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时代 福泽百姓--2003中国汽车品牌年的瞭望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19日 10:03  北京现代商报

  2002年,被称为中国汽车发展的元年。在轿车走入家庭这个梦想终于成为现实以后,中国汽车界骄傲地拥有了年产销113万辆轿车的辉煌业绩。与此同时,中国轿车企业正加快与全球先进生产力的结合过程,合资品牌、民族品牌不断推陈出新,使这个需求巨大的汽车市场更加快了与全球同步的步伐。纵观市场,中国汽车业领军人物的深刻领悟是,汽车制造业发展正逢良机,百姓受益多多。无疑,2003年,是汽车的品牌年。

  中国汽车市场发展正逢机遇

  北京现代汽车的董事长徐和谊在接受采访时认为,中国汽车市场的巨大潜力,以及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发达国家普遍出现的市场疲软,加之全球汽车生产能力的严重过剩,推动了国际汽车产业向中国转移的热潮。以现代速度著称的北京现代汽车项目也正是在这个大背景之下扬帆起航的。2005年,北京现代将形成25万辆的产能。

  今年的市场发展态势是,30万辆的企业要向40万辆迈进;10万辆的将向15万辆上冲;一批五六万辆规模的企业要向10万辆冲刺,发展势头很猛。这是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秦焕明的看法。

  毫无疑问,2002年,以“井喷”之势强劲增长的私家车市场,为中国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增添了活力和后劲。大多数企业出现了主要经营指标全面刷新历史纪录、品牌形象进一步深化、可持续发展获得重大进展的可喜局面。以神龙为例,2002年,神龙公司的主要经营指标全面刷新历史纪录,实现生产84378辆、销售85088辆,同比分别增长57%和60%,产销增幅位居同行业前列,实现利润同比翻一番的同时,品牌形象进一步深化,形成了富康、爱丽舍、毕加索三个系列化产品格局。

  还有乐观的看法认为,今年的汽车消费环境将在2002年大幅度改善的基础上有更好的发展。国家和各地政府加强力度消除乱收费的政策和现象,汽车消费信贷政策进一步放宽,今年更有望大幅度增长;汽车使用环境也逐步在改善。事实上,中国这几年市政建设、道路建设的速度都大大加快,现在我国的高速公路建设在全世界排名第二,公路总里程数全世界排名第四,道路条件好了相应地也促进了汽车消费。上海通用的总经理陈虹表示,今后几年的经济增长依然非常看好。2003年汽车市场预期会有20%的增长,而上海通用汽车的市场增长率一定会超过这个平均水平。

  汽车企业做大做强才有出路

  事实证明,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固然重要,但是同时,我国轿车工业的主导企业,目前更应该加速自主开发能力的形成,延伸产品平台功能,扩展产品系列,并以此为基础,不断扩大产品的覆盖面,不断推出满足市场各种需求的新车型,进一步加大国内外市场拓展力度。在这方面,上海大众未雨绸缪。据了解,今年,上海大众将以累计生产200万辆为新的起点,向40万辆的年销售目标挺进。同时,进一步明确5年内的新产品项目,2007年上海大众将达到年产75万辆的生产能力。此外,还将在原来的基础上提升企业的自主开发能力与国际化竞争能力。

  有关中国的汽车企业做大做强的问题,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虹认为,企业除了走与国外汽车集团合资的道路外,国内企业间的重组也是可行的。把国内企业的管理模式延伸到另外的企业,这是一种全新的模式。但是要有一个前提条件,这家国内企业必须有非常强的技术管理能力。上海通用这几年的发展不但把通用的技术和管理引进到中国来以后在上海整合,并在此基础上有所创造,拿到烟台做项目,让重组后的烟台公司纳入到上海通用的一体化管理中,把上海通用的制造体系、质量体系、物料体系等核心业务全部从上海延伸到烟台,把企业做大做强,尽快使上海通用成为世界级、全系列的制造公司。据了解,从1999年投产至今,上海通用每年的增长水平从未低于50%。2002年全国汽车市场增长率是50%,上海通用汽车1到10月份就已经超过了100%。

  业界还有一个共识就是,底子薄的企业要想做大做强,也可以采取像广州本田那样“少投入、快产出,滚动发展”的道路。2002年,广州本田按照“少投入、快产出、滚动发展”的原则,一边生产,一边进行扩大生产规模的工厂改造,发展效果明显,产销量比2001年增长15.8%,销售收入预计137.32亿元人民币,比2001年增长12.8%,利税合计50亿元人民币,比2001年增长12.1%。在去年由中国质量协会、全国用户委员会组织的全国轿车用户满意度调查评比中,广州本田获得了用户满意度第一。2003年,广州本田计划生产11万辆,销售11万辆。产销量将比2002年增长89.8%,销售收入预计206亿元人民币,比2002年增长50%,利税合计52亿元人民币。这就是以滚动发展做大做强的结果,目前已经有其他企业在效仿。

  汽车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

  汽车的大规模生产,除了可以提供丰富的汽车产品之外,还能够为百姓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目前世界主要汽车生产国汽车产业及相关产业提供的机会,约占全国总就业机会的10%至20%。此外,汽车的使用大大提高了居民的生活质量,这一点,从汽车越来越多地进入家庭就可以看出。

  今后几年,中国市场将有更多的车型让消费者选择,这其中包括不少世界一流的车型,这对于中国的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件好事情。显然,这一点全球的大汽车制造商们都很关注,他们正在努力使自己的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人们看到,就连全球第二大汽车制造商福特也不甘落后地准备分一杯羹。以嘉年华为例,迟到的嘉年华意在打造中国家轿品牌。(记者雷雅梅)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