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入主天汽不再做赔本买卖 夏利两厢车价回升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17日 10:27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记者 陈晓凤

  涨价货也俏

  进入2003年,正当一些车型打起降价牌时,夏利两厢车的价格却悄然回升。售价3.98万元的夏利,涨了2000元,价格重返4万元之上,不再与同在3.98万元价位上的吉利豪情较劲。其他款型的夏利,价位也都有所上升。

  价格又上了4万元的两厢夏利,仍然是亚运村车市卖得最俏的车,基本是随到随走,都是新下线的的。在价格回升之前,售价3.98万元的两厢夏利供不应求,经常断货。就是现在,想买银灰、白色等颜色的车,也还是得提前一个月预订。

  一位买车的中年男士说,就是涨了2000元,这车也值,原来一直想买买不着。他说:“这车毕竟是老牌子,虽然有小毛病,基本性能还是挺好的。从性价比上说,涨这点钱不算什么!”他代表了许多买夏利车消费者的想法。2000元的差价,已经不能左右消费者的购买心理。

  在天津汽车专卖店中,虽然威姿、雅酷、夏利2000等都货很全,但全没那款4.18万元的两厢夏利问津者多。3.98万元与4.18万元之间可以忽略的价差,4万元与10万元之间是肯定忽略不了的。

  为何价格回升

  夏利2002年初由大降价而出的风头仍然让人记忆犹新,一度成为牵动百姓汽车消费热潮的英雄,为何又涨了价呢?

  夏利当年的举动虽然壮烈,但也很无奈。一年多前,正当中国汽车业开始百花齐放之时,天津汽车业却由于体制痼疾,经历着最严峻的考验。由于质量下降,信誉不佳,积压了大批库存,资金周转困难。同一平台的吉利又以低价位的同档次车紧紧相逼。内忧外困,在天津汽车公司当时新上任的领导看来,大刀阔斧地采取降价举动,处理库存,推动资金流动,恢复已经半停滞的生产线,成了必然选择。天津汽车大降价后,库存迅速处理完毕,生产线还开了三班应付滚滚而来的订单。

  然而,表面的轰轰烈烈背后,却少见经济效益,每卖一辆两厢夏利,净赔3000元。2002年,虽然天津汽车卖了10.2万多辆,创了历史新高,可却净亏10亿元人民币。应该提到的是,这个数字与上年的13.5亿元相比,已经减少许多。天津汽车到去年止,共亏损了70亿元,相当于国家当年对天津汽车基地的全部投资总和。

  天汽与一汽重组后,用新机制改革天津汽车业的体制弊病,成为天津汽车的振兴契机。一汽介入天津汽车经营后。在大力开发新车型的同时,对天津汽车的经营体制也进行了改革,如规范了质量控制体系和零部件采购体系、严格各项管理制度等,一套全新的机制使天津这个老微型汽车基地开始恢复生机。

  汽车质量是人素质的间接反映。在刚刚过去的2002年,经销商和用户都反映,卖完库存后,新下线的车质量一批比一批更稳定,消费者与企业的矛盾越来越少。

  更重要的,是一汽与丰田的品牌效应。夏利品牌由过去的让人不信任,现在越来越让人信任了。一位买车人指着同在一个大厅展卖的威姿、雅酷等车说:“都是一个企业生产的车,夏利的质量肯定也错不了!”对一汽和丰田品牌的信任也间接坚定了对夏利品牌的信心。

  夏利供不应求后,还停留在4万元之下的价值上,一汽集团有关领导非常不理解,说:“为什么市场这么好,还要赔钱卖车?”天津一汽才考虑这种赔本买卖是不是上算,也就有了夏利价格的回升之举。

  赔本买卖不合算

  据悉,涨了价的两厢夏利现在每辆车能有千元左右的利润,虽然与一些汽车企业的利润比还相差甚远,但至少2003年不会再干赔本买卖了。2003年天津汽车排产13万辆,据说这样的产量才有扭亏的希望。

  值得一提的是,吉利专卖店中的吉利豪情,除了2002年初象征性地跟风降了千元后,价格一直稳定本动,其销售也非常稳定,虽然不如夏利卖得多,可也是汽车市场销量前排的车型,更重要的是,吉利没做赔钱买卖。

  一位天津汽车经销商说,赔钱卖车不是长远之计,我们也不愿意总卖处理货。品牌值钱了,百姓不会在乎多花的那两个钱。问他认为夏利车价格回归后前景如何,他说,只要质量越来越好,价位再高些也还是有竞争力。同是经济车型,比奥拓宽敞,比吉利牌子老,都是夏利的优势。

  如此看来,提高产品的竞争力,在品牌和质量上做文章,比在价格上做文章要重要得多。

  天津一汽现在明白了,赔本买卖不合算。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