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逐鹿2.0黄金版--君威 雅阁 帕萨特续势待发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13日 16:55  京华时报

  上海通用本月10日终于宣布推出了2.0升排量的别克君威;而上海大众今年也有望推出2.0升排量的帕萨特。不管在欧洲、北美还是日本,采用2.0升左右排量发动机的车型都是市场上的主流车型。当国内主流厂商开始全面抢占该黄金排量车型的市场时,也就意味着一个新的市场时期即将到来。

  别克君威2.0

  作为别克中高档车系列中首款2.0排量的车型,君威2.0配置了源自德国欧宝设计的4气门DOHC16V2.0升发动机,辅以瑞典SAAB原装进口的5挡手动变速箱,售价22.38万元(含运费),目标市场为政府、企事业单位的公务用车。

  从价格上来看,君威2.0并没有给人多少惊喜,也没有让人有很大的失望,同帕萨特1.8T简装版价格相差不多,与蓝鸟的价格也区别不大。从配置上来看,君威2.0相对于3.0豪华型减少了很多配置,包括自动变速箱、巡航系统、电动座椅、可调方向盘等都被取消,这可能是上海通用方面的差异行销方式:即通过发动机排量、配置不同,将3.0的豪华感与2.0的大众化区分开来,形成2.0、2.5、3.0三大系列不同的车型细分,针对不同的消费者在市场上大小通吃。上海通用这样做,也为自己留下了一个后手:如果市场不尽如人意,还可以加料不加价的方式,提高2.0的市场竞争力。

  新雅阁2.0

  广州本田此前一直以2.0发动机雅阁车型作为主力产品2.3车型的补充,此次也不会有重大变化,新雅阁2.0还将是新雅阁2.4的补充产品。在上海通用公布别克君威2.0价格后,新雅阁2.0的定价格外引人关注。

  老雅阁2.0比2.3低了3万元,照此推测,新雅阁2.0比2.4也要低3万以上。由于新雅阁2.4的价格是25.98万元,所以新雅阁2.0的价格会在23万元以内。这对于侧重经济性的雅阁潜在车主应该有一定吸引力。

  帕萨特2.0

  推出2.0排量的帕萨特,是大众集团对中国市场策略的一个调整:在中档车市场开发初期,以1.8车型作为入门车型,可以有效控制价格范围;之后推出马力更大的1.8T,满足消费者对其车型小马拉大车的质疑。可如今随着市场竞争格局的变化,大众的市场策略不得不继续做出调整。

  批量生产的中档轿车主力产品采用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少之又少,大众系列1.8T发动机可以说是一个例外。伴随着大众在全球召回1.8T发动机车型,大众必须重新审视在中国的产品策略。

  因此,上海大众推出2.0排量发动机帕萨特,同时也可能以此为契机更新车型,并在竞争对手纷纷调整新产品价格的同时降低价格体系。可以预计,大众推出2.0排量发动机帕萨特后,将取代现有1.8、1.8T成为主流产品。

  变数很大

  由于新出的2.0主流车型价格都在20万元以上,在现有的2.0排量轿车中,中华、索纳塔17万元左右的价格受到的影响并不会很大。存在变数的是风神蓝鸟和红旗世纪星:由于这两款车型价格定位与各种新车型定价范围重叠较多,且服务网络与品牌形象相对于别克、帕萨特、雅阁相比仍然没有优势,因此在市场上存在相当大的变数。

  2.0排量车型的市场变化预计将在年中发生。那时雅阁、别克已经批量生产,帕萨特的市场调整也会非常明显,中华、索纳塔的后继车型也已经推出,市场的竞争将全面展开。充分的竞争将加剧厂商调整市场策略的频率和力度,市场将向买方不断倾斜。

  (正奇)

  《京华时报》(2003年2月13日第B34版)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