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买车比领结婚证还麻烦 购车手续何时能简化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18日 10:21  北京现代商报

  截至去年10月,北京私车比例首次超过公车,达到60%。也就是说,北京市190万辆机动车中私车占到110万辆以上,而且随着私车的增加这一比例还将继续拉大。而购车手续复杂,收费项目繁多,花费时间冗长,已成为影响消费者购车的重要原因。

  据北方交通大学副校长宋守信教授介绍,通常人们把汽车购买使用过程分为购车阶段、启动阶段和使用阶段。从购买过程看,购买一辆私人汽车从咨询办理停车泊位证明开始到汽车上路,大约要经过十几个步骤。每一个步骤又需要各种证明或证件,缺一不可。办理手续的机关分布在不同地方,如果没有行家陪同或进行详细的咨询,普通消费者不跑上若干趟是很难弄明白的。

  购车的烦恼

  日前,记者陪同魏小姐亲身体验了一次购车的烦恼:

  家住丰台方庄小区的魏小姐在几乎转遍了所有的京城汽车交易市场后,选定了一款心仪已久的Polo轿车。汽车销售人员告诉魏小姐要想买车先要有停车泊位证,停车泊位证需到住地安委会开具。魏小姐回家取出户口簿和身份证到了地区安委会,得到了一张介绍信。用这张介绍信再交上1800元钱,她换回了一张停车场的发票,揣着发票魏小姐打车又回到安委会。这回安委会的工作人员给她开了一张停车泊位证明;第二天一大早,魏小姐拿着开好的停车泊位证明、身份证、购车款来到汽车交易市场,填单子、数钱,好一阵忙活,魏小姐拿到车钥匙的同时还拿到了一个小红本。汽车销售人员特别叮嘱她:“这个小红本千万可别丢了,这证明你交了车辆购置税。”

  买车的第一件事,就是立即上保险。在保险公司,魏小姐看着上万字机动车辆保险条款,头都大了。她找了一位保险员让他给介绍一下该上什么险种,保险员热心地给她介绍说“您新买的车,国家规定第三者责任险必须上,这个险种是1300元。既然是新车,我建议您上个全险,这样保险公司就给您全包了。全险包括:车辆损失险、第三者责任险、盗抢险、免赔负险、无过失责任等,共计4900元。”周一上午,魏小姐请假后又来到了检测厂,排队、交表等着检车。一道道程序过完,拿着全部合格的单据,魏小姐又回到办公大厅,把单据交给六号窗口,得到了一句答复:三天后去交管局车辆管理所领牌照。

  过了三天,魏小姐拿着所有证明来到了交管局车辆管理所领牌照。找到窗口交费、照相、选号,计算机屏幕快速的闪动让魏小姐不知所措。“不管好坏,自己选的”,一闭眼就按下了选号键。接下来,领牌照、制作行驶证……不管怎么说,我总算有了属于自己的车。魏小姐数了数:牌照、驾驶证、行驶证、保险单、年检合格证、环保达标合格证、车船使用税完税证、公路养路费证明、停车泊位证明一共九种,要想上路还真是一个都不能少。

  坐在车里,静下心来的魏小姐细细回味了一下自己买车的经历:12月27日交钱买的车,到今天已经8天了,为此请了6天假,汽车跑了2000多公里的路。

  繁琐手续有望简化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有关部门已意识到延续了几十年的购车手续已不适应越来越快的社会节奏。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私人购车比例必将越来越大,政府正在着手研究如何简化购车手续。初步设想是该合并的项目合并,该取消的不合理收费取消,能用卡交费的用卡交费,尽可能减少购车人的手续。同时将把沿用多年的购车办手续时间从30天压缩到5个工作日内。

  有人悄悄吃“螃蟹”

  尽管政府从来没有允许任何一家单位为购车人办理购车手续,但记者还是在采访中了解到有些单位和个人率先吃起了“螃蟹”:农行从去年10月开始对公务员、高层管理人员等收入稳定、信用状况良好的人士发放购车信用贷款,并为客户提供办理所有买车手续的“一站式”服务。前提是:信用状况良好。

  采访中,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的且小钢经理告诉记者:为了吸引消费者购车,该市场从去年就开始尝试为购车人代办购车手续。具体做法是,和购车人签订代办购车手续协议,购车人提供身份证明,市场为其办妥所需手续,直至最后陪同购车人选号。这样下来用两天或两天半的时间就可以办妥个人需10天左右才能办完的手续。

  “有钱难花”的年代

  为买一辆新车,一共花了8天时间,请了6天假,办了9种证,里程表上显示来回一共跑了2000多公里,跟去一趟广西差不多。据说到了2010年,中国有可能成为全球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第三大汽车市场。然而这只是一个理论上的“可能”,买得起不代表一定会买,对于买车的一个形象说法就是“买得起、用不起、烦不起”。

  有人算过一笔账,如果不跑长途、不磕不碰、上全额保险,养一辆车一年大约要花掉1万元,也就是说如果一个月打车费到不了1000元,买车就明显不值得。且不说停车费、养路费、过桥费、保险费、年检费等种种费,跑来跑去办理各种手续、在人潮汹涌的都市中寻找车位、忍受日复一日的堵车就是种痛苦的精神折磨。

  从买车一事看来,如今想把钱高高兴兴地花出去实在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想买辆车,被繁琐手续当头棒喝;想自助出国游,被难办的护照折磨良久;想奢华一下,36万元吃一顿豪宴,马上被舆论同声谴责;甚至想要刷个信用卡都会遇到重重麻烦。我国已经发行的4亿多张信用卡中,50%以上是长期不用的“睡眠卡”,某些大银行发行的信用卡平均透支额不足百元。一位正在装修的朋友去家具城买家具,全套下来好几万,但是家具城没有POS机,只能交现金。现在各大银行纷纷推出各种可分期还贷的消费卡,但是可以刷卡消费的地方却仍是寥寥可数。

  抛开环节上的重重障碍,花钱还要冒着被骗的巨大风险。买车可能会出现“点火线圈故障”,还不能召回;买房可能会被多算公摊面积,钱交出去了就别再想拿回来;买个菜都可能农药残留超标,回头去找早就人去摊空……中国消费者协会有关人士曾经说,这些风险其实不应该由消费者承担,而应当由相应的监督机构加以控制。

  有人戏称这是一个有钱难花的时代,除了要为赚钱苦苦奔波,还要为如何把它花出去而备受折磨。(记者孙毅)

  商报链接

  开罗:买车只需一小时

  在开罗买车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当地的居民大多喜欢到汽车专卖店购买汽车无论是本地人还是外国人,只要带上钱和身份证就行。购车者在付了钱并出示了证件之后,一个小时之内就能拿到车。车购到手之后,每年都需要车检一次,每次的手续费是60埃镑1美元合3.85埃镑,购车者无需再支付其他税费。养路费等税费都包含在油钱中了。

  德国:选车难买车快

  对德国人来说,买车最困难的是作出决策的过程,它需要购车人根据其经济实力、喜好、用途、款式等各种因素,经过市场调查和相关咨询后作出最后决定。一旦作出决定,从购车到开上车,在半天之间便可办完所有手续开车上路。

  法国:买车定要砍价

  在法国买汽车,其所需手续基本上都由车行代为办理,消费者不需东奔西跑,但是在确定购买什么车时,却颇费工夫。在买车谈判中,重要的一点是讨价还价,也就是说争取折扣。(记者马元月杜秀平)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