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车市悬念:经济型轿车唱主角还需5年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19日 10:01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2月18日专电(郑阳陈孟阳)2002年,以夏利为代表的国产经济型轿车相继大幅降价激活了国内私人购车市场,但业内人士认为经济型轿车的率先降价虽诱发了消费者长期压抑的购车冲动,但我国家轿市场尚未成熟,经济型轿车在市场上担当主角还需要5年左右时间。

  家轿市场:不成熟的“橄榄”型

  天津一汽市场部李林认为,以前国内市场把排量低的汽车都称为微型车,事实上经济型轿车的外延比一般意义的微型车范围广,主要是为了满足顾客对配置和性能不同的要求。达到使用成本与购买价位相对较为经济的轿车。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市场贸易委员会秘书长张伯顺认为,尽管国际车市经济型轿车早已是保有量最大的车型,构筑了发达国家汽车化社会的基础,但经济型轿车成为我国家用轿车市场的主导车型尚需时日。

  张伯顺认为,目前看,我国相对发达的地区如广州、深圳、北京等地已经启动了汽车化社会,但我国还处于家用汽车市场导入期的后期,中高收入群体是家轿消费的主力,而他们消费主要还是以中高档车为主,家轿市场仍然是不成熟的“橄榄”型——低端和高端车型销量均偏低。

  天时地利:2008年家轿“初长成”

  权威机构研究表明,我国目前有购车能力的家庭有700万户,2005年将达到4200万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钱平凡博士介绍说,国际上通常根据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均GDP值、R值(轿车价格/人均GDP值),结合居民家庭年收入来判断这个国家或地区是否具备轿车进入家庭的条件。

  一般认为,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是轿车大量进入家庭的起跑线,达到3000美元开始大规模进入家庭;R值在1.4——4.0之间时,每千户轿车拥有量可以超过50辆。据国家统计数据,2001年,我国人均GDP为912美元,已处于轿车进入家庭的临界点;轿车价格选定为10万元,全国平均R值为13.3。

  尽管还有车价过高、消费环境有待完善的制约,根据我国国民经济和年均家庭收入增长速度的预测,加上5年后我国将举办奥运会的有利条件,专家们认为我国家用轿车市场结束导入期,让经济型轿车唱主角的调整过程预计应该能在2008年左右完成。亚洲国家日本和韩国轿车大量进入家庭的时间也均与其举办奥运会的年份惊人的一致,分别为1964年和1992年。

  未来趋势:经济型车大举进入家庭

  李林还特别提到,世界汽车市场的趋势是微型化,国外小型车甚至不一定低价位。要更正当前一些人们容易产生的片面看法。首先是经济型车的安全性问题。根据日本保险公司的统计,微型车的事故率相对更小,原因是微型车多在市内运行,且其速度相对较低;同时,经济型车制造技术在不断升级,从而保证了经济型车安全系数越来越高。其次是经济型车的空间问题,经济型车的室内空间并不一定小,它的设计理念是在紧凑的外型设计中追求空间的最大化。因此,节能、环保、占地少、价格合理的经济型车在不远的将来一定会大举进入中国人的家庭。(完)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