好在车身只是在土堆上凹陷是几处,没大碍(北京吉普就是一大铁砣子,能有什么大碍?)。

  发动车,谢过了诸位新戚老表,逃出了这地狱般的烂泥路(好在回家时,太阳的温度已经使地表干了不少,不然有得受)。

  现在我已经告别了我的北京吉普,换了一台派力奥1.3。但我依旧情念北京吉普带给我的欢乐!(新浪网友:刹车管)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人车日记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